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20 00:07:35|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歌仔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家附近有個王爺廟
有時碰到慶典
就會請歌仔戲班來演戲

小時後
常跟著奶奶..嬸婆..媽媽..去看戲
看到台上粉墨登場
非常喜歡
那時電視上
又有葉青阿..楊麗花阿...等等阿的歌仔戲團在電視演出
歌仔戲幾乎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每當有劇團來演出
我就會跑到後台去
看看演員們在化妝
在換衣服
看看道具
摸摸漂亮的衣裳
摸摸有趣的東西

小時後還非常希望能當歌仔戲演員呢
想想
還滿有趣的

長大了
因為要上課
不太有機會看野台戲了
就只能看電視過過癮囉
電視的也非常精采
孫翠鳳成了新的明星偶像...
後來的明華園越來越出名了...

唸大學住校
討厭跑到交誼廳看電視
也沒有什麼人會看歌仔戲拉
所以幾乎都沒接觸了

只是零星的聽到明華園搬上了國家劇院拉
等等的消息

想想之前歌仔戲並沒有被承認為一種登的上廳堂的藝術
但近來
因為許多歌仔戲團的努力
歌仔戲可以搬上國家劇院
可以出國比賽
真是台灣人的驕傲阿

要是沒有許多歌仔戲團有遠見的努力與堅持
歌仔戲將只是一個地方戲曲而已
沒有被承認為一種藝術
對台灣來說
更是一種損失



那一場是蓬萊大仙
講的是李鐵拐的故事
其實
我一開始根本不懂李奇?!是誰
因為他是美男子
所以我一直想說他是不是呂洞賓勒
呵呵
亂配對...
後來才知道他是李鐵拐

一開始李奇的意氣風發不可一世
到最後靈魂漂泊被鬼差追
只得附身在乞丐身上
的悲慘無奈.....
不論是故事情節還是表演上
落差很大
有種不勝唏噓的感覺

配樂音響很讚
內容參雜了許多新元素
討喜又豐富
佈景阿也很不錯
非常用心的感覺
一開始可能嗓子還沒開
唱的比較沒力的感覺
後來都唱的非常響亮好聽
武打戲也很有趣...
還有吊鋼絲飛起來的鏡頭喔...
太上老軍的座騎牛的造型也很讚喔

我們的焦點很大部分放在孫翠鳳飾演的李奇身上
一開始對戰的他不可一世
跟妹妹到越國遊玩的他風流倜儻
最後靈魂漂泊的他悽慘落魄
讓人非常的投入其中

他的老公演的乞丐是個甘草人物
非常的有趣靈活
戲劇中有讓人喘息的感覺
一直非常嚴肅的戲大概沒什麼人看的下去吧

戲末最後幾句話
非常讓人深思
大意是
剛則易折驕必敗
XXXX老醜態

第一句很明顯的是在說
剛太硬就容易折斷
人的個性不能太剛強
驕必敗
驕傲的人最後多會失敗

第二句話前面四個字我忘了
講的就是
李奇一開始是個美男子
後來卻附身在長相醜陋有瘸腿的乞丐身上
意思似乎是在說
不要太在意自己的長相外貌
一切都是老天注定的
要接受他
更深的意思可能是說
不要被聲色所迷/困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的意思

戲劇的意義
也有教化人心的作用
歷史或野史神話的故事
都有他的意義存在

又想到
我們有許多文化典故都是中國來的
在這方面
我們有如何去隔離
中國與台灣的關係呢

我還是很愛看歌仔戲
我也很喜歡看布袋戲
我也喜歡看國劇/京劇
中國的文化博大精深
要我們如何去排斥他呢
中國文化也會台灣化阿
這種融合
儘管出現了跟以往不同的東西
也不能說
跟以前的東西完全沒關係


台長: 靜定慧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