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28 12:08:53|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Fw: 證嚴上人與金庸、高信疆對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時間:一九九四年四月二十一日

‧高信疆夫婦引領名武俠小說家金庸夫婦及子媳,自香港來拜訪上人,隨行者有多位小說迷及記者等共十五人。

金庸

師父在佛教界做這麼大的事業,很令人佩服!

證嚴法師

都是慈濟人在做,我沒有做什麼。

金庸

但是,師父是領導的人。

證嚴法師

我只是隨順因緣、帶頭而已。

金 庸

我看過師父的《靜思語》,寫得很好。

證嚴法師

是大家的厚愛。高信疆先生很用心,《靜思語》這本書從頭到尾都經過他的挑選後才編的。

金 庸

以前高教授對佛教並不很親近,也不是很能接受。

證嚴法師

那是因為對佛教不了解,其實,宗教和人生是分不開的

金 庸

慈濟醫院很好,有許多很好的設備。一九九三年十二月,我和內人去湖南的時候,正好看到慈濟去賑災的軍車,一共看到兩次,那時心中真的很感動!

證嚴法師

那是二十多萬套的棉衣褲及棉被,一共借用了五十輛解放軍的車子。

金 庸

慈濟能對大陸災民提供援助,是海峽兩岸良好互動的潤滑劑。

證嚴法師

站在宗教者的立場而言,我是「尊重生命」,不管在哪裡,只要有需要我們幫助的,我們都會去幫助。臺灣現在最缺乏的是祥和,有祥和的社會,才會有幸福的家庭,所以,慈濟人很努力地在做淨化人心的工作,但是卻也有一些外來的壓力。像國際賑災,我們只是把大家的愛心「專款專用」;這筆款項都是花好幾個月的時間才累積成的。所以,我們分毫都用在幫助受災的人。在臺灣,只要我們看得到、走得到的地方也一定會去幫忙。

金 庸

上人所做的一切,相信國內,甚至全世界的人都會支持您!慈濟志業做得這麼大,難免會引起一些誤解,因為上人在社會上具有號召力,所以才會如此。

證嚴法師

我常說我不要有號召力,只要踏踏實實地做事就好了。

高信疆

慈濟這麼多年來,在臺灣默默地做了那麼多事,從未被刻意報導出來。但是最近一場「真情畫意,擁抱蒼生」拍賣會的巨額所得,卻有不少人趁機大做文章。其實,他們並沒有看到背後的付出要花費多少時間、人力的投入,才有今天的成果。記得慈濟在十年前也辦過拍賣會,當時所得是十萬元;同樣也是這樣走過來,並非一朝一夕的成就。所以,所謂的「弱勢團體」和當初的慈濟一樣,只要他們也能以誠正的理念去做,說不定以後的發展會比慈濟更好。

證嚴法師

有人說慈濟勸募了很多錢,但是,如果他們肯用心來了解慈濟做了多少事、花了多少錢?就會知道這些錢的用處。

金 庸

上人對大陸災民所做的一切,不但大陸人民感謝您,就連官方的人也同樣感謝您!雖然有些人對臺灣懷有敵意,但是那些曾受慈濟幫助的人,對臺灣是不會有敵意的。

證嚴法師

當初我們要為尼泊爾災民蓋房子之前,當地政府的心理是既愛又怕,因為他們很怕有政治因素的干預。後來了解慈濟是沒有政治色彩的,他們才敢接受。我希望慈濟永遠都不參與政治,不求名利地幫助苦難的眾生。在美國加州發生的災難,也是當地慈濟人在那裡「就地取材」地幫助他們(上人簡述幫助聖塔市的事),市長希望我們去蓋活動中心,以慈濟的愛去教育那裡的青少年,因為部分青少年有偷錢、吸毒的問題。雖然當地的慈濟人在那裡付出,但是他們都以臺灣慈濟的名義去做,所以當地的人都說臺灣很好,臺灣的人民很有愛心。

高信疆

我們真的要回饋國外,而不是一直要人家來幫助我們,如果沒有能力也就算了!但是,我們現在真的有能力去回饋別人。

證嚴法師

我從來就不求回報,只求平靜就好。

金 庸

法師講的我很同意。真正有智之士是不願涉入政治的,因為涉入政治會很麻煩;國外的宗教也是一樣不希望被扯入政治,因為宗教是要救人,而政治往往較為複雜,這兩者完全不相同。

高信疆

宗教慈悲的力量,最能深入人心。

金 庸

我小時候比較理想主義。辦報社時,不管任何事我都希望把它導向好的方向。

高信疆

《明報》的讀者並不太多,但是《明報》一直保持它的原則。以前自己在報社時還不自覺,現在看了報紙我都會心痛,因為有些是誤導人心的報導。

金 庸

現在的報紙,很少報導一些溫馨、正面的內容。我們希望在看報紙時,要時時加上一點「柔和的色彩」,而非一直是以「不好的色彩」來呈現。

證嚴法師

我們有發行〈慈濟道侶〉半月刊,及〈慈濟〉月刊,有很多人都喜歡看;臺灣好人多,大家都有心做好事。

金 庸

佛教現在漸漸走入光明面,因為佛教是利人的,是做好事的;而做好事就會有好的福報,這樣來生會更好。

證嚴法師

其實,我們都不是為求來生更好,而是為現在的心安,所以,最重要的是把握現在。

高信疆

一般的民間信仰,都在付出後,就要求神明保佑,上人說這種是有條件的互換;只要神明多保佑我,我就多捐一點,這無異是一種交易行為。

金夫人

修行修到最後,是不是靈魂會出竅、神遊天空?

證嚴法師

這要問金先生。(眾人笑)

金 庸

我個人是不太相信。

證嚴法師

人若常常都在「元神出竅」,這就是定不下心來的時候。

高信疆

在《靜思語》一書的最後,有幾個關於這類的問題,師父都有很好的解釋。

證嚴法師

佛教不重視這些,最好不談神通,而且有的人聽了不能理解時,那就可能會變成怪力神通了。



台長: 靜定慧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