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2-11 00:10:14| 人氣37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銘記於心》(全一卷)

推薦 8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親密的東西之間,例如:人體的溫度開始傳遞,你害怕嗎?

 

 

 

說實話,有人是害怕的。

 

 

 

晞快速地走在路上,她一致地閃開人群,不論同方向還是反之亦然,就像小學玩躲避球,來往的人潮在她眼中就是一顆絕對不想觸碰的球,感到厭惡,感到害怕。為什麼呢?答案其實很簡單,但追溯出的構造卻非常複雜。

 

 

無法與人接觸,類似親密恐懼症及人群恐懼症。

 

晞並沒有這些病,她就只是害怕人體的溫度。

 

 

科學研究顯示,人的體溫是最容易進入睡眠的溫度。

晞對此感到疑惑。

是什麼時後發現,進而開始害怕人的溫度?

彷彿是好久以前的事情了,但無論是忘了還是記起對於此刻都沒有太大的意義。

 

街上並肩而行的人、牽手的人、挽著手臂的人、摟著肩膀的人、攙扶身體的人,身體和身體的接觸,光在自己的視線中就數不勝數,何況整個世界?相比之下,晞卻覺得自己像具屍體,無法感受,也不願感受,人們口中所說的「溫度」。

 

她持續在街上閃躲,以及觀察,那些相擁的人們散發出的情緒,是快樂,還是悲傷?

 

開始放慢腳步,沿著商店門口行走,一個晶瑩的玻璃櫥窗吸引了她的注意,停駐在被燈光照耀地透明的櫥窗前,裡面有好漂亮,好漂亮的蛋糕。閃閃發光,像童話故事般晶透閃亮,融合不進現實世界中。

但是,這些東西卻真切地在這個世界裡呢。

晞移不開視線,紅的,黃的,綠的,咖啡的,好多好多整齊排列在展示台上,隔著玻璃卻可以聞到甜甜的味道似的,晞持續看著,那一段時間中,她的雙瞳裡散發出少有的嚮往,以及某種疑惑。

 

 

 

「晞,真是個好名字,日出的希望。」

 

 

 

模糊的身影,清晰的聲音,反差地浮現於晞的腦海,是誰?擁有如此溫柔的聲音,卻怎麼也看不清他的面容,只剩若隱若現的輪廓殘留在記憶中。

 

 

晞是一個有缺陷的人,即使如此,就像某些信念,可能違背世俗常規,跳脫人之常情,但你不用去要求自己相信或不相信,它就像太陽月亮一樣的亙古,堅毅地流淌在血液裡,使你銘記於心。

 

 

 

 

是的,晞,是一個會銘記於心的人,銘記於心。

 

 

 

 

晞依舊站立櫥窗前凝視著漂亮多彩的蛋糕,口中輕吐出的氣瞬間化成白煙,冬天的夜晚果然能幻化許多東西。此時旁邊的手推門被推開,掛在門上的鈴鐺叮鈴作響,出來的是兩個女高中生和幼稚園小男孩,小男孩後面的手牽著媽媽,另一隻手提著小巧精美的半透明蛋糕盒,還可以清楚地看見盒子裡蛋糕的鮮豔顏色。

 

 

晞依循著門搖晃的瞬間聞了下鼻子,果然是非常,非常甜膩的味道呢。

她笑了,靜止幾秒後轉身離去。

 

 

 

停止搖晃的手推門再度被堆開,鈴聲搖曳中他擦拭著紙巾,手指極為地美麗,修長又溫厚,身上掛著廚房用的圍裙,眼鏡上面沾附著一點點兒麵粉,他把眼鏡拿下,望向晞離去的方向,散發出某種未知的冷靜和執著,持續了大約一分鐘,才又轉身進到屋裡。

 

 

里塚擁有一雙美麗手指。

 

 

無庸置疑,這家令人流連忘返的蛋糕店是里塚的,多數的蛋糕也是他親手製作,因此在顧客間廣泛流傳,某種甜膩到心坎裡的氛圍,吸引了人潮,留下他們的甜膩味蕾。里塚並不因客人吃蛋糕感受到得開心而覺得滿足,他想要留下的或許是某種「意識」,他總在透明的廚房內往外看,看著人們挑選蛋糕的神情,是快樂,還是悲傷?

 

 

這點跟晞很像。

 

 

只是里塚貪婪多了,不過他的確有貪婪的能力,就像店裡的每一種蛋糕,口味不同,顏色不同,每個懷著不同心情的人挑選蛋糕,所感受到的也不同,類似偶然,很多很多偶然聚集在一起,就成為了必然,因此,里塚擁有著蛋糕的,人們的不同。

即使明亮的店內充滿了甜膩的氣息,像聖誕節的拐杖糖,仍然遮蓋不了流動其中的 ─ 里塚創造的 ─ 強烈的 ─ 執著。

 

 

 

 

 

 

相遇是偶然吧,那是否有必然的相遇呢?

 

努力和成果並不是成正比的,如果,只是如果,想要到達一個地方,那會是必然要到達的地方嗎?

 

 

 

 

里塚在玻璃窗後面點綴著奶油,並在一塊塊小蛋糕上面添加巧克力片,這時候他是魔法師,把手中的原料變成一種美麗的東西,帶給來來往往的人群,傳遞他們的心情給另一個人。

望向門口的玻璃櫥窗,沒有人駐足凝視,他在等待,等待那一天用難以形容的神情望著蛋糕的人,雖然是陌生人,卻出奇地烙印在記憶裡。他知道自己貪婪,可是卻沒有太多的東西可以留下來,擁有那麼多,到底哪些是真正值得珍惜的?

 

 

門持續被推開,想要擁有美麗事物的人們爭相前來,除了晞。

晞帶著疑惑,我在找尋什麼呢?甜膩到令人發麻的感覺,很害怕,可是身體卻不由自主地進來了。

 

透明櫥櫃裡滿佈美麗的蛋糕,洋溢著甜蜜的氣息,相比之下,晞盡量閃躲身旁的人們,壓抑控制面部表情不要明顯地驚恐,乍看之下,就像一個平凡的女生逛進蛋糕店,可能為了朋友生日、向喜歡的人告白、滿足自己的甜食癮而挑選蛋糕。

 

 

 

「大姊姊,你可以幫我拿上面的蛋糕嗎?有一顆草莓的。」晞的衣角被一隻小手拉了拉。

 

一個背著幼稚園書包的小男孩,有點羞澀的問。

 

「嗯,好。」晞有點兒訝異和害怕,遲疑了一下,還是伸手拿了蛋糕。

 

「大姊姊,謝謝。」小男孩接過蛋糕,不敢直視晞的雙眼下是泛紅的雙頰,小聲地嘟嚷著。

 

晞望著他跑走的方向靜止不動,雖然是小孩,晞仍試圖平緩害怕所造成的波動,整理著情緒,好讓自己不要太突兀,此時,一盤裝滿了蛋糕的盤子遞到了她的面前,拿著的是一雙美麗的手。

 

「小真見到漂亮的女生都會臉紅喔。」

 

晞抬頭,說話的是一個帶著眼鏡的男人,冷靜的語氣低沉帶有理性,被眼鏡遮掩,無法清楚看見他的瞳孔,神秘之外讓人更不安。

 

「拿一個吧,這是新口味,試吃品。」他舉一舉手中的盤子,向晞靠近。

 

「不用了,謝謝。」晞後退幾步,有點兒尷尬的說。然後迅速地閃躲人群推開門。

 

 

 

晞幾乎是小跑步到轉角,靠在轉角房子的牆壁上喘著氣,在根本不清楚到底怎麼回事前,剛剛的小男孩又出現在她眼前,並且害羞地舉起手上的蛋糕。

 

「這個送給你。」他把蛋糕塞進晞的手中後,非常害羞地跑走了,草莓色的紅暈在他臉頰渲染。

 

晞從半透明盒子上方看見一顆草莓,羞紅欲滴,加上底下的布朗尼和巧克力奶油,散發出甜膩的香氣。蛋糕盒子上還殘留著小男孩的溫度,晞的手微微顫抖,就在一瞬間,她有點兒分不清自己的溫度和小男孩的溫度,如石像般,佇足著。

 

 

 

 

 

另一邊,里塚清點著新口味受歡迎的程度,修長的手指俐落轉著筆。他環視店內,充斥人群和蛋糕,腦海裡卻都是剛才倉皇走出去的女生,里塚感到好奇,為之感興趣,畢竟看到的人太多,很多東西變得不輕易地留在腦海裡。

 

他拿下眼鏡,原本模糊不清的瞳孔瞬間拿掉障礙物似的,雨水般透徹。

 

 

 

 

 

 

 

 

溫度與溫度之間,偶然與再次偶然之間,擁有之前,失去之後,以及沒有擁有也沒有失去的時候,到底會有什麼結果呢?

 

 

這麼多的時間,縮小來看,就只是生活而已,哀傷的,輕鬆的,難耐的,消磨的。

 

 

 

 

 

 

 

 

應該是有東西不會消失的吧?

 

 

 

 

 

里塚把一顆顆草莓放到蛋糕上,手指修長地無限延伸,如同任何的美麗,是有力量無限延伸的,並且等待,等待可以留下來的東西。

他小時候聽過一個故事,一個國家的王子被巫婆下詛咒,詛咒王子的心永遠都裝不滿,永遠都不會得到滿足,巫婆希望把王子變成一個貪婪的人,這樣整個國家、國民都會改變。可是王子卻不感到哀傷或憤怒,他對巫婆說:「如此一來,任何東西我也裝得下去了,真幸運。」

 

幸運嗎?

里塚懷疑,因為他自己也是,擁有很多,但哪些可以真正留下來?

 

 

 

 

所以,真的有東西是不會消失的嗎?

 

 

 

 

晞又走到了這間蛋糕店前,從玻璃櫥窗看到倒映的自己,理由呢?

 

自己都不太明白,或許忘卻,或許銘記,草莓蛋糕上的餘溫到底是誰的溫度?

別人被觸碰是感到溫暖,幸福,而我呢?為什麼記憶中都是不安,非常的不安,焦躁,嚴重的時候甚至情緒逼近失控,肌膚與肌膚的溫度相互傳遞,我竟然會全身顫慄,彷彿毛細孔底下的血管都要爆裂了,可是那種溫度我不是也有嗎?

 

這一定是個詛咒。

 

 

 

這時,手推門的叮鈴聲猛然響起,是里塚。

 

「要進來嗎?雖然還沒開始營業。」他平靜地問。

 

晞沒有回答,她就只是看著里塚的手,美麗的手,毫無作聲地。

 

大概持續了快一分鐘,站在那兒的里塚沒有把門關上,流動進出的氣流參雜了里塚的執著,彷彿在一瞬間可以控制引力,把他想擁有的都抓進懷裡。

 

晞緩慢地轉身,沒有遲疑地走過里塚的身邊,進到店裡。

 

 

 

 

 

 

店內沒有安靜無聲且沒有人,跟平時喧鬧雜亂的擁擠大相逕庭,唯一不變地是瀰漫的甜膩氣息,窗簾後面是午後初來乍到的陽光,把一摺一摺的窗簾映照的參差不齊。

里塚拉了幾張椅子到晞面前,然後他走到玻璃窗後的廚房。晞環視四周,並在窗簾的方向停頓了一下,應該是在琢磨光與陰影的曲折,並順勢坐在了一張椅子上。里塚拿了兩杯espresso出來,右手拿給晞,晞再次沒有任何舉動,里塚停頓一秒後把它放到晞面前的桌子上,並坐在了晞的對面。

 

 

「妳為什麼來?」里塚問,輕輕聞著espresso旋繞的煙霧。

 

「理由嗎?我也想知道。」晞用手指摸著杯緣,直盯著裊裊上升的熱氣。

 

「知道嗎?我過去其實一點兒都不喜歡蛋糕,甜膩到雞皮疙瘩都會掉滿地,我喜歡espresso。可是,就在不知不覺得某一夜過後,竟然開始接觸蛋糕。在無法察覺的時間中,espresso卻也一直,一直地持續下去。」里塚說完後,輕啜一口espresso。

 

晞沒有出聲,里塚自顧自地說下去。

「我想說的是,萬物無時無刻都一直在改變,包括自身。很奇怪,明明是存在的證明,卻不是當初的存在。儘管如此,我還是活下來了。」

 

「萬物皆有自身的破綻,也有癒合之處,每個人看到的破綻和癒合都不一樣。看起來,espresso是你的癒合之處。」晞極輕地語調在空無一人的屋內產生共鳴。

 

「癒合?呵呵,真是奇妙的形容,但或許是喔。一個裝不滿的心也是有其破綻,有其癒合之處,這樣說來,某些東西就可以用某種形式被留下了。」里種望著窗簾映出的光影喃喃自語。

 

 

晞好像在吐一口很長的氣,默不作聲,espresso還沒拿起來過。

 

 

 

「我害怕。」

 

 

 

「有人害怕蟑螂,有人害怕蝴蝶,有人害怕黑暗,有人害怕安靜。我卻無時無刻都在害怕,害怕人群,害怕人的溫度,我已經不記得人的溫度是怎樣的,是開心的?溫暖的?還是哀傷的?不怨天尤人,因為這是我自己給自己的詛咒,但是,我又會在某一個瞬間,感到鼻酸的哀傷。」

 

 

里塚放下espresso,霧氣在他的眼鏡緩緩散去,他輕輕地轉動杯底。

 

「王爾德說,藝術家是在美麗的東西中看到美麗,而不會在美麗的東西中看到醜陋。即使如此,誰又能保證天使的外衣下是不是黑色的軀體?看著人們買著我做的蛋糕時,不禁懷疑:這種美麗的東西底下,我製作時放的是什麼呢?真的是如他們所看到得那麼美麗嗎?」

 

「我是一個很卑鄙的人。」

 

他若有所思地邊說邊望著淡去的煙霧。

 

 

 

 

此時,窗簾外的世界人潮滿溢,天空的透亮藍好像都要滲出眼界的邊際,亮滑晶透,它們毫不知道某一個角落正上演著哪齣戲,亦或發生了什麼。

 

這是殘缺,也是本質。

 

 

 

 

「我是個堅強的人。」

 

晞把頭轉向右側空無一物的商品架上,語氣帶點兒嘲諷。

 

「不斷受傷之後,隔天一早又會像重新充好電的電池,再次去努力,去嘗試,去接觸,儘管不斷受傷受傷,都還是持續地重覆這樣的狀態。」

 

「身體顫抖的感覺,不是世界末日,而是日常。」

 

 

 

 

「輕而易舉對我來說是稀鬆平常會發生的,因此,很少東西會真正留下來,所以我瘋狂囊括了更多東西,蛋糕,情緒,人群,最後,變成了類似用吼聲來嚇人的狗。」

 

里塚直盯盯地看向晞,冷靜又嚴厲的神情。

 

「比起我,你真的是個堅強的人。」

 

 

 

 

「這樣的我,為什麼會走進這家店呢?蛋糕的形狀和甜膩的味道揮之不去,是否可以在這裡找到些什麼?我這樣想。」

 

晞低著頭,長長的睫毛偶爾在眼皮上方顫動。

 

「可能是想要有人救我吧。這裡跟我根本格格不入,如同在油畫之中添加一筆毛筆,可是卻總是心之所向,到達這個地方的我是不是必然會到達的?」

 

 

 

里塚沒有把視線移開,跟晞一起沉默,這段時間,窗外的陽光不斷轉換角度,導致照射進來的光與陰影也不斷閃動,像極了波光粼粼的湖面。

其實很美麗。

反射出他們兩人的內心,持續閃動,散發信念,散發光芒,散發坦承,散發真實,無法忘卻任何東西,痛苦的,美好的,就只是讓它們一直地在轉動。

 

 

 

「我是里塚,妳叫什麼名字?」里塚問晞。

 

晞沉默,她此時跟里塚第一次視線相交,鏡片後面的瞳孔非常清晰,如雨後甘霖,可以洗淨所有汙濁,澄淨,濕潤,清澈,明亮。

 

「我是晞。」她順勢在桌上比劃了一下。

 

 

 

 

 

「晞,真是個好名字,日出的希望。」

 

 

 

 

 

此時,安靜無聲下視線持續相交,彷彿真的可以達到「永遠」。

 

 

 

 

 

真的有東西是不會消失的嗎?

 

 

有人說有,我們無法否認,其中是否真實是否虛假所占的成分都是一樣的,最終,不論是消失了,還是沒消失,都只屬於自己,就像晞,只能銘記於心。

 

 

 

 

 

 

 

 

「小真,你說她還會不會再來?」

 

里塚用美麗修長的手指撐著頭,因為手指的緣故,像極了一幅畫。望著進進出出的客人,若有所思地跟前方吃蛋糕的小真呢喃。小真沒有回答,他專注於眼前的草莓蛋糕,微微紅潤的臉頰跟草莓相比一點兒也不遜色。

 

午後時光,來店裡的客人不多也不少,窗簾外的光影讓店內染上橘黃和金白的色彩,一種相應而生的溫潤光澤瀰漫整個屋內,里塚凝視光的方向,門上的鈴鐺持續響起,清脆的聲音,甜膩的味道,溫潤的景像,他把眼睛閉上。

 

 

 

 

 

擁有這麼多,現在才漸漸發覺到它們的實感。

 

 

 

 

 

 

「請問,我可以在這裡工作嗎?」

 

 

晞在人群之中,有點兒焦慮,卻緩緩不閃躲朝里塚走來,站在他面前,眉頭之間有點小皺,不過掩蓋不了新生感,以及眼眸的潤澤。

 

 

 

「我還是害怕,但是,這股甜膩的感覺,或許,只是或許,說不定可以帶領我到我想要到達的地方,說不定,這個地方就是我想到達的地方。」

 

 

 

 

 

里塚仰著四十五度角看著晞,光線照射到晞身上,橘黃又金亮的光暈渲染了她,如一雙美麗的翅膀,飄然般地從晞身後展翅。

 

 

 

 

「薪水不多喔。」里塚露出了久違的笑容,這時,他有點兒明白小時候聽的那個故事,為什麼王子最後會說自己很幸運了。

 

 

 

此時,小真帶著草莓色的臉頰小心翼翼地走到晞身邊悄悄地說。

「大姐姐,好高興再見到你,里塚哥哥也是喔!」

 

 

 

 

他的小手輕輕地,輕輕地觸碰到晞的手,晞的手微微顫抖,然後牽起了小真的手。

 

 

 

 

 

溫度與溫度開始傳遞,晞和里塚的視線相交,然後交融。

 

 

 

 

 

 

 

 

謊言,真相,情緒,關係,諸如此類的都早已存在於生活中,我們依循自已的期許去努力,但還是有太多無法掌控,下一秒可能就會改變,不見了。

 

 

 

 

 

銘記於心吧。

 

 

 

 

 

然後坦承,無論對錯,美醜,痛苦或幸福,坦承吧。

 

 

 

 

無遮無攔地。

 

台長: 妍巴
人氣(371) | 回應(1)| 推薦 (8)|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吳妍萱
我們或許都無意識地追求著平靜的生活,如湖水,只會產生微小的漣漪。

只不過我時常懷疑,自己的意識中,能控制的意識中是這樣的嗎?

就算很痛苦,很困難,晞和里塚的坦誠也是我時常忘記,卻也時常提醒自己的。

無關乎任何事,就只是坦承吧。

坦承什麼?

某種害怕,某種疑惑,某種失敗,某種成功,某種缺陷,某種貪婪。

有些東西不是記得或忘懷,就好像他們在那一樣,就只是在那裡而已。


當我寫完這篇時,是一種激情,或是吶喊,並真心地坦承:希望我能更無遮無攔地感受到更多,如日出的希望。
2011-12-15 00:48: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