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6-17 18:10:25| 人氣37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適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以前的同事問我她到底適合什麼樣的工作?
她說她不喜歡現在的工作環境和工作內容,想換工作。
我想了想,是回答她也是回答自己吧!
「適合」究竟是指能力所及還是理想所至?
往往自己能夠勝任的工作卻不是自己的理想生活;
而自己的理想卻又往往是能力所不及的。
所以現代人往往在現實與理想的矛盾中掙扎,
很多人想當作家,但成功的作家卻寥寥可數;
很多人想當音樂家,但知名的音樂家卻如少的可憐;
而現實生活中最常見的工作卻往往不曾被視為是一種理想,
應該沒有人會寫我的志願是當一個助理、服務生、打雜工吧!
「適合」如果是指能力所及,那適合自己的工作做起來未必會快樂;
「適合」如果是理想所至,那很多人一輩子可能都沒有辦法找到自己適合的工作。
因此,「適合自己」只是一種在現實生活條件下自己能夠承受的程度。
人工作是為了生活,千萬不要反而為了工作放棄生活,
最幸運的人是工作對其而言就是一種享受;
次等幸運的人是能夠找到一份有成就感的工作也可以好好享受生活;
最不幸的人就是既不能做好工作也不能好好享受生活。
有其他朋友勸她說:「當妳不能改變環境的時候妳就要改變妳自己去適應環境!」
聽起來似乎有道理,但是這樣的論點似乎太過忽視了個人的主動性,
人還是有移動的權力,不要忽略了生命中其他可能性的存在。
如果這個環境不適合自己,自己又無法改變環境時,
別忘記人是有移動的權利,我們在某些程度還是有選擇自己未來的自由。
驅使自己改變的動力是從心裡不斷浮現的一句話:
「難道我一輩子只能這樣?」
我不敢將自己每次的移動視為一種「成長」的過程,
但是我深深的知道唯有改變才有新的可能與機會,
當然也會有新的挑戰與危機,
但對我而言唯有如此才能擴張自己生命的深度與廣度。
「適合自己」?那要先夠了解自己吧!
「適合」不是一種靜態的條件,而是在動態的過程中去發現去感觸。

台長: YY
人氣(37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