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11 21:56:37| 人氣1,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眼見為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學四年級時,念過幾篇日本大文豪森鷗外的作品,現在多數已經印象模糊,但有一個短篇卻讓我印象深刻。做為一位醫生,同時也是情感豐富的文人,森鷗外在《高賴舟》中提出了「安樂死」的概念,因此後世在探討安樂死的議題時,常常會提到《高賴舟》這篇文章。但我想說的與安樂死無關,而是關於「眼見為憑」。
 
《高賴舟》的故事大致上是這樣的。高瀨舟是來往於京都高瀨川的小船,江戶時代的重罪犯一旦判刑確定,就由官府的衙役押解,搭乘高瀨舟前往流放地。某日一個名叫庄兵衛的衙役,如同以往執行任務時,卻遇見一名遭遇特殊的刑犯,名叫喜助。
 
喜助的罪名是謀殺親生弟弟,但閱人無數的庄兵衛發現,喜助的眼中有莫名的誠懇與哀傷,非一般殺人犯所有,於是詢問他犯案的動機與經過。原來喜助從小失去雙親,與弟弟相依為命,然而弟弟體弱多病,只能靠喜助做粗活的微薄薪資,過著困苦的生活。但喜助沒有抱怨,一直都很照弟弟。一日,當喜助下工回家時,竟看到弟弟倒臥血泊中,脖子上還插著一把剃刀。喜助驚恐萬分,趕緊上前察看,發現弟弟還活著。這時,弟弟用非常微弱的聲音說:「對不起,請原諒我,反正我也好不了,想說早點死,哥哥就不用那麼辛苦。本來以為割斷喉嚨就會立刻死掉,但沒想到這麼難。我好痛苦,快點幫我把刀子拔掉!』。
 
喜助不知所措,說要叫醫生來,但弟弟越來越痛苦,甚至用怨恨的眼神看著他,似乎在責怪喜助。看著弟弟如此痛苦,喜助終於伸出手將剃刀拔出,斷了氣的弟弟平靜地倒在喜助身旁。然而就在此時,隔壁的婆婆來敲門,剛好看見滿身是血的喜助,手上握著剃刀,茫然地跪在弟弟旁邊。婆婆驚慌大喊「殺人了!殺人了!」,喜助因此被捕,同時背負了殺弟的罪名。
 
第一次看完這個故事,我心中是震撼的,就以鄰居婆婆的立場而言,她並沒有錯,乍見這種景像,任誰都會認為喜助殺了弟弟,但真相呢?我們往往只看見事情的片段,就以為窺見了全貌。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很多我們認為不可思議之事,其實並非無因果可循,只是人生太短暫,如同電影的一小片段,還來不及看完就已經離席,如何能知道結局。所以「眼見為憑」某些時候真是最大的騙局,人的肉眼與頭腦有其侷限,過度相信親眼所見,而不去思考事情的前因後過,就容易落入坐井觀天的窘境。
 
世界如此奧妙,人的眼界真的非常有限,但所幸我們的心與萬物相連,所謂心眼、心眼,心必須打開,眼才能真的看見。願常保一顆開放、真誠、謙卑的心,人生將從此不同。
 
 
 

台長: 保持平衡
人氣(1,20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有雜念 |
此分類下一篇:那些男孩教我的事
此分類上一篇:奇異恩典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