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6-22 20:14:41| 人氣2,54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特洛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6月19日星期六,距離正式上映已將近一個月,帶著延遲的期待,我終於去看了「特洛伊-木馬屠城記」。看完後雖然沒有預期的感動,但也不令人失望。身為一部商業片,特洛伊不見得是部好電影,卻不失為「好看」的電影。

原著故事,荷馬史詩鉅作「伊里亞德」帶著濃厚的神話色彩,許多讓人覺得不合理的地方都因為神話而獲得了解釋。但改編後的電影企圖去除神話成分,加入更多人類情感的自主性,只是過程的交代不清反而使故事本身所要強調的情感基礎變得薄弱。

特洛伊戰爭前前後後打了10多年,要將它濃縮成近3小時的的電影,嚴格考驗導演的功力,只是在劇情的轉折跟銜接上,我忍不住要說「特洛依」失敗了。所以觀眾只好在看電影之前先做點功課,才可以少一些疑問,多一些精神來欣賞華麗的特效及彷彿希臘雕像般俊美的猛男們,以免辜負了導演的美意。

希臘第一美女海倫與特洛伊小王子帕里斯何以這樣愛得死去活來,還因此引發一場國破家亡,死傷無數的大戰?若單就電影情節來看,確實顯得張力不足,難道就只是單純荷爾蒙的偉大作用嗎?其實說到底,仍舊牽扯到一場眾神的鬧劇。當初的金蘋果仲裁之事,帕里斯幫助了愛神Aphrodite,因此愛神許其全天下最美麗的女人,也就是海倫。往後這兩人一見面,自然是天雷勾動地火,一發不可收拾。只是這些我們在電影中都看不到。雖然導演可能為了整部片的基調而選擇省略交代神話的部分,但這真的讓人覺得很突兀。

同樣的,希臘第一戰士阿基里斯之死,看來草率,其實也是基於相同的原因。那枝箭從似乎貪生怕死的帕里斯手中射出,而且第一箭不太準地只設中阿基里斯的腳踝,結果卻造成大英雄關鍵性的死亡,自然是無法讓人信服。不過如果回到神話的原點,一切又變得合情合理。帕里斯的箭其實是在太陽神阿波羅的引導下,才會射中阿基里斯唯一的弱點-腳踝。原來神勇的阿基里斯是個人神混血兒,其母親海洋女神為了讓他練就刀槍不入的身體,在他還是嬰兒時便將他帶往冥府,抓住他的腳踝,將其浸泡在冥河之水中,但沒有浸到河水的腳踝也因此成為阿基里斯的死穴。

本片最令人詬病的地方也是最難掌握的部份,改編自神話卻又盡量使其人性化,少了關鍵的交代,加上過度修飾卻又不夠深刻的痕跡,說矯情或許嚴重了點,但確實在極盡煽動之後,仍然無法感動人心。

本片唯一令人動容之處,是特洛伊國王與大王子赫克托的父子之情。赫克托是全片最討喜的角色,他擁有一個勇士所具備的所有美德,英勇、果敢、忠誠、仁孝,尤其是他明知不可而為之的氣魄。相較之下,阿基里斯反而像個粗蟒的屠夫,明明砍人像砍柴一樣,卻說是為了榮耀、為了名留千古。

特洛伊國王或許不是個明君,卻是個好父親。飾演特洛伊國王的彼德奧圖我認為是全片演技最好的演員。一場夜探阿基里斯營地,希望贖回兒子赫克托屍體的戲,讓人內心為之一震。

彼德奧圖將一個絕望父親的悲傷無奈卻又充滿勇氣的親情詮釋的入木三分,他的老淚縱橫不止軟化了阿基里斯的心,更催出了觀眾的眼淚。因此我不得不說,親情的表現在本片中實實在在勝過愛情。因為除了布萊德彼特的男性肌肉魅力外, 實在是看不出阿基里斯到底是如何擄獲女祭司的心,而除了性以外,他們堅貞感情的基礎又在哪裡。

之所以說特洛伊是部好看的電影,在於他符合現今一般對史詩電影的期望。千軍萬馬的大場面戰爭戲、彷彿古城再現的精巧佈景、加上英雄美人的愛情故事、甚至是近乎炫耀的完美男體,娛樂效果百分百。然而當我在欣賞特洛依時,腦海裡卻不時浮現出神鬼戰士與魔戒的片段。

首先是配樂。如果閉上眼睛的話,我可能會以為自己在看的是神鬼戰士。雷利史考特的神鬼戰士帶動了史詩電影的新風潮,同時也幾乎是建立了一個典範,所以不管是希臘還是羅馬,在電影裡的模式都變得差不多。說到戰爭特效,特洛伊算是做的相當逼真,不管是從遠近鏡頭看來都不會有卡通片的感覺,只是這又不得不讓人想到魔戒裡動輒千軍萬馬的正邪大戰。大批搶灘上岸的希臘大軍,讓我有種錯覺是化做人形的半獸人軍團。

或許這也不能怪特洛伊有抄襲之嫌,神鬼戰士與魔戒都是那種既開創又集大成的作品,往後的同類型電影老實說很難超越,除非導演與編劇能用更創新而有深度的方法來呈現,否則未來的幾年內,所謂的年度大片,可能都會是這類大而不當,空有華麗炫目的電腦特效,實際內容卻不夠深刻的電影。

台長: 保持平衡
人氣(2,54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純感覺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生命

Kimy
對於TROY,我是失望的..
尤其是愛情戲方面..但是親情的夜訪敵營部分,卻讓我潸然落淚..
看多了電影..愛情有些令人膩了,親情,卻日久彌新,感動不變
2006-07-01 17:08:07
Anita
嗯嗯,親情戲也是我的罩門之ㄧ,隨便可憐一點,就忍不住要落淚了,我覺得親情真的比愛情偉大啊!

現在好萊塢的愛情戲幾乎都是以上床為目的,通常男女主角相遇後,觀眾大概就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了,這樣要能讓人感動落淚才真有鬼咧!真是懷念【亂世佳人】、【魂斷藍橋】、【北非諜影】的內斂深刻,那才是令人嚮往愛情啊!
2006-07-02 01:43:30
杜蘭熊, 外號杜老爺
歡迎到我那裡逛逛希臘神話
2007-08-14 13:35:35
版主回應
我從小就很喜歡希臘神話,您的部落格內容真是豐富,還能與醫學結合,實在太厲害!
2007-08-19 13:46: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