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22 19:21:00| 人氣3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今日】前世今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收拾禪心侍鏡台
  沾泥殘絮有沈哀
  湘弦灑遍胭脂淚
  香火重生劫後灰
  淡掃蛾眉朝畫師
  同心華髻結青絲
  一杯顏色和雙淚
  寫就梨花付與誰
    蘇曼殊

先談談曼殊吧, 台灣的文壇對他很陌生. 他母親是日本人, 父親是廣東籍的旅日華僑, 少年出家, 但出家的原因是家人和朋友 (陳少白) 不讓他搞革命...,二十幾歲才開始學普通話, 但學得很快, 在上海南社時與李叔同並稱民初兩大畸人, 互為瑜亮. 當時未出家的李叔同持齋茹素, 但娶了兩個老婆, 曼殊酒肉其中, 卻不近女色, 還沒事寫文章就指桑罵愧的戳一下他的同事. 由於只活了三十五歲, 所以文章並不算多, 而以七言四韻佔大多數.

曼殊雖然不近女色, 但其實只限於不可身體的接觸, 女弟子倒收了一大把, 至於為何如此? 他不是想開了出家的是一個原因, 青梅竹馬的未婚妻卻因他家道中落, 女父悔婚而絕食死是他一生的心傷. 之後身世飄零又醉心革命, 雖有文釆受人仰慕, 卻不敢接受, 只有把一切深情化成文字之交. 這首詩的名字是 "為調箏人繪像",調箏人是他在南社的助理, 大概是善長鼓箏吧, 當時文人辦報窮不拉幾的, 助理當然是義工. 他寫到這位調箏人的詩句頗多, 但多為自傷之句, 如 "我再來時人已去, 涉江誰為采芙蓉", "我本負人今已矣, 任他人作樂中箏".

我一直覺得曼殊是我的前世, 倒不是忘了喝孟婆湯, 而是對認識他的機緣及對他的文章的共鳴, 而前世記憶的部份很可能只是一個懺盡情禪的遊方僧, 所以對所有的遊方僧都有莫名的親切感. 當然, 感情路上的波折, 也是移情的重要原因. 總希望只是單單純純的愛戀, 可是也總有著許多的波折, 這些波折不見得為愛戀而來, 卻總是無情的在那個時間點, 無情的斬斷情絲. 而會讓這些波折襲來, 也是自己的不能超越吧, 不忍捨棄許多的罣礙, 也不能遠離一切顛倒夢想, 只好讓自己在苦海中沈溺著不上岸.

也許是前世辜負了太多顆心了吧, 這輩子只好一顆一顆的還, 從來都不被愛也無法被愛, 妳當時對我的親切也只是來自妳的善意而非對我的好感, 後來的因緣也是因為在白馬王子不在時, 可以適時的支持妳一下. 可是偏偏龜毛的我, 努力了很久仍然沒辦法把被需要當成被愛, 雖然至今我仍然願意在妳需要我時給妳支持. 只是當愛冷了, 與其留當閒言閒語的笑話, 不如就隨一地春紅落下吧.

無端狂笑無端哭, 縱有歡腸已似冰.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3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