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28 18:29:55| 人氣31,840|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讀【上山採蘼蕪】不負責任之雜感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讀【上山採蘼蕪】不負責任之雜感

 

【上山採蘼蕪】東漢/古詩十九首

 

上山採蘼蕪,下山逢故夫。長跪問故夫:新人復何如?
新人雖言好,未若故人姝。顏色類相似,手爪不相如。
新人從門入,故人從閣去。新人工織縑,故人工織素。
織縑日一疋,織素五丈餘。將縑來比素,新人不如故。


  這首『上山採蘼蕪』,作者不詳,根據『中國文學史』中記載,此詩被歸列為五言敘事詩。依後人考證,其時代應該在班固「詠史詩」之後,東漢建安時期之前。這一首依其內容與其風格應是在描寫東漢時期社會現象的五言詩。

  讀過這首詩的人大概都知道這首詩是在描寫著一位被丈夫拋棄的女子,為了維持生活,得日日上山採蘼蕪(不論變賣或製作成其他東西,對這一點我早好奇死了。),在下山時與前夫不期而遇,而產生的一些對話。從此詩中可以看出,東漢時那樣的社會是如何的男尊女卑,女性是如何委屈求全及無奈。

  有人這麼說,詩中女主角:堅強、溫婉、美麗、勤勞又能幹。她沒有被不幸的遭遇打倒,而是堅強的生活下去。更別提她遇見前夫時的溫婉與柔順了。而男主角則是:善解人意、溫和的,並不是一個無情無意的人。後人將他對女主角的答非所問解釋為不知所措,也可能是不想傷害女主角的美意。

  若不去看後人對此詩浪漫多情唯美的翻譯,這首詩在我眼裡看來根本是女的傻不隆咚,男的舌粲蓮花且擅虛以委蛇,真不習慣用玫瑰色的鏡頭來看這世界。原因如下:

  舊人(糟糠妻)被迫成了下堂婦,遇見了前夫還得跪安問好,關心著前夫迎娶的新婦是否伺候得體。而,那名前夫(是有後人將此詩裡頭的丈夫的種種表態翻譯成一名愧疚的男子,不過我心底其實不這麼認同。)感嘆著新娶進門的娘子不論相貌或手藝都不及眼前的『前妻』,而這名婦人聞言則哀怨的說著新人進門時她的萬般委屈。前夫聽聞此一說法(當然是趕緊顧左右而言他,捧一下新人也不忘再稱讚一下舊人。),又感嘆的說著其實新人種種不若舊人的好呀。(有些男人不都是這樣,喜新卻又念舊呀,真有夠他媽的賤。)

 

  在我邪惡的眼中看來,這詩最後兩句:

『織縑日一疋,織素五丈餘。將縑來比素,新人不如故。』

  男子在舊婦面前感慨著新婦所織裁的縑,不若就婦織裁的素好,而且舊人織的多,新人織的少。在當時,素的質料比縑好,當然賣得的價格也較高。縑一疋四丈賣的價錢當然不比織素五丈多賣的價錢來的高呀。我強烈的質疑這男人他媽的感慨來自於荷苞的進帳遠遠不如從前才感到相當惋惜。當然,這純粹是我鼠肚雞腸的小心眼的卡通看法啦。

  以前其實頗懷疑此詩中舊人被休離的原因,依著詩中描述再到處查證資料的結果是可能這位婦人未生得一兒半女,才可憐的被休離了。當然,也有可能情人眼裡容不下一粒沙,或者女人爭寵啦,或者二房不容大房她只好離開啦。

蘼蕪:依古詩的注釋這是一種香草。古人相信蘼蕪可使婦人多子,那時的婦人多半使用蘼蕪製成香囊來配帶,以期自己能多產。

 

PS:關於蘼蕪這種植物,後人做了一番考證,其中一例是,蘼蕪是芒果的別稱,簡直嚇凸了我的金魚眼,很難想像『上山採蘼蕪』變成『上山採芒果』的樣子,啥勞什子唯美浪漫一聽都蕩然無存了。

 

搗蛋夠了,再附上正常的翻譯供大家參考。

【上山採蘼蕪】東漢/古詩十九首

上山採蘼蕪,下山逢故夫。長跪問故夫:新人復何如?
新人雖言好,未若故人姝。顏色類相似,手爪不相如。
新人從門入,故人從閣去。新人工織縑,故人工織素。
織縑日一疋,織素五丈餘。將縑來比素,新人不如故。


釋譯:

一個被丈夫拋棄的婦人,為了維持自己的生活,只能每日到山上 採野菜維生。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兩人在山腳下相遇了,婦人忍著內 心的痛苦,委屈的問著前夫:「新娶的妻子怎麼樣了?」愧疚的前夫 帶著安撫的語氣娓娓說著新妻子無論在容貌及手藝上都比不上舊人, 無限委屈的婦人聽完前夫的敘述後,不禁帶著哀怨的語氣描述出當時 她離家的情況:當新人被風風光光的從大門迎娶之時,她這個舊人只 能落寞的從小門離開。面對婦人的無奈,前夫不知如何應對,只能閃躲式的繼續著剛剛的話題---繼續的讚美著舊人的能幹。

 

台長: 緋湮

緋湮
已經忘了這篇是何時寫的,今天整理文章資料的時後突然看到,就順手給他貼上來了。
2012-03-28 19:05:47
小邪
月亮還真喜歡古文
考證的那了多,要是我一定純欣賞
蘼蕪是芒果,我不是眼凸,而是好奇
故事被景是大陸那邊啊
芒果只有南方有

不只你們那邊縮床
慈濟也在縮床~~~~~~
白衣惡魔越來越難做了~~~~~
四個月底殘特考完大概會一個人去台中走走吧
應該是美術館附近跟一中街走走
當然慣例是非假日
2012-03-28 21:58:10
版主回應
小邪安安啊^^~

哈哈...我哪是喜歡古文啊
之前是因為對這首詩好奇許久才決定動手寫的
要不想我這樣懶散成性的人哪可能會寫啊
這些資料是在寫文章順便上網查的...也不知是真是假
當初看到芒果我也很懷疑咧...不過沒進一步查證就是

許多醫院都在縮床啊
護理人力嚴重不足人力比又差太多
這樣是沒有護理品質可言的
護理人員也是人啊,可沒長三頭六臂
偏偏就是有一堆對護理人員毫不尊重的人

我都沒打電話回去問下個月的班表哩
你喔~就叫你交個女朋友啊
不然~叫你妹介紹也行吧
可惜我家只有兩個弟弟,沒有妹妹可以介紹給你

美術館和一中街是我幾乎沒涉足的地方哩
逢甲倒是常去,為了吃~哈哈
2012-03-29 16:25:30
小邪
交女友~~~~~~~
天啊~~再考慮~~~~~
我不適合交女友
哄女孩子沒問題,像好友往來沒問題
就是沒法真的動凡心~~~~
因為我沒法照三餐噓寒問暖
2012-03-29 20:52:24
版主回應
哈哈.....
這是不是代表會讓你動心的人還沒出現?
照三餐噓寒問暖還滿煩人的~
真心相愛也不需要無時無刻在一起吧
無時無刻的問候電話熱線感覺好黏膩><
2012-03-30 23:58:44
飛腳
緋湮,再看此詩,自己又有一番感觸。蘼蕪是一種香草葉子,也有祝福婦女多生子的吉祥作用。此詩通過前度夫妻重遇對話而讚賞棄婦的能幹,也隱喻封建社會男人對婚姻的不合理做法及不尊重。
2012-04-02 20:19:49
版主回應
飛腳大哥夜安:

古時封建社會一像是男尊女卑,不和理之處族繁不及備載
就算是現今社會,也仍是有這些問題存在的啊
2012-05-03 09:08:00
安娜的三維空間
封建社會的前身~是更原始以男性為主的部落社會.

婚姻在那時起源.其目的不是因為"愛情".

也不是為了"子女"."家庭".....而是為了"財產".

在繼承財產時~不希望自己的財產被別人拿走.

姓張的東西千萬別讓姓王的得了.

就有了"姓氏"."婚姻"."宗法制度"...等等.

女人一直是配合制度的附件.連個名字都沒有.

就像阿拉伯女人的地位~等同傢俱.駱駝一般.

回教世界壓迫女子服從.佛教也好不了多少....

"愛情"這碼子事的4大內涵~忠誠.狂熱.犧牲.奉獻.

近年來好不容易~也終於見於天日.

雖然我們都還在朦朧中一知半解.

好歹有了開始.

醫護超時(尤其是護)工作.未嘗不是社會忽視女性權

益的具體表現.

曾從事過婚姻.家事法公眾法律事務工作.外遇.家暴.

奪產.謀殺...駭人聽聞之事.不勝枚舉.

究竟其源~上溯本因.往往只是嫌胸太小.

比起古詩裡那位棄婦.仍然異曲同工.

尚有大大進步空間.
2012-05-03 08:48:12
版主回應
安娜安安:

這碼事似乎不管到了哪個時代哪個國家好就都存在著
不同的大概只是時空背景~已及相似度及高的人事物
已現代速食愛情觀來講那首詩裡的問體算小事
眼觀現下層出不窮的社會問題看來(尤其我在醫院上班)
短時間內是完全不可能得到解決的~只要人還有欲望這種情緒的話

競爭與掠奪~大概是欲望下的產物
很多人對這種事樂此不疲,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上演這些戲碼
2012-05-03 09:37:12
宗晴
第四段....男的舌燦蘭花 且虛以尾蛇......有點筆誤-----應是"虛與委蛇"才對...且蛇應讀為 一ˊ
僅供參考
2013-09-17 14:08:57
版主回應
很久沒上來了現在才看到~謝謝您的提醒~^^
2013-10-11 06:12:32
林长信
古诗十九首会流传千年,自有其内在触动人间共有的人性与情感之处。周秦到到唐朝都行跪礼,就夫妻对跪的的一段问白,动人心的不在比较新旧妻子的好与坏,诗歌所显现的是:[对旧情的珍惜]、[对既成事实的无奈面对]。连惋惜都谈不上,只能互道珍重后分手说再见。一片蕴籍。
2015-01-19 11:29:18
版主回應
哈哈...
所以說這是我無厘頭小鼻子小眼睛不負責任的歪話呀
2015-03-10 06:18: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