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3 14:35:38| 人氣4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別麻我 @蔡珠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別麻我 蔡珠兒  (20041018)

麻是最奇異的味覺,比苦還要弔詭,無色無味,捉不到嚐不著,要靠遲鈍和癱瘓才能現形──當然是暫時癱瘓,味覺系統短路故障。

那天去深圳郊外,天黑下雨又肚餓,隨意找了家川菜小館,是那種開給民工吃的,鹹辣交加下手狠重,臉盆大的水煮魚,紅燦燦淹滿了辣椒花椒,風味倒還粗豪地道,我們在紅海裡打撈魚蹤,先是辣得吱吱叫,後來就安靜下來,因為都被麻啞了,無語以對面面相覷。

我覺得臉肉肥腫,像一隻煮熟的豬頭,日本女人Y卻吃吃媚笑,誇張地嘟著嘴:「不,我覺得我像舒淇!」

厚厚的麻像包了海綿的鈍器,把人敲得暈陀陀,脣舌脹成千斤重,腦子卻歡快輕盈,飄然高舉,裂變出無數明麗影像,嘈雜的人聲、嗆鼻的油辣,以及外面的嘩嘩大雨,都被織成嘉年華的小調舞曲,旋轉飛颺不息。

麻是最奇異的味覺,比苦還要弔詭,無色無味,捉不到嚐不著,要靠遲鈍和癱瘓才能現形──當然是暫時癱瘓,味覺系統短路故障,像紐約大停電,亙古長夜無邊漆黯,等到萬家燈火重新亮起,分外鮮明璀璨。

麻又像酒,令人酩酊微醺,好在難以狂酗也不會宿醉,麻感消褪後,舌頭固然疲軟不堪,可是劫後重生,特別油亮靈光。即使如此,像麻辣火鍋和那天的水煮魚,還是久久一次就好,我深信味覺如福分,每個人都有配額定數,禁不起慣性的放蕩透支,不能總是系統癱瘓。再說,醉翁之意不在酒,與麻共生的那股椒香其實更迷人。

麻是紅利,香才是本金,我愛極了花椒的味道,去成都找來正宗的「大紅袍」,用密封罐藏在冰箱。大紅袍是最好的花椒,鮮曬的果實呈絳紅,皮厚油重,麻香味最濃。我把它炸成花椒油,用來做怪味雞和川式涼拌;炒脆了磨成花椒粉,撒在麻婆豆腐上,或者做酸辣粉和椒麻魚片;四川人總說「一麻生百味」,粉油顆粒明暗輕重,花椒委實妙用無窮。

除了川菜,還可以做風雞和風肉。把花椒和海鹽一起炒香,抹勻在肉上略加搓揉,以保鮮膜密封好,放進冰箱下層醃幾天,入味後取出來,抖除花椒洗淨鹽漬,淋點黃酒以大火蒸熟,放涼了切片或手撕,澆一點蒸出的肉汁,即是可口小菜。手撕風雞是我自鳴得意的私房菜,不僅取食方便,撕了肉的雞骨架還可熬湯,下薑絲以小火熬半小時,便成濃烈芳馨的花椒雞湯,喝來齒頰生香,舌底泛起幾絲麻癢,像微風吹過荷塘。

不過四川人不要微風,要更豪猛的口腔暴風,水煮和麻辣這種「乾麻」,他們已嫌不夠刺激,這幾年重慶流行「鮮麻」,去紅改綠,以鮮品的「九葉青」花椒入菜,辣味麻意更加尖銳,像泰國的青胡椒,有一種清新溼潤的餘味。

在港台等地的南方城市,麻辣已成流行語,隱含讚歎之意。反而在成都的俗俚中,煸、燒、麻這幾個川菜術語,不知為何皆衍生出負義,煸指折磨,燒和麻成了哄瞞欺騙的代語,市井不時可聞,例如「簡直把我給燒焦了!」就是被騙得很慘,「哥們哎,我咋會麻你呢?」說這話的通常嫌疑最大。

在這假貨偽品的亂世,被麻啞的豈僅是舌頭,厚鈍的麻在鍋中燜燒,乾煸了蒼生小民。


台長: 飛天豬
人氣(4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美食情報(食記、食譜、飲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