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24 19:24:00|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掌 握 3 C ‧ 迎 接 亮 麗 職 涯(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承擔責任 + 創意 = 自我價值 + 貢獻
我們經常在分別什麼較勞心,什麼較勞動。外在看起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你的心情。好比說你有一個工作,其實身在其中你就已在學習,差別在於你用什麼心情來面對一切。如果在工作職場之中,我們習慣性思考著如何把工作做得更好,或者有無更好的創意,如何來improve,你就能成長。若是你與老闆有很好的communication,他告訴你說,第一步怎麼做,第二步,第三步…,那你就全套都學會了。所以說要調整心態,將一個工作變成是學習與成長。
我自己的溝通經驗就是如此,當我去跟老闆溝通時,我得到更多的support,更多的resources,從前我比較內向,不會主動與老闆溝通,心想只要我做出來了,自然會有人看到,這種想法,大致沒有錯,但如此一來,做起事會很辛苦,很無趣的,因為只有一個人在做;倘若與老闆溝通過的話,就會得到大批的奧援,做起來就會比較輕鬆,成就感相對也會比較大。
不要逃避責任,要去承擔責任。在我們的公司,有一個文化,第一,要承擔任,進公司就是要承擔責任:assume your responsibility,之後你再去做innovation(創新),學習如何做的更好,更有創意,當中每一個人都在成長。我們公司每年都會review每一個員工的成長,今年跟去年比起來,他有沒有成長,或者他的成長有沒有比別人快,快的話,薪水就變高。我們的重點不是在賺錢,而是在對公司的contribution(貢獻)及自我的value的提升。

成功因子 = 3C + feedback
成功人士的要件,取決於人格特質及專長,而不是派系,那是過去的年代獨有的文化 。現在要成功因子是,也就是我之前談到的3C(competence、communication、cooperation)。這個社會瞬息萬變,你不能說看誰當總經理你就往那靠,也許今天他紅,明天換你紅,或者我離開公司,可能老闆變夥計,也說不一定。我常跟我的秘書說,不要特別去靠近誰,因為你在公司的價值是你的value,是你的專業。所以不要去拉關係,台灣早一代是靠關係,其實,日本那些最強調關係的企業,現在都瓦解了,比如說國際牌,上一代創辦人關係都很好,下一代都沒有了,聲寶也是一樣,下一代著重的是能力。
而且這個世界變化太快了,不會因為說我們關係良好,所以我什麼事都找你,不會的。因為我要決定我們公司的命運,成功與否,是在於我的決策,我不會只找我的朋友,這是錯誤的,而是去找最適當的人來合作,這樣才有辦法成功,否則都是拖累。
要知道自己要是什麼,或者說,對於自己在人生中的不同成長階段缺乏什麼,你要很清楚。你不能什麼都要,你做不到的。今天你問我,我的缺點是什麼,我一清二楚。我將自己的缺點清楚寫下,貼在我桌子前面,我怎麼去改善,我很清楚。自己要有一個feedback(回饋)系統,如果沒有這個系統,那你跟普通人沒有兩樣,在外面車水馬龍,若想要出類拔萃的話,你必須要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之後針對這些部分去改善。

最重要的事情最先處理
曾經在書上看到這樣一句話--Fist tings first,最重要的事情最先處理。我們人經常會逃避困難,總是將最因難的事情拖到最後才做,如果你有這種習慣的話,你的人生會過得很痛苦,假設說這個project期限是一個月的話,你大概一個月都沒好日子過。但如果在第一天就把最因難的事情完成,那剩下二十九天就很enjoy,這就是我對付我自己的方法。當一個人慢慢越來越成熟的時候,做事情的模式就會固定。
譬如說我昨天去看牙醫,去醫院之前我還特別再刷一次牙,但醫生卻告訴我沒刷乾淨。我一直用我自己的方法在刷牙,但從他的專業角度來看,我沒有刷好。所以,我們人在成長過程中,已經習慣一個工作模式、方法與process。但是,你不見得知道這個方法是對或錯,這時你須要一個feedback system,由外人來feedback給你,或者你自己來做feedback,假使你知道自己在逃避,在do something wrong,你就要去思考。我常說,讀書不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思考,因為在思考的過程中,你會對自己有commitment(承諾),來採取行動改變你的行為。讀書最重要的是將書本裡的東西吸收變成你的。

社會支持體系,平衡身心
一個人要保持身心健康、樂觀和積極,就必須要balance his life(生活品質的平衡),建立社會支持體系。
一個人失去了社會支持體系,生活品質就無法平衡。所謂社會支持體系有幾個方面,第一,對工作要有熱情;第二,一定是不斷學習的人,一個人要不斷的學習他才能保持社會競爭力,才能建立他的社會自信;第三,要與整個社會連結,意指參加某個社會團體,像教會,當你得意時,有人與你分享這份喜稅,當你失意時,有人安慰你,這就是所謂社會支持體系,角色的扮演非常重要。
每一個人,要去建立自己的社會支持體系,所以人必須與整個社會連結、結交知心的朋友。一個人的健康與否決定在社會支持體系的有無,而不在於運動方面。除了這三方面的社會支持體系對人的影響不及於家庭,家庭是生命充實與成功的根本,是生命的重心。它是個能讓自我休息的窩,你生病的時候,真正照顧你的是家庭,絕對不是朋友。它是個注滿愛的地方,而一個人的健康與否,心裡面一定要有愛。當你在一個愛的環境中成長,你的生命才會豐富。
另外,在時間的運用上,也要平衡,譬如說每個禮拜要讀哪些書,要花多少時間在家庭上、在與朋友的相處上,適度地調配自我的時間,就能保持生命的健康,當有壓力或因難時,就能支撐住,不被擊倒。有良好的社會支持體系,你就有足夠的能力去處理生命中任何的偶發事件。

台長: 飛天豬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