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1-14 13:15:18| 人氣6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警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警察】


我和「警察」的愛恨情仇,應該也是小市民的心聲。我曾經告誡子女倆種職業不淮當,第一是警察,第二是職業軍人。

和警察的第一類接觸是在N年前,有一次和二哥二人騎著機車外出,那時能有倆「野狼125」是一件滿拉風的事。我倆兄弟是規規矩矩的人,安安份份的騎在路肩,不超速緩慢的邊聊天邊前行。

路上遇二位員警臨檢,馬上停車受檢,詭異的是臨檢路段很偏僻,而且車輛又稀少,沒有紅綠燈。當時我們証照齊全毫無違規,但警察堅持要告發,並且努力找碴,最後是以稻草伸進排氣管,指說排氣管有洞,開了一張150元的罰單。二哥對警察說:「我們是規規矩矩的騎,又不飆車又不違規,為什麼一定要這樣找碴?」從此以後二哥對警察惡感到極點。

我比極理性,任何地方都有老鼠屎。我猜那二位員警有意索賄,我們沒有行動表示,才會被開單,因為那時年關己將近。在遠古年代(很多年前了嘛!)我想這種事並不特例。

比起幾年前去中國大陸,我們遊覽車並沒有違規,也被擋下。大陸公安警察,堅持我們闖黃燈,注意哦!是「黃燈」。當時我坐最前坐,我清楚看到是綠燈過停止線的。

我們遊覽車司機很上道,拿了幾包洋煙下車去,在車來車往的都市大馬路上,公安警察看我們一車「呆包」堅持不收洋煙(好偉大哦!),一定要五十元人民幣才放行,而且不講價,我告訴領隊我們幫他付算了。司機上車說:「這個較【龜毛】人家別的一包洋煙就放行了。」

前幾年我帶朋友,第二次到官田參觀總統老家,特別找話題和警察閒聊,我問說「最近又有新改觀了吧!」想不到他竟不客氣的回答我:「警察又不是萬能的,怎麼知道那麼多?」當時我無趣的走開,後來想想不對,我回頭告訴他:「一直以來警察形象就備受批評,我好意找話題要與你拉近警民距離,你這樣回答是很不對的。」這位一線四星應該是警佐的警察,很不好意思的馬上說對不起,並且連說了三次。

有一年我們去法國旅遊,在巴梨鐵搭前,我們興奮的用三角架拍合照,馬上走來一位帥帥的法國警察,站在我們的相機前,等我們拍完後,才微笑的搖手說:「不要用三角架拍照,也不要請陌生人幫忙拍照。」我們警覺的看看四週,果然有一堆流浪漢正在虎視眈眈。

而有一年在菲律賓的一座公園裡,我也是用三角架自拍。也是一傍的站崗警察走過來,他拿他的警帽幫我戴上,並且站我傍邊和我合照,我微笑的還他警帽,他伸出手向我要tip。我也很上道的給他十元菲律賓幣,他高興的掏出香煙請我,可惜我不抽煙,那時他們薪水不到三千台幣吧。

....................

其實我有很多同學是警察,我們那年畢業考上警察的有十幾位,當到二線一星以上的也不少。高中當年我是班長,我的副班長,也是我最好的朋友也是警察,他在台北服務,每次我北上都是他在招呼接待我的。

後來我也在家鄉當了十幾年「義勇消防警察」,當到小隊長,領過好幾次獎牌、獎品。如果不要離婚我會還在當「義消」。所以我和警察的淵源深長且厚。對警察的酸甜苦辣其實了解也不少。而且我的寶貝兒子,目前是個「職業軍人」。

所以世界在變,社會在變,人的思想觀念也是會改變的。

以前威權時代警察是打手,現在警察是社會公僕,在烈陽、寒風下執勤指揮交通的辛苦,追拘歹徒下的賣命槍戰,點點滴滴不是外人能体會的。

所以我說:「任何地方都有老鼠屎。」如何別讓那些老鼠屎破壞一鍋粥才是重點。社會的監督,素質的提升,教育的增強,是很重要的。

在向警察致敬的同時,也衷心的盼望,千萬別讓「一些老鼠屎破壞一鍋粥」才是。


下午 12:13 2007/1/14

台長: alan
人氣(6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心情筆記系列】 |
此分類下一篇:【大小仙】
此分類上一篇:【掃瞄歷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