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3-17 18:09:23| 人氣4,664|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印度壯遊(一)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24-3/13去了印度十八天半自助旅行,收穫好大,但教訓也很慘痛。從南部玩5天到北部玩6天,再玩到東北部5天,再到西部玩2天。印度教之旅後,佛教之旅,佛教之旅後,百萬富翁貧民窟之旅。
這次我帶著媽媽跟表阿姨自助,真是又快樂,又慘痛。快樂是有親人當旅伴,慘痛也是選錯旅伴。要去印度半自助有三個先決條件。一個是語文,英文要好能溝通。一個是源源不斷解決問題的能力與願意冒險的光明好心態。一個是選正確的旅伴。選旅伴選對方的個性與心態,比選這個旅伴會不會英文還重要多了!!

媽媽,表阿姨都不會說英文,媽媽還聽的懂一些單字,表阿姨是完全聽不懂。聽不懂也就算了,我早就有完整的心態要做全程翻譯,但沒有完整的心態要做受氣包奴才十八天!從來沒有自助旅行經驗的她們,稟持著老一輩的生性節儉吝嗇到底,對不同人種的人類,完全沒有愛心,小氣斤斤計較,又怕花錢,又貪要吃的好又滿意。旅行時,都是媽媽在筆記本上計帳,我先墊付,所有共同花費是三人均攤,三四天後結算一次拿錢給我。她們兩個也不願意我多花錢請她們,倆個都堅持帳一定要「算的很清楚!」,才不會不公平!

她倆旅行的心態還是保持著跟大團的心態,所以把我當成貼深的導遊與領隊使喚來使喚去,一有不順意,就對我狂發飆,要我馬上跟找麻煩的印度阿三說英文,翻譯來翻譯去,馬上幫她們處理解決,然後找麻煩的印度阿三過來,她倆又裝笑微的臉,笑給找麻煩的印度阿三看,表示她們很好很禮貌,一轉過頭來,對我又臭臉使喚過來使喚過去。我每天要超過15小時不間斷的做即時翻譯與解決她們各項不滿的問題,除了她們在車上睡覺到打呼時,和我每天晚上睡覺不到五小時內不用說話翻譯,其他時間要一直不停的說話,中翻英,英翻中,即時現場口譯,每天都要說一整天的話,真的非常的累。晚上三個人還睡同一間,每天媽媽摸東摸西,行李箱中的塑膠袋又多,包著衣服與各種物品,漆漆粗粗的聲音,常常跟表阿姨聊天不睡覺的聲音(因為每天在休旅車上,兩人都睡到打呼,只有我不敢睡,要盯著印度司機開車小心,不能打瞌睡。印度開車非常非常困難與危險,路面很差很多碎石路,開車人素質與習慣也很差,開車習慣都是雙方超車時會車很近,超車一直按喇叭,看起來雙方都快撞到車了,才會車閃車。在印度一般出車禍,超過2小時後警察才會到,做一做紀錄,再叫救護車要再2小時才會到,超過四小時的救護,人差不多當場都死了!所以我才非常謹慎不能睡,陪司機聊天說話,不希望我們用到任何海外平安險!)她們好多天硬生生的把每天睡眠不足,天天累倒就睡著的我,噪音活生生的給吵醒。她們差不多每天都搞到要過了十一二點才要睡覺,早上行程常常是七八點出門,媽媽怕飯店早餐吃人的菜尾,一定要搶先第一個吃,才能吃到好料,就會早上五點不到,起來摸東摸西整理行李,塑膠袋的聲音,電燈的亮光,走進走出開關廁所門的噪音,又硬生生的把睡不到五小時的我給吵醒。連續十八天耶,我的體力都快崩潰了,至少瘦了三公斤,回到台灣穿褲子,發現肚皮都消下去了,可是臉一直圓起來!

我當了十八天沒有小費也就算了,還被當成喚來喚去的狗奴才,終於忍不住在某兩天晚上睡著,又被活生生吵醒時,從熟睡中被吵醒來,發了兩次飆大吼說:「你們到底要不要睡覺,不要睡覺就給我出去外面聊,不然就給我閉嘴。然後她倆就突然安靜,熄燈睡覺了。」又有兩天中午吃飯時,她們又太過份挑東挑西,抱怨東抱怨西,抱怨做的難吃,我點的不順她們的口味意,我終於再也忍不住,就發飆了,直接對她倆大罵一頓說:「你們倆個只敢兇自己人,對外人還要百般討好裝笑臉給外人看,你們要兇要欺負,去兇外人欺負外人,不要欺善怕惡,只會欺內怕外,只欺負自己人。請妳們倆個給我搞清楚,我是跟你們都是花一樣旅費出來玩的,沒有比你們少一毛,我們是平等一起來玩的旅遊同伴,我可不是你們花錢請的,可以VIP7-11指使來指使去的服務狗奴才,請妳們給我放尊重一點,不然我從現在開始就變啞巴不說話,你們自己高興愛怎麼玩怎麼玩!」等我兇完後,兩個就收斂起來,不敢對我太過份,然後兩三天行為言語好一點,第四天又恢復本性,用同樣的模式對我。所以我每隔個五六天,就發飆大兇她們一次,因為她們怕壞人,一兇就又乖了。然後再過幾天,又一樣指使我,喚來喚去。我發飆的時候,因為說話口氣與言詞都很兇,媽媽說我脾氣很大,她們要當我的受氣包,下次再也不跟我自助旅行了,我知道我平常都很溫和很好,一惹到我抓狂時,我兇起來真的很兇,是語氣很堅定的講道理,講到連男性員工都會被我講到哭,我知道我自己有這個缺點還改不了,哈哈哈!

到了景點,看到全身很髒的窮人,手腳不全地上爬的殘障人,殘障盲人,很髒很魯,一直持續伸手靠近討錢的小孩,表阿姨非常生氣我換來的三百多塊盧幣,換成的一塊,五毛等零錢銅板布施給他們,她說會殘廢,瞎子,窮人窮小孩,那是他們活該!印度窮人這麼多,怎麼救濟的完,一給錢就一大堆過來要,討厭煩死了!非常生氣的臭臉叫我不要給。媽媽倒是沒有說這樣的話,但是還是硬生生的把要給司機,導遊,房間提行李,打掃服務生的小費摳到底,一毛錢都不能多,只能少給。看哪個司機中午等我們吃飯時,少開車做工一兩小時,還要抽個一百兩百盧幣回來,我都快暈倒了!他們都是苦力階級,每天開車工作時間都超過15小時,開車的一個月公司只給兩三千盧幣底薪,都是等小費養家活口的!而且盧幣一百元,台幣才七十元耶!她們連上廁所,給印度打掃人員的小費3元5元10元盧幣,都不願意給,也不願意我給出去,我一給,她倆上完廁所,就一直背後罵那些死要錢的印度窮人,窮死好了。居然有次到景點廁所要收費,我媽還跟我說,我們禁起來憋住好了,到下一個不用錢的地方再上!叫我要憋住便便耶!!!大行李叫我提下三樓沒有電梯的飯店樓梯,這樣可以省兩個行李服務員二十塊盧幣小費。我箱子很小,只帶夏天一套,冬天一套,秋天一套。她們每個都帶超過二十公斤至少十幾套以上的衣服,超級大行李,衣服帶這麼多又不穿,每天都要洗到半夜耶!

整個行程,除了欣賞許多列入聯合國文化歷史遺跡,許多古蹟讓我有回遡歷史的想像空間,與導遊的景點歷史解說,我現場立即翻譯是愉快的(有時候一整天累到真的不想翻譯說話,也不行,還是要繼續說。)之外,其他在休旅車內,司機開車到下個景點的時間都是在聽抱怨。包括抱怨老公,小孩,媳婦,孫子,死窮印度人死要錢的,錢要怎麼摳起來不給他們,聽到的都是錢錢錢,怎麼摳怎麼摳,怎麼算計,怎麼計較!我真的快暈倒,聽久了,耳朵難受到快被兩個怨婦給悶死,還不能不聽!十八天在車內中,全聽到的是沒有光明與希望的話,全是抱怨,我說點光明的話,也被活生生的反駁回來到抱怨聲中。我只好沈默,或跟會說一些印度英文腔的司機聊天說話。雖然很難懂他們的英文,聽不懂時只好比手劃腳到懂,或是司機叫我直接看路邊寫英文的告示牌,好讓自己找些快樂光明希望思想的樂子!

每天吃中餐晚餐是我最痛苦的時間,兩個看不懂菜單也就算了,全叫我點,我決定,吃不順意,也是我的錯。而印度人炒出來的菜,是印度口味,他們習慣吃的又辣又鹹又油又甜,就算炒中式餐不辣的,也變成印度口味,很難吃,又鹹又油還有一點辣的噁心口味。結果菜飯麵炒出來,每天我都被罵成臭頭,為什麼點這麼辣又難吃又貴的食物。你想想,如果去路邊攤吃印度人用手抓的,蒼蠅飛的滿滿的地方,大概三十盧幣就可以飽餐一頓了,但是以我們台灣人的腸胃,若為了省錢吃一餐,大概會拉到死為止。表阿姨有一天吃飯店早餐稀釋的新鮮果汁(必定有加生水),半夜拉了五六次,都拉到快虛脫,臉色反白,趕緊吃止瀉藥才暫時止住,晚上到飯店,我還被我媽命令得搞出一碗白粥給她吃。印度人做不出來,我只好塞點錢給餐廳經理與廚房大廚,他們才願意讓給我一個爐子,自己煮蔬菜粥給表阿姨吃,一直不斷再解決trouble,我知道照顧她倆是我的責任與義務。

在印度,如果到能吃不拉到死的餐館,蒼蠅飛少一點的,至少都要三四百塊盧幣一盤。而且做出來的菜飯麵,比起台灣的口味,還是很難吃。(那種難吃的印度烹調法,大概你在台灣花三十塊台幣也吃不到那麼難吃的),不過,用腦子想一想,就能理解我說的點菜與性價比,對比台灣食物口味的難處了!但是她們兩個將台灣兩三百塊能吃到的品質,跟印度比,就覺得我點的很爛的菜,全是我的責任,抱怨來抱怨去,對比抱怨餐錢貴,又抱怨難吃。我媽吃飯時,會先把能吃的都吃飽了,盤子內剩下吃不下,或不好吃的,全硬撥到我與表阿姨的盤子中,叫我跟表阿姨必須給吃光,不能浪費食物,不能浪費我們三個人平分開銷的費用,把我倆的胃當成消化垃圾筒,真是太痛苦了!我勉強的吃被分配垃圾的第一二餐以後,堅決反抗不吃,我媽就臭臉臭語對我。表阿姨畏懼她的威嚴,前幾天硬生生給吃完,後來看我從頭到尾反抗不吃(我從小就是反抗軍長大的,所以我媽從小就很氣我!),她也大膽起來反抗不吃,我媽氣死我跟她,因為都不聽她話讓她掌控,我被強迫的惱怒生氣時,直接衝一句:「媽你真的很自私,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你要施於人應該是你盤子中最好吃最寶貴的,不是施人你不要,自己腸胃裝不下的垃圾,硬要別人接受把它吃掉!」她被我一說,當下在表阿姨面前沒面子,快氣死了!不過表阿姨從小跟她長大,瞭解她比我還多,被強迫也見怪不怪了!

到了釋迦摩尼佛涅槃的大臥佛處,看著各國帶金縷被來朝聖佛陀的佛教徒,與釋迦摩尼的一雙金大腳,她們不但不臨時抱佛腳也就算了,表阿姨居然當場說我又不信這個,幹嘛摸他的腳抱他的腳!還問我媽有信嗎?我媽居然還附和她說,在外面還是不要買佛相紀念品回台灣好了,免得請神容易送神難!我聽完都快暈倒了!後來有勸我媽,我說:「妳花這麼多錢來這裡這麼遠,不知道這一輩子還會不會來,如果妳將這些景點只當作景點,妳的收穫就是這麼少。如果妳帶著虔誠的心,帶著朝聖的心,這些地方,不再是爛泥巴,爛泥雕,爛銅雕,妳將來再回憶起來,所獲得的也是無上的寶。這樣妳花的旅費,是不是更值回票價呢?妳應該把阿姨這樣的心拉起來,而不是妳被她拉下去才對啊!何況妳脖子上帶著這條,不是華梵的黃金蓮花嗎?妳說不信釋迦摩尼佛陀,那幹嘛要戴這條項鍊保護妳呢,妳應該丟掉它!」她聽完,似乎感覺到旅費不能虧喔,還是有去臨時抱一下佛腳,但表阿姨怎麼都不肯去朝聖佛陀,連臨時抱佛腳都不肯。

我已經跟媽媽與表阿姨有十五年以上沒有一起出去旅遊了。記得最後一次跟她們倆,是跟我媽的國小老師團體去菲律賓,是我在高中二年級的時候了,已經不復有小孩時代的印象了,因為學生時代沒有經濟能力,經濟大權都在媽媽手上,所以也沒有這麼強烈的感覺。十五年後,一起出去玩,真的萬萬沒想到表阿姨這麼沒有愛心,吝嗇小氣,萬萬也沒有想到媽媽除了表阿姨有的這兩項惡劣的特質,還加上超級霸道,自私。她不止要控制自己的錢怎麼花,還要控制別人的錢怎麼花,能不能花,要順她的意,她同意這樣花才行。只要違抗她的意見,一嘗試溝通或勸說,就馬上被她大聲喝止,她說她不要聽!任何要平攤成三個人費用的錢,她都要斤斤計較每一筆花費。行程中費用由我先墊付,媽媽記帳,分文都要算清楚後,再跟表阿姨拿錢給我,一毛都不能少,兩三天結一次帳。而且媽算帳的時候,一毛都不算錯,不多給也不少給,她不願意占人便宜,也別想要別人占她一毛便宜。吃飯時,早餐吃自助餐,盤子裝滿滿的,好吃的先吃完,吃太飽的,盤子內剩菜,撥到別人的盤子中,硬要別人的肚子當垃圾桶消化完才不會浪費。真的太惡劣了!

我已經快十年沒有跟爸媽長期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一起了,之前我爸跟我說過,我都不相信,以為我爸是說話太誇大了,醜化了我媽的人格,但是這次我去了十八天,發現我爸跟她生活了三十年,並沒有說謊,我媽真的是把人性的最醜陋最自私的一面,在出國異鄉時,把我當成只是旅伴時,100%的展現出來。還不能聽任何對於她言行相反的微婉勸告,一聽到馬上惱羞成怒,口語更暴躁的阻止不准再說下去了!最後她的霸道,自私,小氣與想要操控掌控別人的個性,連表阿姨都受不了,起來反抗,不吃也不聽了,結果她們口角吵架,我媽超級臭大便臉,不理她也不理我!表阿姨是我媽的表姊,她跟我說,從小連她都怕我媽,因為她是我增祖母養女的女兒,我媽才是正牌大小姐,說我媽從小就是霸道,使喚人慣了,別人都要當她的奴才,不順她意她就生氣。我聽了都快暈倒!以前我很在意我媽從小到大對我不滿意的話,對我所說過的惡言惡語,壓低我說我是扶不起的阿斗,批評我的惡言惡語,但是這次出國後,回國後,她又對我說出任何難聽的言論,我發現我都不在意了!因為我在國外看到了她為人氣量窄小,又霸道,又自私,又沒愛心的格局,知道這樣格局會對人說出的話,是沒有仁慈,沒有愛心同情心,也沒有大格局大眼界的,我是不需要繼續拿這些話來鞭打我自己的,而且我發現,她對我惡言惡語批評我哪些不好的缺點,全部是在說她自己所呈現出來在別人面前的面向,並非是我本身所有的。14號回來後,我發現勸告也沒用,她不聽之外,只會更激怒她用更凶悍的言語辯駁回來,造出更多的口業。我只能用沈默來表達,對於她展現在我面前的人格,而這樣的人,居然是我親媽媽的立場,我非常難過與失望。

回來後,不理她個一兩天,她似乎知道自己太過份了,有點要討好我的意圖,說話做些行為,試圖要接近我,但是還是很霸道,自尊心很強的不願意反省自己,有做過錯任何事說出任何惡毒的言語。這幾天,我晚上作夢,做同樣的夢,夢到幾千個窮人,四肢不全殘障,髒兮兮狼狽的在地上努力的爬,我身上背著一袋大米,他們圍繞著我,用絕望的眼神望著我,每個手都伸出來,口中虛弱的言語,求我幫他們施捨給他們吃。我打開布袋,用手抓出米,一把一把灑給他們,好多窮人殘廢,似乎天降甘霖一樣,捧著接到的希希落落散米,口中驚嘆叫著,臉上髒髒的,但是看起來好開心,可是我聽到後面有聲音阻止我不能繼續這樣做,要趕我走,不然就要把我抓走,讓我不能繼續灑米,連續兩天都是同一個夢,夢好真實,像是身歷其境,所以我這兩天每天都是哭著醒來的。

這兩天白天,我在想,上天要叫我學什麼功課?為什麼我勸告的言語與身體力行的行為,十八天中,感化不了我媽媽與表阿姨?反而讓她們更禁止我去布施行善?為什麼我不能接受我自己的媽媽,在她的人格中就是這樣霸道,自私,小氣,沒有愛心,是個不願意接受勸告反省,還會惱羞成怒更惡言惡語的人?為什麼我不能接受開工廠有錢,出門都帶名牌包包的表阿姨,在那些弱勢的人群前,冷眼冷語,對他們殘忍的言語?我自己是哪裡出了問題?難道我期望每個人都能變成救世主?都能變成善良救人的心?每個人都應該去實踐佛陀與耶穌的教義的標準?抑或,我無法接受這個現實,我跟她一樣霸道,有著超高的道德標準,對於這樣的人,她不應該就是我的親媽媽而否定她?她是我的媽媽,從小到大的養育之恩,我沒有忘記,我很感謝感恩她辛苦的把我拉拔長大。我很傷心我自己,從印度回來以後,我沒有辦法用正眼與敬佩的態度面對她,接受她就是這樣的人。我覺得很難過自己,也勉強不了自己去做迎合她的事或言語,只能沒語沈靜不說話。我回憶起從小到大,她對我持續的言語傷害,其實是不真實的,那不是真實的我,回想到這裡,我一直不能自止的流眼淚。我發現她將自己的缺點,那些無法做到她心中完美女人的自責,變成是我的缺點,用鞭打的言語,不斷的鞭打她的小孩,從小鞭打到大。而我,從懵懂不知的小孩,從小不斷的用她的言語,以為說的都是自己的錯誤,自責著鞭打著自己到長大。現在發現,她所鞭打形容的我,並不是真實的我,而是她自己,我好難過。也難過自己理智的時候,可以想清楚,用意識分辨這不是我,但過一陣子,也許又不明的回到小孩子被植入的潛意識中,當她再用同樣的言語鞭打我時,我又無法理智的分辨她所說的不是我,而用她的言語再次鞭打自己而難過。

昨天晚上,經由一位善心的朋友牽線,見到了一位在美修行的韓國高僧尼。她一見我面,就開口問我:你喜歡大象嗎?我說:我非常喜歡大象,從小到大,大象是我最喜歡的動物。她說:你的心地很純淨,很善良。面貌圓融漂亮,前世有佛前供花。妳的原靈是白大象來頭胎的。這輩子應該當貴太太的,但是因為有些原因,造成妳這世的情感波折大,將來會再適當的時機讓妳明白。旁邊就有居士說:白大象?是神的坐騎嗎?師尼笑笑不回答,她跟我說:我們有緣份的,將來還會見面。後來我就離開了。我離開的時候,我想到在印度常常看到的白象神Ganesha甘尼夏,西藏的藏傳佛教,視為財神。難怪我到印度時,特別喜歡這個神的樣子,好可愛。難道我跟他有緣份?如果是的話,我是擁有幸運力,客服困險,移除障礙能力,有才華,有智慧的天賦的,有財運,助人財運的力量的。做這樣想,自己也蠻開心的。我常問自己:「關於這樣的結果,我能做的是什麼?我該負責的是什麼?人難免會常常有受害者的感覺,都是別人的錯,可是很難反省一個鑼敲不響,自己該為這樣的結果,承擔的責任那一部份,到底是什麼?受害完了嗎?受害完了,就應該承擔起自己在這個事件中該負的責任,這樣才是一個有責任心有肩膀的人。」我覺得世事常能看光明面,人生就有希望,一切從反省自己該為這結果負責什麼開始。

台長: Ally Secret
人氣(4,664)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日记 |
此分類下一篇:印度壯遊(三)
此分類上一篇: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

恭喜你!
果然如願的見到了師尼,
雲也如願趕上了般若尼.

此行去印度,
一肚子大便,
方便當隨便,
家人真難度!

緣,妙不可言.謝謝你!

好精采的印度壯遊,
雲要繼續在看下去.
2010-03-18 00:00:57
(悄悄話)
2011-05-02 16:18: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