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1 22:43:23| 人氣705|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種田的藝術與啟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跟猫到他的天母租的農田去看
他的農地比其他附近的農地整整齊齊
就像他的人一樣細緻且有生活品味

他細心向我解說如何耕種有機蔬菜
我發現別人種蔬菜秧間格插滿滿的
生怕少種了幾株會少收割幾株可惜
好像我們一般人都是如此要更更多~

~但他田中的秧苗株株有大間格
他解釋因要讓蔬菜有生長空間
秧苗插太密時土壤會負荷不了
且秧苗也沒有長大的伸展空間

農中種菜插秧如果密密麻麻的
雖然收成時有很多很多株蔬菜
但每株太密互相壓迫生長空間
土壤養分利用過大而不勝負荷
所以每一株都長的不好也不甜~

~他說每年要讓土壤休息幾個月
看似將夏天荒廢三個月的土地
他人看來雜草叢生不種好可惜
好像浪費了三個月的土地租金


但貓有智慧知道捨就是取的藝術
他所種出來的蔬菜又大又香甜



他說好比
一片土地整年插種滿滿的秧
比一片土地一年只耕用半年
後者雖然總收成的數量少
但所種出來品質一定比前者好



他還說下種的時候他會撒很多
但是當秧苗慢慢長出來以後
例如有100株他會拔掉80株
只留下比較好的20株給間隔種
不會不捨得那丟棄的80株


~今天我突然在農地聽到好多真理
我從來沒有心中那麼平靜安懿的
去享受品味那幾小時與人的樸實相處

以前總是計算時間快去趕赴下個約
常常時間與行程總是排的滿滿的
這個行程沒完就想到下一個去
不管與家人朋友愛人生意的約
都是一樣的



就像猫農田附近的耕種者一樣
在農地上把秧插滿滿沒有間距
想要收成時拿回很多很多很多
沒想到沒有一株是品質很好的


原來我跟那些貪婪人沒有兩樣
我心靈土地被自己年復一年操
早就養份殆盡已種不出好品質
自己竟不自知像跑轉輪白老鼠
一直跑圈圈直到跑死也不知因~

~我太急太想把土地充分利用
反而把土地養分給用到枯竭了

我太急太想快速收成收的很多
所以每個秧插密又緊全無間距

等到收成時每個長出來的蔬果
全都又瘦又乾又扁難吃的要死

我從來沒有去享受每個當下的樂趣
只把每一刻當成
工作工作工作和目標目標目標
成就成就成就和賺錢賺錢賺錢
當在這個當下就望下個當下去~


~現在32歲的我是該反省和放慢自己腳步時候
去享受品味自己生命田自己去耕種的每一個時刻
像世昌說的如果沒意外的話
人如果有100歲可以活
扣掉睡眠
到現在32歲大概還有10000天可以活
每天如果倒數算日子其實不多
所以每天都要活的快樂



The Moment
就在每一個當下有知覺
將各種欲望降到很低標
才會很纖細的去品味到
那種很容易得到的滿足
很容易滿足的快樂喜悅

2007/2/21


~一點慢一點再慢一點
活在當下去品味再品味
將我人生過的纖細敏感
愉悅富足的快樂平凡人~


台長: Ally Secret
人氣(705)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命 |
此分類下一篇:幸福
此分類上一篇:过年~2007金猪(丁亥)年

leiba
Hello!God bless you!
2013-11-11 15:45: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