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8-24 08:41:10| 人氣6,439| 回應2 | 上一篇

2013.08.24 寫一下關於FB 按讚 與 攝影PO照 這件事情...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我想了很久
還是決定寫一下
希望
因為FB 按讚數 不高, 因此患得患失的朋友們因此可以心情好一些
那些沒有正式進入瘋狂出去拍照的攝影圈的人
可以知道
這些人出去拍照到底是為了什麼
*******************************************************


其實
我的爸媽, 我的兄弟們, 不很了解我每次大包小包出去到底為了什麼.....
尤其是人像外拍...通常沒有兩大袋出不了門
就算是拍風景....我也是一個包+ 一支腳架>>這個組合已經是我的最輕便極限了

可能劈頭第一句話先問: 
這樣出去拍照有什麼用呢??是可以賺錢嗎???雖然很直接卻很實際
如果是拍非婚攝的風景或是人像....我會說.....這是我的行銷....是一種Service (服務)
通常我哥問我的時候,我都會特別將Service 這個尾音拉的特長...順便落英文
因為這些照片可以變成
1. 教學用投影片 >>因為有在講攝影講座這樣
2. 之後做成明信片的一些素材>>
   這算是攝影的最後實現
   雖然現在用電腦看很方便....但是....
   如果以我而言
   我希望是可以隨時可以拿起便發或是做成相片的一種呈現
   否則我自己都覺得好像沒有把作品給完成
   此外
   我預計將這些照片 做成明信片寄給 世界展望會的小朋友們
   讓他們在痛苦的當下,可以看看一些漂亮的景色,或許會透露出一些微笑吧...
   也順便行銷台灣, 
   這也是我比較遠觀的志向,除了將台灣,也將自己推向全世界
   不管是用什麼方式
3. 持續一直出現在FB上的一個手法>>美圖給看也是一種Service 
    這部分, 攝影老師 Lan chen 老師有講過
    其實要一直持續讓自己在好的平台上保持知名度....之後要教學或是推銷自己,都很方便....
4. 給 FBPO 照按讚一個理由....就是個"爽度"
     這部分,我自己原來這樣想的, 上次在國父紀念館遇到"袁老大" 聊到,原來大家想的都一樣, 這要多虧FB 的普遍性, 也好像是大家在集郵一樣, 今天你集到這美景PO出, 明天大家看到了, 也會想到這裡把這美景拍回家PO圖, 而這些按讚數, 多多少少會滿足我的一種虛榮心

5. 最後提到的是賺錢, 目前為止我覺得很神的幾個老師 自然老師 or 黃丁盛老師, 都可以"賣照片" 給雜誌社, 或是出攝影書, 像是herman 老師 或是十面老師等等...最後就是教學, 像是大俠老師, 等等 還可以接拍一些寫真 或是 商品攝影, 也不失為一種賺錢的門路,我之前就曾經賣照片給寫講義的書商....那時我還不會用單眼哩.....




關於FB 按讚數的事情
很多人會覺得自己按讚數很少,可能是拍得不好
有這種想法, 其實只能說您把FB上按讚的因素想得太單純了
按讚的因素,在我研究後可以發現
1. 如果您的人緣本來就很好..可能您很帥,很美, 您是名人,....按讚數會很多,不管您到底key了什麼.....
    最常見的就是.... 早安...or 晚安.....這種簡單的問候....後面 超過幾百個讚....
2. 您所加的那些人並非是FB的愛用者, FB也並非是100% 大家都會開來看的軟體, 也因此,可能加了幾百人,而回應的通常只有少少20-30人, 
     像我的作法,可能就是清理清理直接就砍了.....為什麼??放著也不礙阿...這部分,我有研究過...發現FB 好像會讓您FB上的80還90%的人讓您的訊息在她的畫面中出現,而非100%, 何以見得...因為我曾發現,我刪掉一些人, 會有其餘本來沒按讚的人來按讚....而那些人根本之前從沒出現過....
3. 很多人看了.....可是很多人就是只想看,就是懶得按讚....他也不是覺得照片不好....就是老子現在不想按麻.....,這何以見得, 因為我在現實中的朋友,都可以跟我討論我所拍的照片,可是每次就是沒在上面看到他們按讚,此時,我都會給他們兩拳...在跟她們討論照片....
4. 最後...就真的是照片本身的問題,
   而我,對於FB的按讚數,之前有在FB提過,這會是我的一種 : " 市場調查" 大家對於哪些照片比較可以接受,哪些比較冷門,也因此我什麼都拍, 順便試試水溫...ㄟ...這個大家比較喜歡喔.....就會紀錄下來...去調整自己的拍攝方式
讓自己的風格與大家的口味得到一個平衡

對我而言, 持續的變化...就是我的風格吧.....

5. 如果您本身不是名人, 又不多去與其他攝友互動, 久而久之...怎麼會有人來您這裡光顧按讚呢,您想要讚...別人何嘗不是???
如果想問我那我怎麼按讚
我把這當成一種訓練
就是快速評圖的能力
我如何在3秒內發現這張圖的優點
只要我有發現我就可以按讚....
基本上攝友的程度都很好...很多都比我還厲害多了...
這當然不是什麼難事

6. 另外...當您有些名氣時
您也許會遇到一種人,以前給讚的,現在不給了
這可以說是一種"瑜亮情結"
就是
攝友可能有比較心, 認為您可能威脅到他了..這種狀況只會出現在設有可能覺得您跟他的程度可能差一點點....而或是您這樣的進步,攝友可能無法接受....等等原因....因此您的作品或許很優....可是確該按的沒按.....

因為我以前就是這樣了.....要跨過這一步其實很難
能夠很忠肯的評斷放下得失心很難,現在很多線上的老師,還不見得做得到呢.....

所以這種時候也不用在意







關於在FB PO照, 我一直不喜歡放在同一相簿上這件事情我的說明

以前,我也是用像簿放進去
結果按讚數一直都不高,我曾懷疑我拍的不好
結果後來我發現一些事情
1. 我並沒有每張照片都處理,因此照片有的很好看,有的很平常
  這樣造成了良莠不齊的狀況,也或許看的人, 會覺得好像也還好...原本的好作品會被埋沒
2. 或許我處理了,可是看官們,或許根本沒有心思點進去看, 連點都不想點,只想快速的瀏覽過去, 這停留的時間也許在3秒內, 裡面的照片會被埋沒掉
3. 就算點進去了....也不會想要每張都VIEW 都按讚,或許照片是好的......








為了讓自己po上去的照片都是完美的
我選擇了一次po一張,有幾個好處
1. 同一主題可以PO很多次....不會一下就沒照片PO
2. 控管每次照片弄出去都是一個作品
3. 讓大家檢視每次的照片作品, 自己進步比較快
4. 讓大家每次都以為看到新的東西,不會重複PO些照片







最後

我前幾天找回部落格時, 有10幾年的格友說...他還是喜歡布洛格...我說...我也是

FB 其實就像是眼睛.....讓人可以馬上看到您

但部落格就像是心.....可以讓人體會了解  您的 個性與風格


以下是照片...我前幾個星期騎著摩托車往北海岸一路拍回台北的照片




















































    


台長: 小義
人氣(6,439)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攝影:國內景點/旅遊 |
此分類上一篇:2011.01.02 尋找老九份

Aher
版主 這篇極優質

太........多 人需去配目鏡!!!
2013-09-24 19:16:57
版主回應
謝謝拉
2014-09-19 01:12:29
pizza
照片真美!!
2016-03-09 23:40:0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