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3-10 15:56:52| 人氣1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翻譯】護教文章〈Jesus is never mentione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文章譯自Douglas Jacoby的網站。該網站幾乎每天都會更新文章,是我大力推薦的神學資源網站,你一定要上去看一看。

※ ※ ※

✽✽二○○四年二月六日星期五
✽✽護教文章:耶穌從未被提及?
✽✽
✽✽這週有關「證據」的短文是從最近一封email的提問而來,同時附上了我的回應。信的內容已經縮減,並且為了文法、拼字、簡潔之故而編輯過了--這是我的習慣。

「耶穌從未被提及」(!)

Q:
✽✽「很不可思議地,耶穌從未在第一世紀裡被當代二十位偉大的歷史學者所提及。除了泰勒士(Thallus)與約瑟夫(Josephus)外,沒有任何人提到神蹟、言論、復活的聖徒(譯註:太27:52)、遍地黑暗(譯註:太27:45)、耶穌在一世紀時受釘十字架與復活等事;塔西陀(Tacitus)的著作也充滿很多疑問。這些著作都極富爭議,連作者也並不稱其著作為百分之百的可靠。我可以如何解讀它們呢?假如有個人像耶穌一樣,真的在以色列作過並說過這些事,應該有很多人會將其紀錄下來吧……這些證據經不起批判疑問的考驗,為什麼神不給我們再多一點證據呢?」

A:
✽✽嗯,先說明一下,即使在第一世紀,證據也是非常多的。聽起來你似乎聽到了一些相當無知的批評,讓我試著就你關注的問題提出幾點我的意見。(基於時間與篇幅的考量,故無法對你提出的所有問題有個完整的答覆,這點希望你了解)

✽✽一、老實說,我無法列舉出二十位第一世紀的歷史學者來,我很好奇你從哪裡得到這個名單的?我可以想到大約十位學者,但不是二十位。我進一步地假定,你只考慮了非基督徒的學者。事實上還有其他嚴謹的歷史學者,例如寫了新約四分之一的路加;如果你只因為路加本身相信神的確據而不考慮他的見證,那我會覺得很失望的。

✽✽二、事實上耶穌有被一世紀的作者們提及。正如你說的,泰勒士在大約西元五十二年的著作中提及釘十字架時的黑暗(譯註:他雖辯稱那時的反常黑暗完全是自然現象的一次巧合,但卻間接證實了當時的非基督徒亦承認耶穌的存在和他被釘十字架的事實)。你為什麼不採信他的說法呢?

✽✽三、約瑟夫是另一位受到高度尊崇的一世紀作家。他是一個猶太人,卻不是基督徒。你讀過他所寫的作品嗎?值得注意的事情是,不論猶太人、基督徒還是異教徒都談論到了耶穌基督,特別是這樣的事都發生在基督教成為國教的數世紀前。(換句話說,是在基督徒能操縱新聞輿論以前。)

✽✽四、塔西陀、斯維都尼亞和其他的羅馬人都提及耶穌。你因為他們的著作充滿爭議,就摒棄了他們所記載的嗎?不錯,他們是充滿爭議的!那是因為他們的著作替那些預期不會有證據的批評者製造了一個大麻煩。(請看我所寫的《豈有此理》,對此有更多討論)

✽✽五、你認為這些一世紀著作並非全然可信、故應予以忽略的看法,我並不贊同。除了聖經作者之外,哪些作者是全然可信的呢?(你能列舉出來嗎?)沒有的,證人證詞的價值並不在乎淵博的知識、或是否一定要沒有偏私、一定要完全瞭解整個情況。這並非法庭上運作的方式,晚間新聞也沒有這樣要求,同樣地,在護教學的討論裡也絕非如此。

✽✽六、事實上,有上千人見到了神的明證,並且以之為根據做出了他們信仰的決定。我們不能以為基督信仰是憑空迸出的。信仰的真正意義就是對證據的回應(來11:1)。

✽✽七、幾乎所有的證據都經得起嚴酷批評的考驗。(只是好奇你是否讀過任何一本講基督教證據的書?證據書、護教學正是關於諸多信仰確據的研究。)

✽✽八、神已給我們太多證據了:聖經、考古學、哲學與邏輯、自然界、科學、人類歷史,特別是在以色列歷史中,在先知的預言裡。還可以繼續列下去!

✽✽最後我想問你的是:假如證據都支持了耶穌基督,你會願意跟從他嗎?那才是真正的問題(約7:17)。

(本文受著作權保護,僅供個人研讀使用。copyright 2004。未經Douglas Jacoby之同意,不得轉載翻印或公開散布。)
(本文經Douglas Jacoby之同意,譯自www.douglasjacoby.com

台長: 走刀口之人
人氣(1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