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29 17:06:21| 人氣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筆記】我讀《異邦騎士》(未讀可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三年一口氣讀了三本島田莊司的作品(異想天開、占星術殺人魔法、異邦騎士)。這對於一個已經踏上本格推理閱讀不歸路好幾年的讀者而言,確實是遲了些。彷彿一個充滿宗教情懷的朝聖者,雖已邁向前往聖地的旅途,卻只是隨意地走馬看花,而一次都未踏入那心繫已久的耶路撒冷城。

✽✽自己和本格推理結緣於綾辻行人的《館》系列,當時讀畢的第一個感想是:從來沒有如此令人振奮的被「愚弄」經驗。所以從那時候開始,閱讀本格Mystery使我彷彿置身於一個戰場,一個和作者(而不是和罪犯)鬥智的戰場;因為我總期待能早一步看穿,作者以「小說結構」為謎團,來遮掩犯人身份及真相的巧計心思。

✽✽在《異邦騎士》裡,第一人稱的敘事觀點就是一個絕妙的結構安排,而能深深地吸引讀者的感同身受。記憶的追尋、失憶的分析、回憶的重建等元素,交錯成一幅「組合斷裂的自我」之圖像,讀來令人充滿浪漫的心情。似乎就在不遠處吧,我們即將與真實的自我再次相遇——只不過結果可能十分殘酷,你願意付上那個代價嗎?

✽✽最後想提的是,御手洗對「那個物品」的分析還蠻有趣的,我認為是解謎關鍵。似乎能想像島田仔細端詳著那個物品,萌發靈感的樣子。

台長: 走刀口之人
人氣(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