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1-07 22:56:42 | 人氣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沉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黃春敏

《沈默》一書乃日本近代文學家遠藤周作的巨著,描寫日本德川幕府時代,一位葡萄牙籍耶穌會的神父洛特里哥不顧日本的禁教令,偷渡到日本傳教,並調查恩師費雷拉神父因受酷刑而宣誓棄教的傳言。

在傳教與探查的過程中,洛特里哥親眼目睹信徒受逼迫的痛苦及殉教的悲慘場面,最後,洛特里哥自己也被出賣,受盡凌辱與精神迫害。在苦難中,他曾多次問上帝為何始終保持沈默。洛特里哥經歷了信仰與背叛、聖潔與背德、強權與卑微、受難與恐懼、堅貞與隱忍、掙扎與超脫......,種種兩難的情境,他彷彿也走過一趟恩師的心路歷程,最後終於擁有自己對基督信仰更進一步的詮釋與實踐。

遠藤周作曾於1995年榮獲日本文化勳章,在近代日本文學居承先啟後的地位。他所著的《沈默》一書被公認為是廿世紀日本文學的代表作,書中深刻地探討了基督信仰在東方社會扎根時所遭遇的挑戰與難題。

在閱讀《沈默》時,我的心情其實是相當沈重的,情緒常隨著故事情節而起伏。我捫心自問,如果我是洛特里哥,是否能為自己的信仰背負如此重擔?是否能在經歷諸多迫害後,仍緊抓住耶穌基督不放?我是否也能如那些勇敢的信徒一般為真理犧牲?我們何其有幸,生於這信仰自由的時代,豈能不好好珍惜?

在每個人的人生中,一定也經歷過上帝的「沈默」,尤其當我們身處困難中,屢次呼求上帝,卻覺得衪好像離我們好遙遠,許多人因此而憤憤不平,甚至懷疑上帝的美善。《沈默》中的洛特里哥神父使我想起聖經中的約伯,他在遭遇人生的無常與無奈後,仍然深信上帝必定有祂的旨意,仍然耐心等候,終於得到上帝最美的祝福。

然而,並非每個人都在今生的等待中得到答案。聖經所稱許的「信心之父」亞伯拉罕,終其一生都未能親眼目睹上帝的應許實現,但他仍對上帝深信不疑。我也能有這樣的信心嗎?

在《沈默》一書中,洛特里哥神父一生都以耶穌基督為榜樣,視耶穌的臉為世界上善與美的結合,但最後洛特里哥仍不得不屈從於日本當權者的命令,以雙脚踐踏耶穌基督的聖像,宣示棄教。促使他這麽做的原因,不是為了自己,而是基於耶穌基督的愛德行為,為拯救受迫害的信徒而做的選擇。當他這麽做的時候,聖像中那雙難過的眼睛似乎在對他說:「踏下去吧!我就是為了要讓你們踐踏才出生到這世上,為了分擔你們的痛苦才背負十字架的。」

洛特里哥雖然踏了聖像,但他並未真正棄教,基督信仰在日本所燃起的火花從未滅絕,至今日本仍有為數不少的信徒,對這個國家發揮著深遠的影響。這樣的發展說明上帝並沒有沈默;上帝以祂的形象創造人,而祂所創造的人,則以自己的人生證明了衪的存在。  

 

台長: Alibuta
人氣(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