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1 22:31:18| 人氣1,6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戲心得--海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演出名稱:《海鷗》
演出團體: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戲劇系
演出日期:2005/04/29
演出地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演藝廳

今年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日間部的畢業公演選了契訶夫的「海鷗」,非常困難的劇本。這位寫實主義的大師,或者應該說是戲劇的大師,在今天反寫實主義的潮流風行的劇場中,仍舊有重要地位,跟莎士比亞一樣。而這次台藝大戲劇系的畢製,可以看出他們是很用心在做這戲。

舞台方面,只能說硬是要得。四幕的戲有三個場景,一場在室外,二場在室內,全做寫實的大景!室外的景用軟景做了森林跟湖,中舞台有個女主角演戲用的小台子,下舞右左右兩邊各有桌椅。二場室內的戲,都用木板直接架了至少三公尺高的硬景,框出室內的空間,當然,家具也一樣不少。就算是戲劇系的學生,能做出這種寫實主義風格的舞台仍然是很不簡單,而且換場也算俐落。相較舞台,燈光的運用就少了些,除了在室外那一景,用了冷暖色調來表現陽光與黑暗外,大部分就都是舞台全亮,但符合寫實主義的基調,看起來倒也不錯。音樂請原諒我沒什麼印象,我太專注在演員的口語上了。

在演出方面,大至上可說中規中距。但有一點非常可惜,mic開太大聲,所以演員都不敢(或不能)大聲說話,連帶使得演出都沒有能量。口語的部分,也由於透過擴音器傳出,而顯得極為不自然,也因為這樣,面對像這種,需要角色在舞台上實際生活的劇本,演員的詮釋就缺乏說服力。但我想,這種本身沒有戲劇衝突跟動作的劇本,本身對演員就是極大的挑戰。所以,雖然我們觀眾坐在底下覺得枯燥乏味,但應該不能完全說是演員沒做好,畢竟海鷗這個劇本是在史坦尼斯拉夫斯基這位大師身上才獲得成功。

然而,雖然演來不怎麼有趣,但在最後,我仍然深切的感覺到了劇本的力量。男女主角最後在互相談論現況,傾訴情感,回憶過去的那段戲,兩個深受生活桎梏的活死人就站在舞台上。到了結尾,主角自殺後,眾人還在開心的玩牌,看到那邊,我忽然覺得,其實劇中每個人都是那隻被無端扼殺的海鷗,在生活的玩弄下,他們早失去了自我。契訶夫老喜歡說自己的作品是喜劇,雖然,我怎麼看都覺得他裡面個每個人物都很悲哀,但若以站在主角來論結果,他終於能從生活中解脫,也未嘗不算是好事。若再以喜劇的原理來說,把觀眾置於較高的位置,以超然的角度來俯瞰劇中角色的荒唐,海鷗的確也能算是喜劇,只是看了心情不太可能好就是。

台長: aleswang
人氣(1,6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觀戲心得 |
此分類下一篇:觀戲心得--三合一 all in one
此分類上一篇:觀戲心得--過於喧囂的孤獨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