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5-02 18:53:54| 人氣85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看巴黎的一百種方法】(四十三)車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好像跟車站特別有緣。

前幾天從外省回巴黎,在里昂車站進出,下個月可能再到南法走一趟,不過是換了在蒙帕拿斯車站。但今年上下車最多的車站,還是北站。北站連結了戴高樂機場,現在才五月已經搭了五次飛機,而且預計下半年至少還會再搭五次,到日本、回台灣,當然也會再進巴黎來。

其實,我最喜歡的交通工具,是我的雙腳,速度、方向,都由我自已決定,而且不會離我的家太遠。

****
「好像每個人的世界,可以以交通工具為單位地來標示大小。」這是我寫給我老師信中的句子。那時候大一下,我開始搭飛機往返北高,反正當時機票也便宜,又省時。也許,更重要的是,搭飛機讓人覺得有種飄飄然的感覺,很炫。

「數大便是美」,徐志摩這樣說;「世界大就是成熟」,那時候我這樣想。

那時候,我在松山機場。我說的是,國中時用腳踏車上學,高中時是搭公車,上了大學一開始,是火車;而才不久,我就開始搭飛機了。我還跟老師說,有一天,我會在法蘭克福機場,在紐約、東京,或倫敦,那裡的世界更大……

****
「你的行李就這麼少嗎?」在搭車前,剛好遇到了個朋友,我身上就只有我的電腦袋子,裡頭很大的一部分是手提電腦,一些簡單的盥洗用具,換洗衣物,全都可以放在袋子裡。

「是啊!!」看著結結實實的袋子,我用了很明確的聲音回答。

只是,在這結實、明確的聲音,卻帶了種從來沒有的空洞與飄渺的感覺,迴過身來襲上了心頭。我驚然發現自已對於旅行,已經是那麼地專業了,就在我的世界最大的時候,看到的卻是個最荒涼的景色:被趕著到這裡到那裡,定了什麼時間在這邊在那邊,週邊的景物彷佛都不存在一樣。然後,一個人,被載過來,載過去。

回了巴黎,我的家到了,世界再大,也沒有小小的家讓人期待。只是,在這個家,或這個家本身,又會待多久呢?





註:徐志摩(1897~1931),民初詩人。圖片,是他在杭州的故居,窗口向著天井開,倒是跟我的小窩有點像,我想他在那裡待的時間也不多。跟他也有點像的是,也常常搭飛機,在空中飛,像雪花一樣。

就再附上一首詩,他的【雪花的快樂】。


雪花的快樂


假若我是一朵雪花,
翩翩的在半空里瀟灑,
我一定認清我的方向
——飛揚,飛揚,飛揚,
這地面上有我的方向。

不去那冷寞的幽谷,
不去那淒清的山麓,
也不上荒街去惆悵
——飛揚,飛揚,飛揚,
——你看,我有我的方向!

在半空里娟娟的飛舞,
認明了那清幽的住處,
等著她來花園里探望
——飛揚,飛揚,飛揚,
——啊,她身上有朱砂梅的清香!

那時我憑藉我的身輕,
盈盈的,沾住了她的衣襟,
貼近她柔波似的心胸
——消溶,消溶,消溶
——溶入了她柔波似的心胸。

台長: 寄居蟹
人氣(85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mf
test
2006-06-30 00:48: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