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26 18:34:49| 人氣2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語言的力量」一文的實驗聯想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基本上,對於這實驗的結果。如果假設新聞是真的、假設實驗沒有造假。我的看法是,也許有一個在語言效果與水結晶之間的「中介干擾因素」,也就是周圍參與的人。

我先舉一個例子好了。德國發現了個趣事,叫「聰明的漢斯」。漢斯是匹馬,會做數學的馬。主人在旁邊,給了馬一個數學題目,加減法運算,然後「他」竟然都算出來了。漢斯會用前蹄在地上畫幾下,然後告訴大家答案。

這個實驗一開始讓科學家非常驚訝,因為第一,馬可以理解人類語言。這跟鸚鵡說話,或小狗聽主人命令有相當不同的意義,人類語言對鸚鵡與小狗來說,只是無意義的聲音,它們只是重覆這些音節,或者是依著這些音節做動作而已,但漢斯卻是對不同的數字,可以對這些數字做有意義的組合; 第二,除了人類之外,馬竟然還有抽象思考的能力。數字是種抽象思考,而抽象思考則是人類文明最重要的因素,如果發現了馬具有抽象思考的能力,那真是有些驚人。

結果是,科學家們發現了。當將馬主人換了其它人之後,漢斯就不算數學了,而漢斯不算數學,倒也不是因為主人不見了,就耍脾氣不願意算了,而是因為主人會無意識地給漢斯提示。當漢斯前腳撥地「算數學」時,在答案到了時,主人因為自已知道答案是多少,然後就無意識地向後退,漢斯就是因為主人這向後退的動作,也跟著停止了撥腳的動作。於是,外頭看到的是,漢斯會算數學,但實際上,「它」只是依著主人的指示而做動作,即使主人這動作是無意識的,也仍然成為這實驗的中介干擾因素。

人的語言與水結晶。我猜,干擾因素是參與實驗的人。如果水真會理解人類語言,那會比上述漢斯的實驗更驚人,不只水能理解人類語言,水會作抽象思考,而且,水還是個生命體,甚至,這生命體懂得所有人類的語言,這簡直推翻了過去的科學結論。

我很有興趣設計一個實驗,找出不同語言,同樣類似的發音,像是中文的「去死」與德文的 Tschuss「再見」,是同音的; 或是中文的「遜」與德文的schoëne「美麗」,也是同音,但意義與情緒差很多,稱讚人美麗跟說人遜,或是朋友間說再見與詛咒人去死,我相信情緒總是不同,那麼水的結晶怎麼辦?

中文組的水,結晶很醜; 德文組的則有漂亮的結晶?

我想不會吧。但可能,如果實驗真的是水會跟著人的語言有相應的結晶,那我會猜,在一群懂中文的人的實驗下,與懂德文的水結晶,將會有不同的結果,因為這些不同的實驗參與者,他們是干擾因素。而干擾的方式,一樣是無意識的,說起來,可能有點玄,那是因為這些對該「音節」懂得其意義的參與者,他們會因為這些「意義」,可能是去死或再見,遜或美麗,而自身有其不同的情緒的感應,而這些情緒,是一種「能量」,影響了水,造成其不同的結晶形態。

語言的力量很大,或者說是人的情緒的力量很大。如果說連水都會受影響的話,那麼身邊很在乎我們情緒的人,他們將會因為我們的語言,而有怎麼不同的變化呢?而自已的身體,又有怎樣的變化呢?意義不只是人際之間溝通的工具,它會形成一個能量場,影響我們的生活; 而我也在猜,意義在人際之間的溝通,不是在語言的語意上的溝通,而是這種能量場使得人際之間,有超越語言的溝通能量。

有好心情,就會說好話; 說了好話,也會有好心情。

台長: 寄居蟹
人氣(2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