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4 18:24:20| 人氣225|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兒子的大玩偶》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幾年黃春明先生在我們學校當駐校作家,愛好文藝創作的全校師生都非常興奮,其中一個就是YV!撇開他有趣的叛逆少年記事以及他作品流露出來的蘭陽在地野味不談,他講話的批判力道、澄明的幽默感和談笑間豐富多樣的表情就非常迷人!可是,YV 喜歡黃春明還要加上一個遙遠而美麗的記憶。

YV這一代人真的是讀黃春明作品長大的!雖然方言文學不容易欣賞,可是作品裡的生命力直逼人心,任誰也覺得難以遁逃!雖然沒辦法用紙筆測試閱讀理解度,國中國文課文〈魚〉裡的男孩阿蒼不但是黃春明的童年印記,,也淡白成為我們的年少回憶。(課文還記得嗎?)


********************************************************************
[……] 阿蒼騎在車上,屁股不得不左右滑上滑下。包在野芋葉裏的熟鰹仔,掛在車把上,跟著車身搖晃得相當厲害。阿蒼知道,這條鏗仔魚帶回山上,祖父和弟弟妹妹將是多麼高興。同時他們知道他學會了騎車子,也一定驚奇。再說,騎車子回到埤頭的山腳,來回又可以省下十二塊的車錢。這就是阿蒼苦苦地求木匠,把擱在庫間不用的破車,借他回家的原因。
  沿路,什麼都不在阿蒼的腦裏,連破車子各部份所發出來的交響也一樣。他祇是一味地想盡快把魚帶給祖父。他想一見到祖父,他將魚提得高高地說。「怎麼樣?我的記憶不壞吧。我帶一條魚回來了!」……

*******************************************************************

當然,我們讀過更多黃春明先生的作品,除了他早年的小說《看海的日子》、《兒子的大玩偶》、《莎喲娜啦.再見》、《蘋果的滋味》…他後來致力兒童繪本文學與劇場:《愛吃糖的皇帝》、《小駝背》、《小李子不是大騙子》……本本是佳構、篇篇見溫柔。但是在這些作品裡,有兩篇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它們拍成了電影,YV 沒有看過電影(後來也沒有看過完整版),那是室友講給我聽的!第一則是《兒子的大玩偶》,另一則是《蘋果的滋味》。

我們這一代「躬逢其盛」(這一個詞絶非空話!),見證台灣新電影擅場的黃金時代。記得很多同學都愛看電影,學校活動中心常有便宜的電影可以看,可是好像常常和YV 的家教打工時間撞期(一星期三晚呢!)或是…YV 純粹沒興趣?!

有一天,不知道是什麼機緣,我坐著很認真、很認真的聽完室友說書/電影。她一定還講了《風櫃來的人》之類的電影,但是印象模糊了...至今,每次看到演員阿西,腦中浮現的還是他當三明治廣告看板人的樣子;每次看到紅蘋果,還是會想到室友形容的醫院場景:窮人被汽車撞到還跟肇事者道謝的模樣,黑色幽默的蘋果滋味。室友真是一個 natural story teller!YV光是回想,就有想哭的感覺!(老友說得對,真是濫情的【淚褥閣】閤主!)

幾年前,大學三好友相約去參觀國際書展,三人都不惜重金買了台灣麥克出版的全套【大師名作繪本】和錄音帶,其中一本就是黃春明的《兒子的大玩偶》。這套繪本書真是絶美經典, 選的小說真好! YV 至今教【歐美短篇小說】或【兒童文學繪本】還是會時時拿出來「放映」。

黃春明是一位好作家,他讓我和好朋友得以分享記憶深刻的好故事!

台長: YV
人氣(225)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好書 |
此分類下一篇:啊! 維梅爾!
此分類上一篇:帶一把牙刷走天涯

LV
我也想上他的課!
2007-03-15 08:37:39
YV
他明年(這一學期?)是台藝大的駐校作家
是我推薦的喲!!!!! 得意中!!!
記得叫表妹去問一問!
錯過可惜!
2007-03-15 10:28:02
LV
Thanks. I will. My cousin is really lucky...
2007-03-17 00:42:23
tea
我有看過兒子的大玩偶繪本
但是不確定是不是麥克出版的
我覺得畫得很好
縱使只會認圖
不會識字的小孩
應該也可以懂它裡面悲傷的味道
2007-04-24 19:55:00
台長
應該是吧?! 記得這張圖嗎?
黃大師的功力!
2007-04-24 19:58:15
tea
對~我想起來了
ㄧ模ㄧ樣的封面
很棒!在茉莉看的^.^
2007-04-24 22:35:54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