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7-05 06:04:39| 人氣2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的任務My Mission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5-07-03星期日

今天,要去探訪一個老阿伯,他叫羅傑(Roger)。

羅傑是傑思米(Jasmine)在Headway House認識的英國老伯伯,大約六十五歲,行動有點不方便。Headway House是一個專門提供給一些腦部受傷的人,有一個可以互相交誼的慈善機構,而傑思米在那裡當義工,主要是教他們用電腦,但事實上是陪他們講講話。羅傑是傑思米的學生之一,傑思米也聽過羅傑講過去的很多事,因為他常常重覆一樣的內容。

已經很多次了,羅傑邀請傑思米去他家教他如何『打開』電腦。因為在Headway House,傑思米每次都開好電腦,打開Word,教他們如何打字,再幫他們存檔。羅傑想在家也可以自己做這些事。所以他請照顧他的人(carer),買了一台中古電腦,真的很便宜,才四十磅,但也很老舊!

羅傑形容他住在諾丁漢的鄉下,就是可以看到馬呀、牛呀、鵝呀之類的鄉村景緻。出發前,傑思米上網找了一下有沒有什麼公車可以到老伯伯形容的鄉下地方-Woodborough (http://www.woodborough-heritage.org.uk)。結果公車只到Calverton,離老伯伯家,還要步行三四十分鐘,翻過一個小小的山丘才會到。

上了公車,請司機先生到了Calverton通知我們下車,沒想到他只顧著和上車的小姐聊天,居然忘了叫我們下車,還好Calverton的公車路線是環繞式的,繞了十多分鐘的整個Calverton才下車。大家一定想那一個上車的小姐可能是個辣妹吧!錯!徹徹底底的錯!是個胖胖的歐巴桑!我下車和她錯身時,還差點過不去呢!司機先生可能真得很認真在開車,眼睛都只看前面,也不看看是誰在說話?還是東西的審美觀不怎麼一樣?

在Calverton下車,問了往Woodborough方向,我們倆個人就把今天當作是健行。沿途景色是那種坐火車時才會看到的,一大片綠油油的農作物,問了迎面走來的路人,才知道這一大片都是做榖片(cereal)的原料;有時還會看到幾隻馬很悠閒的在吃草。這裡的人似乎是不蹓狗的,而是蹓馬,在路上看到一個姐姐牽著三匹馬,二個妹妹各牽著二匹馬,一行三個人七匹馬,走著路上真是壯觀!即使是蹓狗的人也是騎著馬在蹓,看到了一個老伯伯騎著一匹很大隻的馬,卻拉了一隻很小隻的馬爾濟斯在馬路上走,真怕馬兒把狗兒給踩扁了。另外,沿途的三角警示牌我還看到有畫一個人在騎馬的圖案,如果駕駛經過騎馬的人,都會小心地減速慢行,深怕嚇著了馬兒,和馬背上的騎士。

終於走過了Woodborough這個小鎮,不算大的小鎮,但這裡的教堂卻是十四世紀的遺跡。這裡的人也特別的和善,每個人都會跟你問安道好,非常的親切。我們有向一個老伯伯問路,當時他正在和螞蟻博鬥,拿著殺蟲劑在牆角噴呀噴,回答了我們的問題之後,還熱情的跟我們閒聊,問他有沒有聽過台灣時,他還很驕傲地拼出T-A-I-W-A-N,很酷吧!他說他已經八十二歲了,可是我們跟他說他看起來只有六十五歲上下!害他高興了一下,英國的老人真得很厲害,隨隨便便都可以看到很多老阿公、老阿媽在路上開車。我希望我八十歲還能開車上高速公路。

羅傑阿伯是自己一個人住,房子是跟政府租的,有請了一個歐巴桑(Alison)替她買一些日常用品和食物或作一些清潔打掃工作。他常常說他請這個歐巴桑照顧他的生活,但是她老是用她自己的方式安排,而不是用羅傑的方式!講這樣的話,算是講別人的壞話吧!所以羅傑阿伯都會很小聲的跟你發個小牢騷,而且還要加上這一句話:『我必須要很小心、很小心地說……..』

羅傑阿伯就像是一般的老人,總有說不完的話,雖然腦部受過傷,在跟你講述過去的種種時,都可以指出年份、地點、和參與的人員;更恐怖的是,他還會推著他的手拐杖車去他的書房找一些補充資料給你看。他常說:『我的記憶力不好,但是愈久的事,我記得愈清楚。』只不過,每次說他一件事,他都可以講到其他很多事上,不過他在陳述時,喜歡補上這句但書:『這件事我可能之前有講過,或者可能之前沒有講過,可是我現在要告訴你……』,是不是不分國籍,老人都喜歡找人講話。

別忘了今天的目的,看看羅傑阿伯那台四十磅的老電腦。一步一步的教他如何開機,插入磁片,打開檔案,存檔。這些看似簡單的步驟,對於一個行動不方便的老人來講是十分不簡單的。他的手會抖,打字時常不小心按到其他字母,更別說他要移動滑鼠,而且我還注意到他左手的食指頭還少了一截。

打開他之前半完成的作品,題目是「My Mission」,有點類似是他的自傳,記載他經歷的種種,我覺得這也是一種說話的方式,只是傾聽的對象換成了透過敲鍵盤,把要講的話一字一字打在螢幕。其實我是有點感動,第一,這個未完成的作品大約五六頁,他不知已經花了多少的時間了,因為我看他打一個字是多麼的艱辛,多麼的費時。第二,在這份檔案裡,我還發現我和傑思米的名字,它是這樣寫的:『有一個很好心的傑思米和她的先生艾倫會來我家教我操作電腦』。我們很榮辛可以成為他作品的一部份,感謝羅傑!

羅傑以前的工作是神職人員,所以他常用正面的態度去看待生活,去鼓勵別人。即使他行動不方便,他還是很想學著用電腦去記錄他的一生,我們心疼他不方便的生活方式,他卻很滿意自己的生活內容。這趟居家探訪,羅傑給我二句印象很深的話:

要多多鼓勵別人~
要保持微笑~

還有他書房的格言:

I cannot help OTHERS if I don’t help MYSELF first.
I show them best by doing NOT TALKING!

回家的公車上,我真得很認真的想了想: What is “My Mission” though?

台長: Alan
人氣(2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