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28 07:25:43| 人氣3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懷念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年紡拓會和大甲鎮瀾宮合作,我想要寄一件衣服給你」。兩個月前收到朋友的email,告訴我這樣的好消息。

「可惜我人在天津,沒有辦法拿到」。我遺憾地這樣回覆著朋友。

那天,我上網查了查今年的時程,4月21日到4月29日,心想,「唉,就算五一回去也趕不上」。

於是我決定,今年五一就不回台灣了。

……

「你可以幫我拍張照片嗎,我擠不到好位置」?20060225,在白沙屯拱天宮廟內,身邊一個年輕的女孩子把她手上的相機遞給我。

「好呀!那妳先到旁邊休息吧」。我看著被擠得喘不過氣的女孩子,覺得挺心疼的。

「我要留在這裡等媽祖回來」。她吃力地一字一句地回答著我。

等了二十分鐘,終於把照片拍完,人潮稍微鬆散時,她壓著相機的按鍵,臉上盡是滿足的神情。

在那個時候,我想起了莎士比亞在他的『十四行詩』中寫道:「愛是亙古長明的燈塔,它定睛望著風暴卻不為所動」。

「去年我人生遇到低潮時,曾經和白沙屯媽祖走了九天八夜,那幾天給了我精神的考驗、肉體的磨難,但卻給了我最充實的鼓勵、重新出發的啟示,所以我非常感激」。女孩娓娓述說著她會有這般行為的原因所在。

……

「說來神奇,附近一位中年婦女這時走了進來,聽到他的敍述後,二話不說,就帶他去郵局把學費完成匯款」。2006年8月在三芝福成宮,廟裡的職員告訴我前一陣子發生的事。

一個十六歲的男孩,低頭默默地走進廟門,然後站立在媽祖面前,輕聲細語,接著…隱隱啜泣。

職員走向前詢問,才得知因為家庭因素無力支付剛錄取的高中學費。

「前幾天他又來了一趟,說他很幸運有了工讀的機會。除了滿心感謝,也許下心願要好好讀書」。職員眉飛色舞地提及當天對話的情節。

莎士比亞曾經說過:「愛是一顆星,一切迷途的船隻,雖然不懂天文,卻靠它指引」。

……

人生陷入低潮,留在台灣最後兩年。看透了城巿的都會嘴臉,所以大多數時間,是走向台灣的鄉鎮,去聆聽、觀察人與人之間最真實的情感。

類似的情節,在台東鹿野、宜蘭羅東、高雄鳳山…各地,我聽聞、目睹、體驗、感受,一份真實的,人與人之間沒有算計的情感。

「為什麼台灣人會表現出如此令人感動的行為呢」?20060326晚,在彰化巿民生地下道前,BBC駐台記者好奇地詢問著我。

「這就是愛呀」!我肯定地回答著他。

20070422,我在天津用衛星定位注視著去年接受採訪的相同地點,大甲媽祖比起去年,整整晚到了兩個小時。比起預定時程,整整晚了超過六個小時。

雨果說:「愛就是堅信不渝」。

20060401,離開台灣的最後半年,從員林和大甲媽祖走一段路到彰化巿區。路邊的陌生人,親切地遞食物、飲料給你。老婆婆走不動,站在路邊舉起手,就有轎車自動停下自願幫忙載送。住戶願意打開家門,讓疲累的香客進門休息、沐浴更衣。

人與人之間,為什麼只有這幾天可以如此親近,之後卻又保持疏離?

英國文學家迪斯累里在他的『西比爾』中寫道:「人生下來就是為了愛;愛是人生的原則和唯一的目的」。

20070428,今天,懷念呀!從員林到彰化巿的行程。

期待5月1日到7日的福建連江、長樂、福州、莆田、泉州、廈門,能夠讓我感受到相同的愛和親近。

台長: Alex
人氣(3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中國風情 |
此分類下一篇:鼓浪嶼之波
此分類上一篇:【天津】先有娘娘宮 後有天津衛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