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19 06:36:00| 人氣1,8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信仰的心理情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喂,Daniel!我難得來北斗一趟,你不帶我去吃肉圓呀」!

同學約我到他老婆娘家做客,品嚐當地美食一向是我不可或缺的任務。

「那間『肉圓瑞』是在媽祖廟旁邊,走,我開車載你去吧」!同學似乎早有心理準備,車鑰匙拿著就準備往外走。

「嗯,我想也是,好吃的名產幾乎都在媽祖廟旁邊」。上車後,我以一個美食專家的口吻這樣回答。

「其實像是大甲鎮瀾宮旁的奶油酥餅,鹿港天后宮旁的綠豆椪,北港朝天宮旁的狀元餅,豐原慈濟宮旁的排骨酥湯,台北慈祐宮旁的胡椒餅等等,都是極負盛名的當地名產」。我如數家珍般地接著說道…

「關鍵原因在於媽祖廟就代表著人潮,而人潮就會蘊藏著美食」。我一邊說著、一邊抱怨豐原廟東的排骨酥湯隊伍都要排很久。

「到了。你看,就是很多人排隊的那家」。同學準備把車向右方的空地停靠,指著前面的店家提醒著我。

「你去排吧!我走到前面去等你」。雖說是等他,其實是有攤推車、鉖鉖、鉖鉖的聲響吸引了我的目光,那是古早味的麻糬。

看著阿婆熟練地把薄薄的糯米皮包著糖粉,然後丟進裝滿花生粉的鐵盒內,白裹著黃的麻糬內餡札實外皮Q綿,看著看著就把自己帶到小學時的校門口…

正當我悠遊於時光隧道,同學已經把肉圓打包好走了過來,拍了我說了句,「你在等麻糬呀」!

「是呀!你沒看到剛才的年輕媽媽帶了兩盒,還特別提醒我只買一盒是不夠吃的」。才正回想起小學時純純的愛,被打斷實在是相當懊惱。

「生意這麼好呀」!同學轉頭問了阿婆一句,「聽說四月大甲媽祖要來北斗,阿婆妳那天生意還會更好囉」!

「那天我才不出來賣呢!我要在路口等大甲媽祖來」。阿婆用老朋友要來做客,專程守候的語氣來回答我們。

拿著一盒麻糬往車停的方向走,同學一邊吃一邊用台北人不可思議的語氣說,「還是中南部的民眾信仰比較虔誠,要是台北人,我看一大早就全家總動員出來路口佔攤位了」。

「我倒覺得這不完全像是信仰」,把手中的麻糬再塞一顆進嘴巴後,我口齒不清地這樣說道,「我反而覺得這比較像是一種感情」。

英國詩人雪萊把信仰詮釋得很好,他說其實「信仰就只是一種感情」。

「為什麼你會這樣說呢」?同學也顧不得吃相,趕緊再抓了一顆,看來一盒15顆不夠吃的預言就快要成真。

「等我把這兩顆吃完,我再跟你說個故事…」此時先趕緊宣告兩顆麻糬的主權,比說什麼話都還要來得重要。

1996年,我在金門當預官排長。因為已經下完基地,所以部隊移防到金門北方,靠近古寧頭的海岸線。

駐守的據點離營部還有點距離,所以平日只要沒有上級長官來督導,幾乎可以『山大王』來自居。

那天,星期五早上,放假日。八點多我就溜到金城的街上去吃早點。其實十年前當兵到街上的娛樂,除了吃飯、看看店裡播放的錄影帶、和收錢的美眉打屁之外,實在想不出來還有什麼事情可以做。用過早餐,很不幸地發現當天播放的影片已經看過三次,只得掃興地在十點多就回到據點。

想去看看小黃在不在,準備走去和狗玩。

結果呢,小黃也不在,回到寢室躺了躺又睡不著,唉,就走到據點外的馬路邊去晃晃吧!

才剛走出大門的崗哨,迎面正走來一對母子,媽媽大約五十多歲,一副忐忑不安的模樣,而兒子看來接近三十,雙眼像是失了魂、但卻又四處張望。

就這樣莫名其妙,我們竟然碰在一塊。

「先生您好」,這位女士顯然不是很清楚,碰到中華民國軍官肩膀上有一條槓要尊稱少尉,竟然這樣生疏地稱呼我。

「有什麼事嗎」?雖說早上很掃興,但這種事平均兩週就會發生一次,倒也不影響我身為中華民國軍官『親民愛民』的舉動,呵呵!

「是這樣的,我們是從台灣台中的大甲來的。因為幾年前,我兒子在這邊當了兵,可是退伍之後,常覺得精神恍惚,有時候還會夢到一些不乾淨的東西。不但工作不順利,連婚事也頻頻告吹。後來附近的人就建議我們去大甲鎮瀾宮請示媽祖,媽祖說,我兒子在金門出了一點事,要我們到他原先當兵的地方,拿土、水及沙回去,祂會幫我們想辦法。所以我們今天一大早就從台北坐飛機到這裡來」。

「不會吧」!一大早沒看到新片,回來竟然聽到神話故事!

「你們真是從大甲來的呀」?!大甲在哪?我實在是沒什麼印象。每天只是一直在想還有多久可以回台北,以及電話確認女朋友有沒有兵變的跡象。

「是呀!還好計程車司機知道我兒子描述的地方,所以載我們到這邊來」。媽媽似乎對金門計程車司機的功力感到不可思議,由此可見這位女士對金門的土地面積不是很了解。

「可是,這是軍事重地。就算你們來到這裡,妳又如何能夠確定可以進得了軍營」?我要為這對千里迢迢來金門的母子,尋找一個讓我能夠信服的理由。

「當初媽祖交代我們要來金門時,我們也是很擔心,可是祂說,『不用擔心,我幫你們安排好了』,還特別交代是今天早上。因為我們都把媽祖當成自己親人般相信祂,所以就來了」。媽媽不安地敍述著那天的對話,可是眼神卻閃耀著信賴的光芒。

這讓我想起了德國文學家歌德曾經說過的一段話,「信仰是對見不到的事物的愛,是對似乎不可能存在的事物的信賴」。

我被她的眼神所感動。

「這位女士,我不能夠解釋什麼,我只能夠說,你們真的很幸運」。我示意著衛兵把門打開,繼續說道,「如果我不在,你們真的進不去」。

兒子一邊回憶著一邊往海邊走,到了廢棄的碉堡,停住,告訴我,這是他以前駐守的地方。

原來是這裡呀!上禮拜一個新兵差點褲子濕著跑來報告,說他看到有個『穿土黃色』、『軍服舊舊』的『人』坐在那邊在對著他笑。

唉!當時的我只好去買香、買紙錢去和那位『仁兄』商量,希望祂看在我是排長的面子上,不要隨便『出來』和我的弟兄們『笑』。

這邊就是古寧頭戰場嘛!夏天有股說不出的涼爽,半夜常會有些意想不到的槍械碰撞或是物品掉落的聲響,我真的很習以為常。

「排長,謝謝你喲」!這位媽媽看到衛兵向我行禮,問了他兒子後,終於在臨走前給了我一個名份。

「不用謝我,去謝你們的媽祖吧」!我還故意裝作一副不在乎的模樣,不過心裡已經在犯嘀咕,今天早餐店的影片,不知道是不是媽祖在搞鬼?

「原來有這麼神奇的故事呀」!同學把麻糬的空盒子用橡皮筋捆起,意猶未盡地問我,「後來呢」?

「後來我退伍後,當然就跑去大甲鎮瀾宮找媽祖問個清楚了呀」!以科學自居的我,這種追根究地求學態度是不會動搖的。

「我一進去,就拿起筊對著媽祖提起這件事,接著就說,如果這件事真是祢們安排的,那麼請給我『十二個』聖筊」。

「十二個」!同學張大了嘴接著問,「然後呢」?

「然後就一個、兩個、三個…一直到了第十一個,都是一正一反」。此時擲地有聲的影像,又重回我的記憶。

「第十二個呢」?同學就像是在等連續劇的大結局,催促著我趕緊告訴他續集。

「第十二個,我沒有丟耶」!我語氣平緩地回答他。

「為什麼,嚇到手軟了嗎」?還好同學留點口德,沒有咒我當天是心臟病發作。

「因為當我正要擲第十二次的時候,我看見身旁一個個信眾的眼神,讓我想起那位媽媽的眼神,那一瞬間我抬頭一望,竟彷彿看見媽祖對著我微笑的眼神…」

聖.奧古斯汀曾經說過,「信仰是去相信我們所從未看見的,而這種信仰的回報,是看見我們相信的」。

「所以,你沒有擲第十二個筊,因為你已經相信媽祖了」。同學像是開竅般地幫我做了解答。

「因為我在那個時候,看見了一種愛,一種像是親人的愛。我懂了那天在金門遇見的媽媽讓我感動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她帶著親人給她的愛。雖然她看不見未來,但她的眼神告訴我,這份愛是那麼的實在」。

「所以你後來就常去媽祖廟走動了不是嗎」?同學明知故問地這樣說著。

「去媽祖廟多好呀!宗教、美食、文化、觀光之旅,精神物質兼具,多符合現代人的需求」!正在描述著鹿港阿振肉包有多好吃的同時,突然看到橡皮筋捆著的空盒,「咦,麻糬呢?你什麼時候吃完的」。我正準備雙手握拳搥過去的同時,同學叫了聲…

「唉呀,救命呀!等一下再去買一盒給你帶回台北,不要再K我了」。同學一邊大喊,一邊用舌頭舔著殘留在嘴角、那細微又帶著濃濃情感的花生粉。

台長: Alex
人氣(1,85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心理漫遊 |
此分類下一篇:自我的心理觀念
此分類上一篇:時間流的心理作用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