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26 17:13:39|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Congee的典故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個外號一定有個典故,好比外號叫做’北極熊’的,肯定是皮膚白兼體型魁梧;’黑美人’呢?八九不離十,絕對是個皮膚黝黑的小美女。那麼”Congee”呢?Congee這個外號又是打哪來的呢?
Congee者,粥是也。白話點講也就是復興南路宵夜店賴以維生的稀飯。
聽我那有一半客家人血統的老媽說過,客家人平時是不吃稀飯的,因為稀飯是專給生病的人吃,由於尚未跟第二個客家人確認過,故其真實性不可考。
倒是提到客家人,就令人想到客家菜。想到客家菜,一般人會聯想到的不是薑絲炒大腸、就是客家小炒。不過,有一道簡易美食卻是少有人知道的,那就是『高麗菜炒飯』。小時候這道炒飯在我家的餐桌上時常出現,真的是美味。不過,它究竟是不是客家人的美食之一,真實性與上一段一樣 – 尚未與第二個客家人確認過,所以也還不可考。而做法也相當簡單,就是高麗菜 + 白飯,了不起再加點蝦米就更讚了!!
雖然,做法簡單;雖然,我的身體裡也流著令人驕傲的廚師血統 (忘了說,我老爸可是個大廚呢!!),可是我就是一直不了解,為什麼每次我所做的高麗菜炒飯最後總是成了水水的”高麗菜炒稀飯”,這真是一個謎,一個至今仍無解的謎。
言歸正傳。話說17歲那年初離家、獨自在台北求學的我,透過學校老師的引介,認識了一票外國友人。在我們更進一步認識之後,我與這群朋友便在台北大安區的某個黃金地段落了腳,展開了我們為期兩年多的同居生涯。
還記得頭一天我們搬進了空蕩蕩的大屋,大夥不分職業、年齡的全捲起袖子開始清洗、整理,一天下來,忙的人仰馬翻,可是,也因著這段時間的相處,使我們有更多時間彼此認識、更拉近了彼此之間的關係、與距離。
感性如我,一時興起,登高一呼:今晚我下廚!在我還沒來得及後悔前,這個笨點子就在大家的鼓掌聲中一致通過。 騎虎難下的我也只能匆忙忙地到附近的超市採購。行筆至此,我仍依稀記得當天那握著鍋鏟出汗的小手,還有從頭到尾在我手中抖個沒停的笨重炒鍋,以及當天廚房裡菜飯齊飛的盛況。
當我將那道水水的”高麗菜炒飯”端出廚房,放在暫時充當晚餐餐桌的紙箱上時,室友們所發出的熱烈歡呼,給了我一種他們似乎正為了我沒將廚房燒掉而慶幸的錯覺!
我們圍著紙箱、或坐、或蹲地在整理了一天卻依然混亂的大客廳中分享那道”珍肴”。幸好,”炒飯”的賣像雖差,可嚐起來倒算可口。就在此時,一位惜言如金的馬來西亞室友忽然開口對我說:「你真是名符期實啊!」
「…………??」
「你叫做ㄓㄡ(粥),又會做這麼好吃的炒稀飯,真的是名符其實!」
「…………」
其實這完全是一場天大誤會!室友中有幾位是來自香港、馬來西亞等地,他們講英文時總帶著濃厚的口音,而這種濃濃稠稠的口音也使得他們總把我的名字-『ㄐ一ㄡ』發音成『ㄓㄡ』。
就在大家哄堂笑聲中,我那亂有個性的名號『ㄐ一ㄡ』,再一夜之間成了復興南路的地標-『ㄓㄡ(粥)』。一直到現在,偶與幾位當時的室友聯絡,通常我們的對話會是:
「Hello?」
「Hi, xx, I am ㄐ一ㄡ.」
「Hmmm????」
「哇系’粥’!」
「Hey!稀飯,long time no see ~~!」
其實,誰管他記得我是稀飯、還是粥!就像當初給我起’稀飯’這個別號的那位馬來西亞室友一樣,我在背後稱她為”馬來饃”。So what? Who cares?因為她的關係使得馬來饃成為我到動物園都必須見上一面的’珍禽異獸’之一,甚至比什麼無尾熊、企鵝群更吸引我。為什麼?因為我們曾擁有過一段共同編織的美好回憶。
感謝所有曾在我生命中出現、停駐或只是經過的友人,因為你們使我的生活更加的精采、豐富,也更值得紀錄!

台長: Congee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