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9 23:22:48| 人氣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PC-Christian family--家庭是基本根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婚姻和家庭
「創2:15 耶和華神將那人安置在伊甸園,使他修理,看守。創2:16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喫,創2:17 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喫,因為你喫的日子必定死!」創2:18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第一章當中神在不同時間創造萬物,祂看一切都是好的,直到第六天祂看一切甚好,而當祂創造人與人同行,亞當與神同行,神也給他權柄去管理,神發現在祂眼中不好的事情,便是那人獨居不好,也應許亞當創造另一人使他完整,神創造各樣的走獸,而亞當則為他們命名。
「創2:19 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創2:20 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創2:21 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創2:22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創2:23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創2:24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25 當時夫妻二人赤身露體,並不羞恥。」
神使用婚姻使男人和女人結合在一起,並不是因為亞當向神抱怨自己寂寞,而是因為神看到亞當一人獨居不好,因此創造了女人成為男人的幫助,在神創造人的一開始便創造了婚姻,使人在地上的目的被成就。在神對人的計畫當中,婚姻和家庭是最基本的真理。
雖然人墮落犯罪,在創造的一開始,祂已經創造人要如何生活,即使人犯罪,也並未改變祂的計畫,婚姻和家庭是:
1.個人生命的根基
2.教會的根基
3.社會的根基
在進入主題之前,神創造了女人成為男人的幫助,因此,婚姻和家庭是神在人生命當中的計畫,但並不代表一定要結婚才可以完成神的計畫。
「太19:3 有法利賽人來試探耶穌,說:「人無論甚麼緣故都可以休妻麼?」…太19:10-12 門徒對耶穌說:「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耶穌說:「這話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纔能領受。因為有生來是閹人,也有被人閹的,並且有為天國的緣故自閹的。這話誰能領受就可以領受。」有三種人不能結婚,因為他們無法有性行為:第一種人、生來就是閹人:生來就是閹的;第二種就是被人所閹的;第三種人,是為天國的緣故自閹的。耶穌,沒有結婚仍然完成主的旨意。保羅也是如此,「林前7:7-9 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神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在這之前所提及的便是婚姻及配偶的問題,在保羅的眼中,最好就是不結婚,若是結婚,在神之外還要去討另一半的喜悅,不結婚就不用去討另一個人的喜悅,可以專注討神的喜悅,因此,他選擇不結婚,使他的生命可以更專注在傳福音、在神的事情上。他認為不結婚更好,可以過一個完整滿足喜樂的生命,可以完成神在你生命當中的旨意,但這是個人的選擇。
神對於那些渴望要結婚且相信神要你結婚的人說,希望你將精神放在婚姻上但卻失去對神的專注;相對地,若選擇要更專注在神身上而不結婚,神也會很高興,這是個人的選擇。即使沒有結婚,也可以過一個完整,完成神旨意的生命,即使沒有結婚,仍要知道神如何提及家庭。
※在神的意念和計畫當中,婚姻和家庭不僅是個人生命的根基、教會的根基,更是社會的根基。
「詩11:3 根基若毀壞,義人還能作甚麼呢?」根基必須要是正確剛強的,便可將建物穩固建造在其上,讓我們按著神的旨意發展,特別在年幼的時候仍能成為教會的根基。

1.個人生命的根基:
不管自然或是屬靈,家庭不僅給了個人一個身分,也提供個人根源,對個人提供保護,這是神按祂旨意為個人的生命做的。每個嬰兒誕生時都需要在家庭中得到一些需要,像是尊嚴、被珍惜、被愛、也接受別人的愛、歸屬感的滿足。這些需要都應該在家庭中得到滿足,使個人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以預備過將來的生活,使個人知道如何去與人相處。屬靈方面,家庭要個人學習身心靈的發展,學習如何與神相交、如何愛神、如何禱告,父母有責任教導孩童如作一個敬虔的生活,家庭有是個人發展品格的地方,學習如何順服,如何說正確的話、如何成為一個坦白的人….,也需要學習社交的技巧。
若這些需要沒有得到滿足,當家庭開始破裂,許多根基便開始毀壞,父母的離異隊還子造成很大的傷害,因為根基毀壞無法建立堅固的建築,社會的犯罪都是因為家庭的毀壞,而造成對社會的影響。

2.社會的根基
社會有許多個人,若個人的生命是破裂的,那麼社會便是破裂的,在個人成長的過程沒有得到滿足。他們會去尋找,也會去傷害別人,若要是社會問題解決,必須先回到重建根基的過程中。

3.教會的根基:
從亞伯拉罕開始,神與人立約,我們也透過亞伯拉罕與神立約。神選擇了他可信賴的亞伯拉罕的在所多瑪、俄摩拉被毀之前,神對亞伯拉罕說話「創18:17-18 耶和華說:「我所要作的事豈可瞞著亞伯拉罕呢?亞伯拉罕必要成為強大的國;地上的萬國都必因他得福。」這是神揀選亞伯拉罕的原因,使他的後裔成為萬國。神知道他的品格,也因此他與亞伯拉罕立約。「創18:19 我眷顧他,為要叫他吩咐他的眾子和他的眷屬遵守我的道,秉公行義,使我所應許亞伯拉罕的話都成就了。」」神選擇亞伯拉罕成為與神立約的開始,是因為祂知道亞伯拉罕能將神的話傳遞在他的子孫,祂要祂的祝福世代相傳下去。
申4:9-10 「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你在何烈山站在耶和華你神面前的那日,耶和華對我說:『你為我招聚百姓,我要叫他們聽見我的話,使他們存活在世的日子,可以學習敬畏我,又可以教訓兒女這樣行。』」
申6:4-7 「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申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神再次重申祂的話,這句話要繼續教導使祂的旨意成全。
賽59:21 「耶和華說:「至於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加給你的靈,傳給你的話,必不離你的口,也不離你後裔與你後裔之後裔的口,從今直到永遠;這是耶和華說的。」」神與他們所立的約要世代相傳下去。
路19:9「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因為他也是亞伯拉罕的子孫。」
約4:53「他便知道這正是耶穌對他說「你兒子活了」的時候;他自己和全家就都信了。」
徒11:14「他有話告訴你,可以叫你和你的全家得救。」
徒16:15「他和他一家既領了洗,便求我們說:「你們若以為我是真信主的(或作:你們若以為我是忠心事主的),請到我家裡來住。於是強留我們。」
禁卒全家「徒16:27-34 禁卒一醒,看見監門全開,以為囚犯已經逃走,就拔刀要自殺。保羅大聲呼叫說:「不要傷害自己!我們都在這裡。」禁卒叫人拿燈來,就跳進去,戰戰兢兢的俯伏在保羅、西拉面前; 又領他們出來,說:「二位先生,我當怎樣行纔可以得救?」他們說:「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都必得救。」他們就把主的道講給他和他全家的人聽。當夜,就在那時候,禁卒把他們帶去,洗他們的傷;他和屬乎他的人立時都受了洗。於是禁卒領他們上自己家裡去,給他們擺上飯。他和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
「徒18:8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就相信受洗。」
「林前16:15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反那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福音初熟的果子是一個家庭,神透過家庭來建立教會,剛強的教會要有剛強的家庭。家庭便是一個根基,為了整個教會、整個社會。牧師及領袖有責任建立剛強的基督教家庭。神要我們去建立一個剛強的家庭。
第一個罪,就是在家庭中發生,大部分的罪惡也是在家庭中發生的,在聖經當中所提及的罪、暴怒、忌妒、憤怒在家庭中都相當地普遍,這就是魔鬼所要做的偷竊、殺害、毀壞的事情,而且會越來越嚴重,像是離婚的問題。因為牠知道家庭若毀壞,個人會受到及大影響進而影響社會,甚至基督家庭亦會如此。

(Refer to American Values.org)根據調查顯示,與父母同住的孩子會有較好成績表現,離婚的父母會使得孩子不易從大學畢業;離異的父母而孩子也容易離婚;結婚的男性比未婚男性薪水更高,並追求更高品質的生活;婚姻使親子關係更加良好。離婚或是未婚的生產將比結婚的女性生產更貧窮;已婚母親比未婚生子的母親較少憂鬱症的狀況。已婚母親較未婚母親有較低的暴力行為。同居未婚男女,不管經濟狀況或是身體狀況都適與單身相同,並不會比結婚好。父母結婚對孩子來說會比父母同居更好。健全的家庭,孩子長大之後較少暴力傾向。

因此,可見家庭對於個人及社會相當地重要,神要完成家庭的工作必須從教會開始,要在會當中建立剛強的婚姻和家庭。若要改變這樣的潮流,基督徒必須要神來建造家庭,並與神同工,按照神的計畫。

「詩127:1 (所羅門上行之詩。)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

台長: akari
人氣(3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