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9-20 01:27:17|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音樂氣息:From Beatles to Bach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高中時迷搖滾樂團Guns & Roses,去KTV唱歌,發現有Yesterday這首歌,興奮地點下去,結果,傳出一點也不搖滾的旋律

Yesterday, all my troubles seemed so far away
Now it looks though they’re here to stay
Oh, I believe in yesterday…

不是我認識的Yesterday,九秒後,麥克風被奪走,同學斯條慢理地哼完它。這是我一開始聽到這首歌,之後,陸陸續續聽到不同歌手的詮釋。事實上,Beatles這首Yesterday被翻唱達2500個版本。不過,我認為,唯有原創者Paul唱的Yesterday,才是真的Yesterday;其他人唱的版本,是在Paul的benchmark上作不同變化。然而,這首歌我是從Domingo版本學來的。奇怪是,每當我哼起Yesterday時,腦裡浮出的歌譜,卻依然還是Paul的節奏、嗓音與配樂。WHY? 這是一種魅力,一種微妙特徵,一種賦予偉大作品生命的元素,我把它稱之為「氣息」。

音樂是一種時間的藝術。構成一件音樂作品,需要兩大要素,一是創作者,二是表現者,創作者寫出歌譜,表現者詮釋歌譜。在唯一時空背景下,創作者寫下想法,而表現者試圖在一段時間內,解讀出創作者的想法。創作者是唯一的,表現者可以無限,任何人都可以是表現者。基本上,每位表現者均忠於創作者的音符,然而,表現時間長短卻是自由的,依個別感動與情緒,節奏可以非常地不同。當某一節奏版本,使廣大聽眾產生共鳴,陷入瘋狂,那麼,此版本就成為偉大的作品。一件偉大的作品,會散發出獨特的「氣息」,像是生命呼吸的節奏,使人們陶醉,認同這樣的解讀方式,於是,如此氣息就成為聽眾的經典印象。

Bach的著名曲子Goldberg Variations,據說是Bach的學生Goldberg,請Bach寫一首抒情曲,幫助伯爵入眠用,所以,Goldberg Variations原來是首催眠曲。我很喜歡這首曲子,蒐集了許多不同的表現版本,有的用鋼琴、有的用大鍵琴、還有用爵士樂器,表現時間更是從30多分鐘到50多分鐘不一。我研一時課較多,會趁中午空檔,跑回宿舍聽它一遍,可說是陷入瘋狂。不過,最後只聽Gould在1981年錄的鋼琴版本

鐙 鐙 鐙鐙鐙 鐙鐙 鐙鐙鐙鐙 鐙
礑礑礑 礑礑 礑礑礑礑 礑 礑 礑礑礑礑礑…

這是他去世前錄的版本,共51分15秒。傳奇的是,年輕時令他聲名大噪的曲子,亦是Goldberg Variations。聽起來像是這樣

鐙 鐙 鐙鐙鐙 鐙鐙鐙鐙鐙鐙
礑 礑 礑礑 礑礑礑 礑礑 礑礑礑礑礑…

1956年錄的版本只花了38分25秒,老實說,像是古典搖滾樂,完全沒有「催眠」效果;不過,正因為如此創新的表現方式,為Goldberg Variations注入迷人的年輕氣息,使這一場演奏成為經典作品。1981年,Gould已經變成一個怪老頭,49歲,大概很不滿意年輕時的作品,打破慣例,重新錄一遍,還拍了錄影帶,錄完,隔年就去世了。兩版Goldberg Variations,替他偉大的音樂生涯,劃下完美的起點和句點。對我而言,我偏好句點版。夜深人靜,仔細聆聽,真的能聽到Gould的「氣息」,他會跟著自己的節奏哼,就像鬼魅般,呼大呼小,時隱時現,啦啦啦啦…。雖然後版時間拉長,像老人在說故事,但我每次聽完,還是只有亢奮,絲毫不想入眠。

現在,是凌晨51分15秒,我聽著Goldberg Variations,寫成這篇文章,頭有點痛,但不想睡覺。我想,背單字好了!

Vacillation ( n ) 搖擺不定;
Versatile ( adj ) 多才多藝的;
Unimpeachable ( adj ) 無懈可擊的…

唉丫,我想睡覺了。

臨睡前,介紹一首超有效催眠曲,Jesu, Joy of Man’s Desiring。Bach偉大的創作。因為是一首合唱聖樂,不管哪一團詮釋,催眠效果都差不多。如果再睡不著,同一張CD內,通常還會有另一首聖樂,Sheep May Safely Graze,播出來,可以慢慢地數羊歸來:一隻,兩支,三芝,四肢…

晚安。

台長: 阿發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