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16 17:29:58| 人氣2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任何樂器前的準備~之一 體驗音樂表情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很多家長都很有心的用各種方法栽培他們的下一代,學習音樂就是眾多栽培方法最常見的其中一種..但是,為什麼要學習音樂和要學什麼樂器,可就不一定是每位家長都確切知道的..這裡,我們先來談談栽培小朋友學習樂器前的一些建議..和常見問題..

從不到四歲時,我就開始被培養每個禮拜最少一次的鋼琴課, 老實說,當時我沒有選擇,我的父母也不知道為什麼要學鋼琴,或許是很多音樂社打著”學琴的小孩不會變壞”的口號, 還有他們非常希望我能培養出比他們更好的氣質,再加上媽媽從小因家境的關係,無法學琴,還有爸爸有望女成鳳的期待下,我變走上學琴這條路..

因為從小受鋼琴的折磨..所以我小時後認為鋼琴是世界上最難的樂器了..永遠沒有學好的一天..現在長大後,也陸陸續續接觸小提琴,長笛,黑管,中提琴,低音大提琴,二胡,古箏等等樂器後, 才甘心接受”我”學音樂,真的必須從鋼琴下手..當然,不是每個人一開始接觸音樂一定要從鋼琴著手..但是我認為學任何樂器前,一定要接受音感訓練..
我看到太多學生浪費時間在一對一個人課程中,學習認譜,認識音符和打節奏等基本功夫上頭,所以在我的音樂社裡,我特別增加了學前音感訓練課程..
在我的學前音感訓練課程中,希望達到讓學生學會認譜,增加節奏感,體驗音樂表情,認識多種樂器. 在這項課程後,學生會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和更種樂器的學習銜接..更清楚知道他們對何種樂器有興趣..
音感訓練中,包括 一, 體驗音樂表情 二,節奏感訓練 三,認識音符 四,聽力訓練 五,認識多種樂器
一, 體驗音樂表情 : 鑒於教學多年的經驗,有很多學生能把整首歌正確無誤的彈出,但是就是少了一點什麼東西..那就是靈魂!!這些學生能彈琴,卻無法發現及表達情緒..追根究底,這些學生無法”欣賞”音樂!! 欣賞,是一門很重要的藝術..不會欣賞,就無法比較,反省,檢討,進步自然慢了許多!! 如果連基本的欣賞都做不到,那如何檢視自己彈奏出來的音樂?! 所以,在我學前訓練裡,欣賞體驗各種音樂,是非常重要的!!懂得欣賞體會,領悟學習自然就高!!

台長: Aiyako
人氣(2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