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09 16:54:42| 人氣3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惡魔ㄇㄇ]煩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公公是個比較難搞定的腳色!!到不是因為他大男人的關係,而是因為他的觀點很固執~~所以,一般在公公面前,我都靜靜的當個小女人,不太發表或表達自己的意見!!雖然他有點可怕,不過基本上來說,對我倒是還不錯,偶爾會給我零用錢花花,回台灣省鄉時,他會出車馬費!!昨天,他過來家裡住,男人剛好加班,晚一點回來~~突然他義正言詞的問我,爲什麼只跟小水管講客家話,既然是中國人,爲什麼不跟他說中國話,不然就跟他說日本話,妳嫁到日本就是日本人了,教孩子說日本話是天經地義的吧!!??

公公一直覺得只要是講中國話就是中國人,而且他一直搞不懂台灣跟中國的差異,所以之前他偶爾會唸我說,既然都是中國人,爲什麼要忘本??關於這個問題,我曾跟外子討論,讓他跟公公溝通,之後一大段時間,他便很少跟我提到關於中國人~~之類的問題!!沒想到,昨天晚上趁著外子還沒回家之時,竟然問了我這個問題,我應該選擇沉默還是反擊??在心中只猶豫了一下,便選擇反擊!!

惡魔ㄇㄇ說:日本話跟中國話是個大環境,不用我特地去教,他自然而然就會!!可是客家話是個小環境,我如果不去教,他一輩子都不會!!就算會也只是會聽不會說~~或許客家話是用不到的語言,可是就因為沒有用所以可以不教,可以丟掉嗎??我是客家人當然也希望能傳承自己的東西給自己的小孩,我不希望以後長大,他連自己的媽媽是什麼來歷都搞不清楚!!沒錯當小水管跟我說中文或日文時,我是故意裝做聽不懂,因為我希望他習慣對我就是直接說客家話,而不是以後只是會聽不會說的傀儡!!況且等到他以後去上學時,周圍環境都是日語,在那種大環境裡,一種向心性,他絕對慢慢就不說中文或客家話,我現在是趁他還小的時候,讓他習慣與媽媽的單一語言,而且以後他會不會持續跟我說客家話,我也是沒有多大信心!!

公公說:中國那麼大,有許多方言是應該的,所謂的中國話就是整個方言的代稱!!1北京話也頂多只能稱為中國話的一部分!

惡魔ㄇㄇ:在台灣蔣介石政權的時候,只規定只能用中文,現在不過短短50多年,許多的人不會正確使用自己的母語,不論是客家話還是台語及其他的語言,雖然我們現在覺悟了,可是其實有很多東西已經慢慢的在流失掉,如果我現在不記取反省這個教訓,難道就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小文化滅亡嗎??當然中文我不能否定他的重要性,因為那是中華民族各族共通的語言,可是誰規定說中文就一定要是中國人呢??那美國人,加拿大人,英國人,澳洲人...都是英語系的國家,那請問他們都應該是美國人嗎!!??

公公說:那跟小水管說客家話是你的父母要求的嗎??

惡魔ㄇㄇ說:不是!!是自己的決定,我的父母認為女兒嫁了,就應該遵從夫家的規矩,如果小水管只會說日文不會說客家話或中文,他們覺得是應該的!!雖然我是嫁出去的女兒,可是並不會因為,我嫁出去了,就跟父母斷絕關係,這一輩子我仍是她們的女兒!!如果小水管只會說日語,他們覺得應該,可是在他們心中一定或多或少會有些許的失落感吧!!我這麼做除了傳承之外,還有一大部分是爲了父母!!

公公說:我並沒有責怪妳的意思,只是想聽聽妳的說法,不然我也不清楚妳的想法!!

惡魔ㄇㄇ說:對不起!!這都是自己想的,不一定是對的!!

公公說:(馬上改變話題)啊~~妳晚上不要上網啦!!台灣的新聞不用每天看啦!!早上早點起床,以後小水管去學校才能起的來!!

惡魔ㄇㄇ說:是,我會努力的(這種小事就不要辯下去啦!!不然以後難見面~~陰奉陽違啦!!)

之後一整個晚上輾轉難眠,不知道自己的堅持是對是錯,就像是排隊來說,當大家都不排隊時,我應該仍然堅持排隊還是跟著大家一起去擠??許多的人可能會選擇去擠,可是去擠不排隊本來就是不對的行為,因為大家都錯,所以錯變成對!!現在的社會以訛傳訛,自己不去求證,出了事,便直接說,爲什麼大家都可以我就不行!!可是不對的事情就是不對,自己的信念不夠強勁,錯當然是自己的責任!所以我希望嚴格訓練小水管,對就是對,錯就是錯!!靠自己去分辨對錯,相信自己的信念,我絕對不是個人慈的母親,每當看到小水管緊粘婆婆時,我都會很傷心,難道太堅持自己的理念,也是種錯誤嗎??

人家說,七年級是草莓族,或許吧!!那時候剛好實行愛的教育,不能打不能罵,重視保護孩子的自尊是大事,而台灣的經濟又正好繁榮起飛的時候,天下父母哪一個不是爲了小孩連天上的星星都能採下來!!給于小孩于取于求,因此造就了現在的草莓世代~~教育不是馬上就能看到成果的東西,現在糾正腳步至少是十年二十年之後才能知道成果,我希望小水管是個雜草!!藏在石頭下,等待著雨水的資潤,慢慢從石頭縫中發芽,成長~~我不需要他長的很漂亮,只希望他將來能獨當一面,這是當母親的理念~~因此夏天熱的要死,陪著小水管在30多度的房間一起睡覺,讓他接觸大自然,讓他玩的整身都是淤泥髒髒的...其實我也很想享受晚上大熱天開空調睡的舒舒服服的,髒髒的衣服我一點也不想洗~~公公的一席話,讓我煩心一整天,環境就無形中在教導小水管日本的文化了,並不需要我這個外國人去教吧!!~~

台長: 粉紅牛
人氣(3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