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7-19 10:29:35|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逆境中求生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天日子和同事聊天,
聊天一些過去的工作經驗,
突然想起一些事情,
想著想著就令我感慨萬千...

今年年初時,
之前待過的一個貿易公司辦十週年慶及尾牙,
招請所有曾經待過的員工回去共襄盛舉,
十年我在那好歹也待過十分之四,
自然也是被邀請的對象之一.

一個公司可以走到第十個年頭,
其實是相當困難的,
出口貿易工作因為跨國際,
難免狀況會比一般產業多,
貨品出槌的機會也比較多,
有時會碰到客戶刁難或是要求賠償的情況,
而付出代價的金額會高到令人咋舌,
每回看到連一毛兩分都要計較的經理為了付這些錢,
幾乎是咬著牙忍痛付款,
都會覺得有種大快人心的感覺!
(沒法子,主管太刻了,能讓她心痛的感覺,只要原因不是我造成的,
都會覺得有現世報的存在)

但有回出差,
和經理半夜在討論客戶電報(Fax)內容,
一批從大陸出的貨在過海關時被扣關,
客戶那事實上已被告知,
原則上同意延遲交貨,
至於中間產生的損失費用以公司的經驗,
事後一定會向廠商索賠,
可是看到經理又一副心痛的表情,
就覺得她有點大驚小怪,
真像非得在錢上繫上一百二十個結一樣,
要付出一個銅板都得想上個老半天.

經理似乎看出了我的疑問,
她告訴我一段話,
直至今天我仍然印象深刻,
她說:信
「要不是為了你們,
我老早就不用這麼辛苦了!」

其實我們經理家是相當富裕的,
老公又是大公司的高級主管,
她事實上只要在家相夫教子就可以過的很幸福了,
根本不用認真地經營一家公司,
隨時都得擔心下個月會不會沒有進帳,
何時會倒,
也不用在貨出問題時,
頻頻向客戶賠不是,低賤自尊,
因為對她而言,
只要下面有一個員工,
她就有一份責任,
除了正常薪資外,
還要訓練他們能夠隨時間技能經驗也跟著成長,
大家的語文能力不好,她就請英文老師來教授,
法規不熟,就安排去外面上課或是買書買錄音帶逼大家看,
一切的一切,一半是為了公司好,一半是為了讓大家成長,
其實是相當用心良苦的.

問過同業間的朋友,
好像都沒像她這般用心的,
我還在背後計較她的錢打一百二十個結,
其實她的錢都是用在刀口上的哪...

從這段話,我突然比較能夠有同理心去了解我的主管了,
她是如何用心的經營一家公司,
至於每個人是否像我之前那樣說她刻薄,
她沒法去和每個人說她的苦心,
只求自己心安,公司平穩,員工都能有好的發展,
對她而言,就是最大的快樂和幸福了!

---------------------------------------------
有時候我常會覺得很多事不該只看表面,
或者是說只看你看的到的那面,
任何物體都有多面,
就連一張紙都有正反兩面,
故意去忽略其中一面都是不客觀的,
很多事,會造成他的發生都是有他的原因的,
當我們在怨天由人時,
其實有沒有想過,也許這是自己造成的,
或是這些災禍是不是一個警示或是預警?

這陣子,大家都夠不順了,
只求在逆境中,
都能琢磨心志,不要被困境打倒了,
換個角度想,人生還是很有希望和夢想的...

台長: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