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20 21:53:01| 人氣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知音,織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既然談到了林徽音,就不得不想到她和她的幾個知心好友的情誼,除了費慰梅外幾乎全是異性,並不意外,在她的年代能受教育的女子實在不多。

除了金岳霖和她及梁思成之間三個人之間深刻的情感外,其中讓我特別注意的是她和沈從文之間的友誼,當時沈從文已婚了,他向妻子坦白他對一位年輕女作家的愛慕和關心時,引起了妻子的嫉恨,他對林徽音說,他不能想像,這種感覺和他對妻子的愛情有什麼衝突。當他愛慕及關心某人時,就這麼自然的發生,怎麼可能不跟妻子說呢? 他可以愛很多的人事物,不會只是家庭婚姻。這件事讓沈從文感到衝突及茫然,便把痛苦告訴林徽音,他或許根本不知道自已錯在哪裡?況且,他有錯嗎?他對林徽音早已超越情感,然而多數的人並沒有那樣子的層次事實上沈的老婆的嫉恨情緒並沒有錯,但是沈和林的交誼是絕對不該被這種俗世所牽累的。後來林徽音寫信跟費慰梅說:「過去我從沒想到過,像他這樣一個人,生活和成長的道路如此的不同,竟然會有我如此熟悉的感情,也被在別的情況下我所熟知的同樣的問題所困擾....。」這是文學家之間共同的性格、情感和心境的聯結。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我說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笑響點亮了四面風;清靈
在春的光艷中交舞著變。

你是四月早天裡的雲煙,
黃昏吹著風的軟,星子在
無意中閃,細雨點灑在花前。

那輕,那娉婷,你是,鮮妍。
百花的冠冕你戴著,你是
天真,莊嚴,你是夜夜的月圓。

雪化後那片鵝黃,你像;新鮮
初放芽的綠,你是;柔嫩喜悅
水光浮動著你夢期待中白蓮。

你是一樹一樹的花開,是燕
在樑間呢喃,——你是愛,是暖,
是希望,你是人間的四月天!

無題

什麼時候才能有
那一片靜﹐
溶溶在春風中立著﹐
面對著山﹐面對著小河流﹖

什麼時候還能那樣
滿掬著希望﹔
披拂新綠,耳語似的詩思,
登上城樓,更聽那一聲鐘響?

什麼時候,又什麼時候,心
才真能懂得
這時間的距離﹔山河的年歲﹔

昨天的靜,鐘聲
昨天的人
怎樣又在今天裡劃下一道影﹖


*唉唉 ...她怎麼可以這麼聰明有才華又不多留一點文學作品下來 :( 。一整個沒有follow到人間四月天這部影集。



台長: Orchid
人氣(5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The passion |
此分類下一篇:serendipity 偶然的美麗
此分類上一篇:翻譯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