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2-03 03:59:55| 人氣2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馬影展】咖啡時光~好久不見侯孝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些感覺,一定要馬上寫下,怕稍縱即逝。

一直以來,我一向對我自己看侯孝賢導演的作品沒有信心,害怕自己會被緩慢的節奏催眠,害怕錯過好畫面,害怕不懂導演要跟我說什麼。

今晚去看金馬影展的特映「咖啡時光」,侯孝賢導演去年的新作,是日本松竹映畫為了紀念小津安二郎百歲冥誕,邀請侯導拍攝一部向小津安二郎致敬的作品。看電影之前,我自我解嘲地跟朋友說,我大概又要看不懂了,好怕自己會睡著。

結果另我相當意外。開演之前,侯導跟來看電影的觀眾分享一些心得,還說自己的電影一向容易催眠觀眾,所以請第一排的朋友可以坐到後面的空位,比較不會睡著。我跟朋友的位置劃到第二排,老實說,我已經做好會打瞌睡的準備了......

完全沒有,一點睡意都沒有,侯導這部作品另我驚訝,覺得他整個調性都變了,雖然仍是緩慢的節奏,一幕一幕緩緩地換景,依然是很長的定格,但是,完全不會被催眠。

我對小津安二郎沒有研究,也只看過他一部電影,對於小津,我不算瞭解他拍電影的手法是怎樣,他想藉電影對觀眾表達什麼想法。上網查了影評,才知道侯導和小津一樣不提大,只做小,不提寓言,只重細節。兩個人的攝影機焦點永遠牢牢定在人身上,小津藉由電影完整描繪戰後日本人的日常生活,侯導的電影也永遠在講人的生活,「咖啡時光」也是這樣的一部電影,講一個現代日本都會的平凡故事。

片中的家庭生活,著實令我感動。女主角陽子的父親是一個不擅言詞的人,永遠默默地在旁編織持家人,我想到我的父親,我的爸爸也是這樣的一個人,有些事情,老爸總是很少對我們講,很多事情,老爸也總是默默承受,為了家人,我的父親總是在承受許多事情。看到陽子的爸爸,我想到我的父親,在看電影的當時,我的眼眶泛著一點點的淚水,我突然好想跟老爸說說話。

最後一幕前,侯導把攝影機定格在男主角在電車上溫柔地望著熟睡的陽子,微妙的情愫,不言而喻。

一個很平凡的故事,我再一次重新認識侯孝賢,也再一次重新體驗他的電影。
電影結束,響起一片掌聲,我想是應該的,這樣一部作品,應該得到鼓勵。

台長: 卡洛琳
人氣(2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