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24 09:30:24| 人氣1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讀你心,懂我易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讀你心,懂我易



心理園丁 洪志美



輔仁大學心理復健兼任副教授



在日常的人際互動中,我想很多人都曾經碰到下列情形:



例一,你和朋友碰面談事情一向都很準時,但最近由於塞車曾遲到兩次,今天當你再度晚了十分鐘才出現時,你的朋友馬上不耐的說﹕「你怎麼老是遲到啊?」朋友忘記了一向都是你等他的。



例二,你的十七歲女兒週末很反常的晚歸了,你焦心的等到她一進門,立刻氣急敗壞的質問﹕「你和時麼狐群狗黨混到這個時候?還知道要回來啊?」你完全不理會女兒很委屈的申辯,她是在和同學在學校練習下週的啦啦隊比賽。



例三,你在八歲兒子的書包中,搜出一款不屬於你們卡通手錶﹙兒子曾經要求你買給他,你卻斥之以要盲目追求流行。﹚當下你如同五雷轟頂,搥胸頓足的哀嚎﹕「他這麼小就會拿人家手錶,長大後豈不會去搶銀行?」你沒趣思索兒子的行為或者並非受當前社會物質價值觀的影響,而可能只是反映了某種心理需求的不滿足。



在心理學的認知治療學派中,將上述思考上的偏差,稱之為「認知扭曲」,也就是一種錯誤的思考模式。第一個例子的現象可稱為「以偏概全」,亦即當事人僅是偶而出現某些行為,卻被概化成「每次都這樣」、「總是如此」。例二的情形可說是犯了一種「遽下結論」的毛病,也就是在尚未詢問事實的可能原因時,及主觀地認定並下結論。第三種認知扭曲稱為「災難式思考」,亦即過分誇大事情的可能後果,高估了結果的嚴重性,甚至認為即將大難頭。



這些認知扭曲經常是當事人一種不自覺地,幾乎是自動化的反應模式。這種麼是由於輕易的否定了別人,往往造成當人在人際上的困難,但是當事人卻經常不自知且無法理解自己對別人的傷害。而如果,這種思考模式的對象是針對自己的行為,當事人就會出現如下自貶的思考﹕「我太笨了,為什麼我總是犯同樣的錯?」「我連這種小事都做不好,還奢談什麼成功的未來?」「我的女友不要我了,我一定會單身一備子,孤獨而終了。」如此的認知扭曲,結果就是造成自尊心低落,情緒沮喪了。



要如何才能終止這樣的思考模式?方法其實不難,就是要訓練自己在出現這類思考時,馬上中斷這個自動思考的連鎖反應,停下來,自問﹕「我這樣想,有什麼確實的證據嗎?」「事情還有沒有其他可能的解釋?」「結果真的一定會變成那麼糟嗎?難道我真的要坐待命運的判決,而誠圖改變嗎?」



如果你時時警覺自己是否常出現這類認知扭曲,並且努力地不停地自我修正錯誤的思考,漸漸地,你將發現要讀別人的心或懂自己的意是愈來愈容易了。



台長: 演隆
人氣(1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好文分享 |
此分類下一篇:要先說我不會
此分類上一篇:多用「讚美」來代替「斥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