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2-15 00:23:07| 人氣39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返家100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多久沒回家了?

想念家鄉的味道,是否它依然有童年泥土芳香的味道?(不願醒的童年...唉)

這個週末,學校和研究所的事情暫且告一段落,忙裡偷閒,我扛起行囊義無反顧地踏上返家的路途。

火車緩慢行駛著,熟悉不能再熟悉的歸途,一站過一站,頗像閃光燈般重見大學時每逢週末即會匆匆忙忙邁出雀躍的步伐‧返家時的神情。呵,「忙」真的是現代人常拿來當藉口的其中之ㄧ呀。

火車到站時,展開在眼前的是闊別已久的站前景觀。煥然一新的車站,想必是花了不少錢完成的美麗景觀。窗明几淨的玻璃透出全新的氣象,聽說禮拜二就要正式啟用,真是令人期待。等候家人接送的時間尚是充裕,我於是邁開步伐往站前街景尋探。金石堂搬家了、計程車變多了、人群三三兩兩,冬天的這個時候大家應該是還躺在被窩裡溫存美夢吧...

回家途中接到媽媽的指令繞到中藥行買薑母鴨的湯料,哇塞,回家真好!可以飽嘗有媽媽味道的美食、熟悉的薑母鴨味道...

 

家裡的一切看似熟悉又彷彿是許久未見的景致,有陌生般的親切。爸爸的農事更忙了,聽說這一季又種花生、又種蔬果、還得兼顧稻苗的成熟,真是辛苦他了。媽媽的小雜貨店,充滿著童年的回憶與味道,林立著許多玩具、餅乾和糖果,穿梭於店裡的身影,母親的背影一樣叫人心動。大哥因為公司強制要他們將特休放完,便開始分擔起爸爸的農事,也投入田裡種植花生的行列。嫂嫂辭掉台中的工作回到家鄉繼續她的白衣天使工作,慶幸的是可以每天多一個小時留在院內工作,假日時則可以排休,和家人有更多的互動。二哥開始忙起他的國考,希望這一次他可以全心投入,考出不錯的成績。這時候的我,顯得最為清閒,呵...「回家度假」的冠冕堂皇般的理由,幸而未遭家人的嘲笑。

傍晚時分,從田裡返家的爸爸、哥哥和嫂嫂,一家人圍在暖烘烘的薑母鴨鍋爐旁,多麼溫馨。回家真好!

這一晚和媽媽天南地北地聊,明明母女倆已經躺平在床上,卻又彷如許久未見的朋友,有聊不完的話題,真難一覺到天亮,想當然爾,這一晚我失眠了...

 

久違的家鄉、一樣的濃情,令人久久無法忘懷...

終於還是得踏上返回工作崗位的路途,我像要離開故鄉的過客,家人像急於挽留的朋友,熱情地遞上好多甜上心頭的食物;水果、米糕、高湯、排骨...簡直把我當成餓壞了的小孩,他們不變的擔心與寵愛,怎不叫人在這寒冬裡格外溫暖。

返家100里,這一趟彷彿只有不到1公里的路途,因為我明白家的大門永遠為自己而開,惺惺相惜的感覺,這就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吧。

 

 

台長: 寘樸
人氣(39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妍巴
就好像不久後我也要很久才能回家吃東西了。
2008-12-24 06:21:1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