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29 05:20:12| 人氣6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舊文整理-音樂筆記1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樂筆記篇1999-2000/8

Mood 1999/10/24 
開始討厭陰天,
雖然我更討厭雨天,
特別是.....星期六.
你看過我們嘛,
在這個城市的角落,
追尋著我們自己的腳步,
探索內心深處的一種感動,
是種解放吧,
我們都壓抑太久了....
我們都把事情想的太複雜了....
早上,
想了很久,
還是決定不帶bass去公司;
天氣實在給它捉摸不定.
打給James,
請他幫我帶琴,
順便確定時間....
音樂本身,表演時間,一切的一切,
都算一種"即興"吧!
這可苦了其他人.....
阿豪...對不起啦....您大人大量說...
昀沛...還有阿豪的學生.....sorry...
人生就是這麼有趣,
總是充滿"突發狀況"..
今天的觀眾,
好像和上次的感覺又不同,
反正每次都充滿驚奇.......
沒有人能預期會發生甚麼,
除非你真的親身參與....
而且,
我保證,
沒有兩次的狀況是一樣的......
或許,
因為短暫的停留,
讓你預見久違的摯友...
或者,
.......
我不知道,
太難預測了....
音樂不會是全部,
我們也不是唯一的表演者,
事實上,
有時候,
我成了觀眾,
觀賞著一齣齣在我眼前上演的好戲,
我們只是個觸媒,
在這個城市裡,
在這捷運的地下街裡,
在你與我們相遇的時空交錯裡,
真正的演員是你自己,
怎麼上演一齣屬於你的戲,
在一個沒雨的星期六午后.....
台北捷運的地下街......
你.....
演著...
你自己...
一如...
我們....
演奏出...
我們自己....
然後,
將發現,
其實這個城市還是很可愛的....
備註:感謝那間咖啡店的店員,真的謝謝你的咖啡..
這個城市真的很可愛.....
只要我們試著去改變些甚麼.....
用我們的心去感受........世界......
啊........加班去...............
O-mega 88.10.24 於木柵

Mood 1999/10/28 
那天,從blue note出來,團員一起到師大附近的小公園聊天,
我想這就是生活..........
小刀他們永遠也不會明白,事實上也只有我自己才知道這是
怎麼一回事,是的,我所選擇的生活.
我一直相信,音樂,工作,愛情.....一切的一切都該是生活的
一部份,既是生活就不該帶有一絲強求,.....
我懷疑他們所謂的搖滾態度或者是搖滾精神.....
誰說一定要用酒精來麻醉你的靈魂,如果只是很單純的想墮落
,又何必給自己太多藉口........
我只是很單純的想玩音樂....
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甚麼,從小到大,甚麼也比不贏人家,可是
我為何一定要做比較呢?難道我不能有屬於我自己一點點的快樂,難道
我真的找不到一個屬於我的舞台......
其實,很多事情越來越清楚,很多人,很多話.....
我們正在寫歷史,我很清楚這點,夠了,我想.....
至於其他的,不是那麼重要了......
MegaCake1005

堅持 
成大事者不在才能而在堅忍,
街頭表演不同於其他的表演,我想是因為表演者的自發性,
每個人都在玩音樂,但是誰真的願意去實踐音樂,
我認為,音樂的精神絕對和他們所說的酒精,藥物,性..無關,
我認為,只有真正在生活上付諸行動,才是音樂的精神,
就像那天晚上,我們在師大附近小公園提到的,
為何在台灣學藝術的人,都不願意走上街頭,
為何都要表現一付很高尚的優越感,
而不是一種很平民小百姓的東西,
在這同時,搖滾樂又太強烈的去挑戰現實,
所以街頭的東西很難推.
但是,我想Jazz能得到一種平衡點,
一種雅俗共賞的平衡點,
真的是適合在街頭的,
是真的能得到多數人共鳴的!
我知道我們四個人要的東西都不一樣,
但是,真的,我們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如果說我的生命註定有一半的時間浪費在無意義的工作上,
那麼,我會用僅有的一些時間來做這件有意義的事,
我不知道未來會如何,
但是至少我說服的了我自己,
人生怎麼樣都是過.....,
good time bad time
反正最多是回到原點重新來過.....
所以堅持下去,
一定會有結果的,
對了,
現實面還是要考量........
就像以前在學校說
"在不被1/2的前提下,盡可能的混..."
現在可以改成
"在活的下去的前提下,盡可能的玩音樂..."
加油!!!
MegaCake1005

1999/11/21 
您好:
我們是Herb Quartet...
若您不想再收到我們的e-mail請您用e-mail告訴我們,thanks!!
您所填寫的每一個寶貴意見,我們團員都看過了,
真的很謝謝您!!
這陣子,我們四個人各自為工作和考試忙碌著,
11/23在淡大有場表演
12/5在輔大
然後會開始弄我們的Demo CD
希望在耶誕前搞定或許可以和大家聚聚
我們想,其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應該還是會有很多有想法的人
台北絕對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當然,我們不是甚麼政治人物,沒有權力去決定甚麼
但至少我們可以
盡情表演
從自己開始
然後
我們明白
有一天
你會加入我們的行列
然後
我們一起寫下一段屬於我們的歷史
對了,是不是可以請您,在收到這封信後
將您的姓名mail給我們以便確認名單
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計畫要準備多少CD
謝謝
MegaCake1005


1999/11/28 
剛聽完羅拉費琪的演唱會,
下午買了8片CD,
下著細雨的夜晚,
一切好像沒有太多關係.....
除了...我自己......
很高興,沒有收到拒絕的e-mail
然而,相同的是,我也沒收到太多的回應,
是吧,這個冷漠的城市,
生活在同一個城市裡的人們,
彼此距離竟是如此遙遠...........
啊!對不起,真不該這麼抱怨的,
因為,我想會認真看這封信的人,
應該是......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
星期六,一如往常,去捷運演出,有時會懷疑這究竟
算不算是一種工作,
你知道的,我們四人一星期上班或者上課六天,
然後,有四天在一起玩音樂....
昨天忘了帶麥克風,所以都沒說話,也沒發問卷...
就是一直表演,
和Herb聊著,為甚麼這個城市的人,
看起來都沒有靈魂,
僅管,外表穿著亮麗光鮮,
卻看不到內在的靈魂,
一種會思考,願意思考的靈魂,
是吧,是我們不懂他們,
忽然,感到一種無奈..
最近有幾個朋友加入演出,
像小喇叭手和另一位女薩克斯風手,
真好,
歡迎你也一起帶著樂器加入我們演出的行列,
相信我,
只要一次你就會愛上它的...
我們是這麼告訴他們的.........
對了
我們是Herb Quartet
Demo CD的事我們正在進行中,
12月中旬應該有結果......
謝謝

呵呵,下週行程 
7/1晚上去Bluenote表演,結束休息片刻預計7/2 AM2:00出發
7/2宜蘭 二結社區
7/3花東 欣綠農園
7/4花東 欣綠農園
7/5晚上淡水捷運站
7/6晚上BlueNote
7/7晚上Branco
7/8晚上台中國際動畫節
7/9回台北囉
充實的一週,呵呵
預計每個地方表演為傍晚或晚上

Herb Quintet的東部之旅-寫在最前面 
Herb Quintet的東部之旅
寫在最前面
這趟東部之旅,要感謝很多人,大頭目Herb和俊評,兩位最辛苦的司機,讓我們可以在地面上恣意游走;阿豪,最有趣的旅伴,讓一路充滿喜悅,與……驚奇;攝影妹(請允許我這麼稱呼妳^O^),了不起的戰地記者,陪我們上山下海,幫這趟旅程捕捉許多難忘的回憶;當然,也特別感謝大家對我的諸多包容,你們知道的,我總是只會說一些無趣不相干的事。最後,一定要感謝同哥和朱大哥,以及這趟旅程中的每一個幫助我們的朋友。對了,別忘了Jack,感謝你在出發前與回來時的友情客串,呵呵,謝啦,不過你下次一定要跟我們一起去,別再耍賴喔。
行程大記事
7/1 9:20 Blue Note集合
7/1 9:30 開始表演
7/2 00:45 表演結束
7/2 01:30 Branco集合
7/2 02:30 出發至宜蘭
7/2 04:00 基隆稍作修息
7/2 06:00 宜蘭(利澤工業區)大頭目家休息睡覺
7/2 11:30 午餐
7/2 14:00 大頭目家附近海邊
7/2 17:30 同哥、林先生請吃飯
7/2 19:30 二結王公廟表演(表演前Bass和Guitar Amp保險絲都被220V的電燒壞,幸虧保險絲即時送來,不然就糗了)
7/2 21:30 表演結束
7/2 22:00宜蘭(利澤工業區)大頭目家休息睡覺
7/3 04:00 出發至花蓮
7/3 06:00 途中用早餐(呵呵,賣辣味不賣辣妹的早餐店)
7/3 08:00 花蓮光復
7/3 09:00 欣綠農園休息
7/3 13:00 吃豬腳飯
7/3 14:00 糖廠吃冰、自強外役監獄
7/3 17:00自強外役監獄外,樂團集體拍照
7/3 18:00欣綠農園用餐
7/3 20:10欣綠農園表演
7/3 22:30 和阿豪、攝影妹看星星聊天
7/4 02:00 睡覺
7/4 08:00 和阿豪騎腳踏車四處閒逛,看蓮花
7/4 11:30 蝴蝶谷(Herb、阿豪戲水)
7/4 13:30 用午餐
7/4 14:15 花東縱谷、海邊,玉里、成功、豐濱、瑞穗等地
7/4 17:30自強外役監獄附近的奇遇(天空下起大雨,地面浮上薄霧,然後,呵呵)
7/4 19:30欣綠農園用餐
7/4 22:00 和阿豪閒聊
7/5 06:00 收拾行李
7/5 06:30 出發至台北
7/5 11:30 福隆用餐(特地買了鐵路便當吃吃)
7/5 12:10 福隆附近,爆胎(天啊)
7/5 12:15 攔下一部轎車,忙了會兒,因無工具離去
7/5 12:25 等待道路救援
7/5 12:50 裝上備胎,But….
7/5 13:10 車子前往打氣途中,備胎爆胎
7/5 13:50 換新輪胎
7/5 16:30 終於到了Branco
7/5 17:20 所有人與Jack再拍一次照片,與出發前的那張相互呼應
7/5 18:00 解散
7/5 18:45 捷運萬芳醫院站,決定走路回家
7/5 19:20 終於回到可愛的家,呵呵
至於,中間究竟有甚麼有趣的,請容我緩緩道來吧!
MegaCake1005 2000/7/5


想一場音樂會 
Herb Quintet JaHi音樂會
活動起源:
Herb Quintet成立於民國八十八年六月,隨即每星期五於Branco展開表演,十月開始每星期四於Blue Note、星期六於台北捷運台北車站站表演。
基本成員有四位,分別是薩克斯風兼團長Herb、吉他手阿豪、鼓手James俊評和貝斯手Omega,所以一開始團名為Herb Quartet。
八十九年三月,小喇叭手Ryan加入和鋼琴手Eddie參與演出,成員擴大至六位;此外,在表演的過程中,也會有一些樂手臨時加入演出。八十九年五月,伸縮喇叭手Chris固定加入Branco的演出。
在這一年多來的表演裡,我們試著用文字、用音樂去紀錄我們的音樂歷程,這一次,我們決定用一場音樂會來整理我們這一年的成果,與好朋友們分享這一年的喜悅,更希望的是,藉這場音樂會,表達我們對我們音樂的執著與信念。

荒謬之一 
關於東部之旅
我想,荒謬,讓人有種特別的感覺;荒謬,讓人猜不透,想不到,除非你親身參與,你將很難理解;荒謬,有時真讓人哭笑不得,但是,你有絕對的理由去自我解嘲,只要你夠阿Q;荒謬,往往又帶著一絲驚喜;荒謬。
為什麼我一直認為這是一趟荒謬之旅呢?撇開自己對於這兩個字的特殊偏好,我想,可以追朔回最初的提議。
那陣子,大伙把生活重心慢慢聚焦在樂團上,我記得是Eddie在他的留言版上最先提出『旅行』的想法,到各地走走看看;隨即Herb覆議;而俊評也說他六月底把工作辭掉,七月想出國;至於我,那陣子的工作挫折頗大,也是好想暫時逃離現在的環境,逃離台北,逃離自己的心情;阿豪八月考試,所以七月還有時間玩。
要去的地方從美國、日本、大陸都有,那時想整個樂團帶著樂器一起去流浪,像吉普賽人般四處流浪表演。只是,最後在現實的考量下,我們決定還是先從台灣開始,整個樂團開著廂行車環島,一邊旅行一邊表演。
有了這個想法後,我們便開始討論行程,原定環島大概要兩個星期的行程,我們不想停掉在Blue Note和Branco的表演,而阿豪也認為兩個星期的行程,最後一定會太累而變的不好玩,於是建議將行程縮短為五天左右,然後拆成兩個行程,也就是東部與西部之旅。
我們希望在星期五晚上Branco表演完,休息片刻便直接出發,然後,星期四之前回台北。
同哥在台中辦的國際動畫藝術節,是7/8,7/9開始,於是我建議大家可以先至台中表演,然後在請同哥安排埔里、瑞延、日月潭等原住民部落的表演,及協助解決相關的住宿事宜。
於是大家興沖沖的等待時間到來。
誰知在六月底,大伙希望能早點出發,目的地也轉為東部。也就是最後7/2出發的宜蘭、花蓮之旅
原以為事情應該不會在有變數,誰知道可愛的Eddie居然在這時候『戀愛了』,他決定拋棄大家,自己留在台北約會。
這也是沒辦法的事,畢竟人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而Jack也因為法國和義大利足球的總冠軍賽,決定在Branco顧店,陪法國朋友一同觀看現場直播。
就這樣,最後就我們五個人去旅行。
另一個荒謬點,要等看到Herb開來的廂行車了……
MegaCake1005 2000/7/9

關於Herb Quintet的JaHi網 
關於JaHi網
第一次聽到『JaHi(ㄐ一ㄝv ㄏㄞ)』,是Branco的Jack說的,那時不知道甚麼意思(其實現在也不敢說懂,大概Jack自己也很難完整的表達吧?--呵呵,Jack,你被我JaHi了^O^)
後來大家都用,覺得有趣也就加入JaHi行列,JaHi別人,也被別人JaHi,當然有時候還要JaHi一下自己。
會想要說服大家做這個網站www.jahi.idv.tw,除了好玩(我想『好玩』絕對是我做任何事的原動力),最重要的是記錄,我很自私的想把自己的音樂歷程記錄下來,我想把大家的音樂歷程記錄下來,我想記錄一群人追求夢想的過程,不管最後的結果是甚麼,對我而言,並不影響在過程中的努力與付出,沒有成功或失敗,只有投入與不投入。
成功與失敗通常很容易判斷,也很容易認定,但是投入與不投入,這實在是個人自由心證的問題;我常常對我自己說謊,我常常忘記自己對自己的承諾,所以,我想,把所有東西都記錄下來,好的,不好的,通通記錄下來,然後,我就沒有理由去逃避甚麼,或者,沒有理由去抱怨甚麼。
所有的東西,清楚的寫在紙上,記在電腦檔案,我要甚麼,我付出了甚麼,最後得到了甚麼。
最近,大家回到問題的原點,其實,我很喜歡這種感覺,本來,想清楚自己要的是甚麼,才有辦法決定該怎麼做,不然,繞了一大圈,才發現原來這不是我要的。目標不是不能修正,但是,絕對要定出來,就像我說的,全部記錄下來,然後,通常會發現自己的矛盾性與思考上的盲點,人,真的很健忘,所以,才要記下來,隨時提醒自己。
你可以修正方向,就算是把之前完全推翻也無妨,但是,加上去,而不是覆蓋上去,讓你清楚知道自己的改變,過程中的任何錯誤與不完美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你敢這樣的面對自己嘛?這樣是很殘忍的,所以,我不敢奢求大家都這樣做,但是,我希望,只要我們還在一起,請允許我記錄我自己,還有記錄整個樂團。
我知道關於成為一個『偉大的樂手』對我有點遙不可及,但是,我會希望成為一個影響一群『偉大樂手』的人,我希望,如果我失敗了,我可以給以後和我走相同道路的人一些經驗,如果,我們失敗了,至少我們可以告訴人家這是條『死路』,或者,告訴後來的人,該怎麼趨吉避兇,而且很重要的是,這是我們用青春所換來的經驗。
我只是在這個世界植下種子,有一天,在適當的土壤上,終將綻放出美麗的花朵;以前在學校,教授這麼說著,每個人在這個領域裡,貢獻他自己的一絲心力,就像在金字塔的底層,每個人貢獻一塊磚頭往上堆砌,終有一天,金字塔會呈現在世人面前的。
很高興認識大家,很高興有機會和大家一同建築夢的金字塔,而這大概是我做這件事的原因。
註:這樣可以理解為什麼我說我可以出Jazz Bass的錯誤示範教學帶了嘛,呵呵,我不相信,只有我會犯這些錯誤,很多人可能彈了半天,還不知道錯誤的感覺喔^O^
MegaCake1005 2000/7/15

同哥對不起 
同哥對不起,我不是故意放你鴿子,說真的,我們真的沒注意到兩場表演撞在一起,而Fnac又是比較先談的一個
同哥對不起,我想你很難理解樂團的運作模式,我除了我自己,真的沒有辦法去左右每個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
同哥對不起,錢絕對不會是我們玩音樂的唯一動力,所以,我們不會只為了錢而表演,所以,當Fnac以推廣Jazz的名義,當Fnac說現場會有1500人左右時,我真的很難改變大家的決定了
同哥對不起,我想樂團應該需要一個經紀人,去安排溝通協調一切事宜,但是,我想信那個人應該沒多久就會瘋掉
同哥對不起,你一定要相信,不是每個樂團都和我們一樣,有自己的設備,常常有一些瘋瘋的想法,願意做一些怪怪的事
同哥對不起,這次真的給你找麻煩了,但是,更對不起的事,我們,以後,還是會麻煩你,希望你不要拒絕才好^O^
我是大衛2000/7/17

大人和小孩的差別 
表演完後,站在吧台看別人表演是件趣事,可如果發現,別人比較屌,那就被『JaHi』了。
不過,難得和其他團員一起對別人品頭論足一番,便假裝起自己也是大師,假裝起自己也是行家,一會兒說這邊怪怪的,那邊沒處理好,呵呵,原來樂評就是這麼一回事,自己不會的,別人都要會,自己會的,別人更不能不會。如果真有發現別人比較厲害的地方,就把一切推到『樂風不同』的問題,不能拿來比較。
Eddie發表了一個有趣的論點,也就是大人和小孩的差別,『大人和小孩的差別,在於大人要透過其他輔助工具之後才會像小孩』。
小孩子是沒有遊戲規則可言的,就算遊戲規則存在他們也不一定會乖乖遵守,有一天,當小孩長大開始遵守規則之後,他變成了大人,如果,要回到小孩的模樣,他必須承受相當大的壓力,他必須有本身以外的『輔助工具』來和此壓力相抗衡,甚至克服所有壓力讓他『暫時』回到小孩的身份。
或許這樣的行為是無可厚非的,但是,一旦陷入一種依賴,而持續進行『反轉』,終會因為『逆天而行』導致滅亡。
其實,自然循環,從A到B到C到….最後再回到A,如果我們想從C跳過前方的….,採用反轉的方式,反向回A,的確,就距離來看或許是近了些,但是,因為逆流,所以我們無法停在A(或者說進到A),你或許觸碰的到,但是,絕對,得不到。
閉上我們的雙眼,其實A始終存在,只是,太多東西阻隔了我們和他之間的距離,我們根本不需要透過外物,只要用心去感受,他,的存在。
只是,有一天,當神奇的精靈真的把你變回童年,我想你會瘋掉的。所以,我想,人們真正喜歡的,只是事情美好的一面,要童年的天真,成年的權力,世上哪來這麼好的事?
MegaCake1005 2000/8/12

想法0813 
延續大人小孩論,我認為我們應該要充分發揮我們的優點,就是對音樂的想像力,用我們有限的技術,發揮音樂的無限可能性。
首先,Eddie必須扮演『挑釁』的角色,在音樂上挑釁引誘其他每個樂器,Eddie是魔鬼,呵呵。
如果我沒猜錯,Herb會順利被引發黑暗的力量,進而加以呼應,此時,James應該也能進入狀況了,將整個音樂推至高點,Ahow擁有獨立作戰能力(前提是他必須發揮電吉他強大的攻擊殺傷力),而我,嘿嘿,就扮演那個僅存的遊戲規則遵循者,沒辦法,我覺得,我既沒有Ahow的火力,也沒有Herb和James的支援戰力,只好扮演後勤補給與情報搜集的工作。
如此一來,我們會成為最屌的『地下樂團』,在爵士這塊,我們很難突破『變形蟲』的防線而得到正統性,我們不是嫡子,我們是庶子,我們不是來自貴族的上流社會,我們來自底層的市井小民,我們的血液裡,流著不安定的因素,我們沒有他們高尚的情操,相反的,我們音樂有著『暴力』的快感,是來自野蠻人的『嗜血性格』,我們本是不受駕御的風,在原野恣意奔走。
理想的狀況是,我們放棄臺灣的正統性,轉戰國際的舞台,若能得到國外唱片公司青睞,則回攻本土市場,此時,就算台灣市場失去,也能從海外市場補回。如果我們一開始就設定台灣第一團,我們可能花3-5年時間完成,可是,屆時,仍得面臨進軍國際的問題,台灣市場畢竟太小。
或許,有個另類的思考方向,我們做華人爵士樂第一團,我想全球12億華人的市場絕對夠大,另一方面,基於民族情感,我們可以避開很多外國樂團夾擊,那麼我們東進是必然的,因為,華人最大的市場在大陸,我們應該儘快完成前進大陸的準備,王導演或許可以幫我們一臂之力。
以上為我在2000/8/13和Eddie通完電話的想法,我們要成功便要變強,要絕對的強,要讓他們想像不到的強,絕對的強靠實力與平常的練習,想像不到的強靠想像力與我們身上流著的血液。短期實力無法大幅拉大差距,那就用想像力嚇死所有的人,這就是我的想法。
附註說明:本作戰方針不適用Chris,所以我想把和他在一起演奏當做增加實力的部份,這樣才不會衝突。
MegaCake1005 2000/8/13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6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