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1-22 22:20:04|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區大專搖滾聯盟』的故事---拾玖、文字與有聲記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拾玖、文字與有聲記錄

這是我們一直說要做的事,卻遲遲未能完成。

從去年說要做到今年,還是沒有個著落,聲音是錄了,就是沒有後續的動作。去年(96329)幾乎沒有文字的東西留下,而活動當天,我們是用24軌的盤帶現場錄音,但是之後卻借不到24軌的mixer機器過帶,自然也就沒法子弄成我們要的CD了。96329之後,有十萬元在映萱那,當初想做為文字與有聲記錄的基金,可是,一年多過去了,東西還是沒出來:(

前些陣子,聽說有人想弄『台灣搖滾聯盟』,好像是以Scum的樂團為主體……映萱說他們也要掛主辦單位、MTV也要掛主辦單位……沒答應,只是心理也覺得怪怪的……

那天,我們在Roxy開會,映萱表示希望今年不要錄音,她說,除非我們用盤帶錄,不然品質會很差,如果是這樣還不如不要錄……可是,以我們今年的預算,是不可能用盤帶錄音的,最可能的方式是用DAT帶。

我們辦這個活動的目的不就是為了記錄嘛?如果不記錄,那麼這個活動就變的根本不具任何意義了啊!

去年用盤帶錄,結果到現在什麼也沒有(過不了帶就根本什麼都沒有,盤帶都先暫放阿義那邊),今年如果可以用DAT錄,至少DAT轉成Tape很方便,只要能錄成Tape,那麼就可以讓有興趣的人可以copy來聽了,至少先達到擴散的目的。

我們可以把這些帶子整理出來,送給有興趣的學校社團,再讓這些社團自由運用自行擴散,另一方面,我們也可以再整理文字與音樂有聲資料,以CD和小冊子的形式做發行,讓它成為一份較正式的記錄。

那時聽到映萱說『把去年的錄音洗掉……把帶子拿來錄今年的……』???我的內心真的充滿問號,我們辛辛苦苦的辦了活動,錄的東西,為什麼要這樣就輕易的洗掉呢?況且樂團消失的速度很快,有些樂團已經不存在了,而這些可能就成為他們的唯一錄音,為什麼要洗掉了,洗掉了就什麼都沒了……歷史是不會重新來過的:(

後來,我想起了scum的樂團,在scum結束營業前,在scum好像錄了一些東西,聽說也是要出CD,而那裡面的樂團與96329有很多重複的地方……所以,兩個應該算是蠻類似的東西,所以……

以前在B-Side的錄音,我們自己也沒有,現在應該也都還在凌威那裡(註1);96329的錄音,盤帶在阿義那裡也放了一年多,他還沒也沒辦法幫我們弄(沒有機器…);今年,我終於要去當兵了:(,我當初一直很希望在入伍前把它弄好,結果到現在也沒有個雛型……

寫到這裡,魔岩的錢還是沒給,真的很OOXX,有太多事該做而沒有做,真的很不甘心,可是又能怎麼辦,都已經要去當兵了,只能希望有人能繼續玩下去……希望……

我想不管如何,今年的有聲書(其實是兩片CD和一本小冊子)一定會把它完成(註2),或許不是很細緻,錄音不是很好,內容不是很豐富,可是,我想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在樂團消失前,把他們的聲音記錄下來,而這也是我們能做的,我們不可能要求所有人一夕之間都開始聽這些東西,另外,我們也無意對內容加以評斷誰好誰壞,這些都要讓聽過的人,自己去決定,好或不好,喜歡或不喜歡。我們不會因為大家喜歡什麼就只記錄什麼,不會因為大家不喜歡甚至討厭什麼,而不記錄什麼,我們只是盡我們所能的把曾經有過的聲音,很真實的『保存』下來。

那至於像『錄音品質』的問題,我想,只能留給樂團自己在錄Demo帶的時候,唱片公司要幫他們出片的時候再去討論要求了,但是,這並不是說我們完全不重視錄音品質,只是,在很多主客觀環境的影響下,我們只能就我們所能做到的部份,把它做到最好,當然這牽扯到『錢』與『經驗』的問題。


註1:
後來凌威有給我部份錄音的帶子,像『Flavor』、『XJ』、『外星人與瑪莉』、『美杜莎』,還有一個不知道名字的樂團。

註2:
結果到現在我當兵回來一年多了,有聲書還是沒有出來,每次我問Freddy,他總是說在進行了,可是……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