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23 15:43:53| 人氣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閱讀散記》六、The C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六、The CD

很奇怪,今天異常早起,即使昨晚五點才睡。腦袋一片空虛,開始整理起N從大陸帶回的CD與DVD。

我看這些CD與過去買的與燒的CD,真是一堆攤在那,像一沱屎或是一攤屍塊,一點生命都沒有,而且令人嘔吐。或者說,我的腦袋裡百音樂的地方已經像是一沱屎,一攤腐臭的血水。

很久以前,大約是大一,大約是三星的盜版錄音帶還盛行,大約是我還在啟蒙的階段﹔的確,我對音樂有著狂熱,我尋尋覓覓著一點點的音樂資訊與搖滾樂歷史,雖然緩慢但是仍一小步一小步地往前跨﹔那時網路不發達(其實根本沒聽過),英文也很破,又很窮,CD也剛剛興起,我根本沒法吸收國外原生的英文音樂雜誌,我只能從二手傳播的中文翻譯與介紹知道一些皮毛。

我對那些迅速從雜誌吸取大量音樂知識或購買大量搖滾樂CD的人類感到非常驚奇,覺得我與他們好像不是同一階級的人,雖然這些人大部分也是學生。如果說,那些Rock Star是Super Cool的,那這些搖滾傳道士對當時的我也算是Cool Like的人,而我則是典型Uncool一族的人(像《成名在望》理所說的,不過,這樣的感覺落差並未促使我改進英文能力或是購買大量CD,後來我將心力放到別處了。)

雖然,有著如此薄弱帶有偏見的搖滾知識,不過這些知識依然帶給我聆聽搖滾的喜悅﹔雖然,聽著個別的專輯有著不同的快感,但是當循著知識脈絡去聆聽時,那種領悟的快感更是令我虛脫狂喜。帶有領悟的快感是我聽音樂的主要快感,而某些專輯的愉悅反而是我不在乎的,不論這個領悟是來自於對知識的了悟,還是強力音樂讓我醒悟過去的拘謹,抑或是,勾引我放棄自我的祭典般音樂,這大概是為什麼我在知性上還迷戀著那些老搖滾(雖然已經不太聽了)。

在個人情感上還無法忘懷那些收集不太全的METALLICA,MEGADETH重搖滾樂團(其實也不太常聽了),但是心理卻一直記得current93那張Meturayear雙CD帶來的虛無。

但是這些都過去了,我已經沒有這些喜悅了,雖然很棒的CD仍是大量地出現著,雖然像搖滾客如此詳盡的音樂雜誌還是很多,網路資訊更是發達,雖然依賴燒錄機之賜,CD數目大量增加,更不用說非常好抓的MP3,可是,我已經無力消化這些資訊,我已經無力消化這些音樂了,我腦袋中那逐漸空洞的音樂空間將這些CD發酵成為一沱屎,一攤腐臭的血水。

我對這些龐大的聲音沒有了領悟,也許在某個時候,我會說:“啊這張專輯真是好聽”﹔那的確是好聽,可是沒有快感了,歡喜與快感的差異﹔我想要的是快感,射精的快感,不論是做愛還是自慰,只是開懷大笑的喜悅也還算是不錯的,但是不夠了,甚至僵掉了。

我在想如果我重溯過去的旅程,我還可以找回過去的快感愉悅嗎?我希望,但是不敢期望。我甚至害怕對電影也是如此了。我要的不只是快樂,享樂。

生命的高潮與快感沒了,生命就像屎了。

台長: ㄚ啡
人氣(3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