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01 13:09:06|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連載─影子裡(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三、

把時間回撥到1996年的秋天,在我20歲生日過後的某一天,阿傑搬離和我同居兩年的男生宿舍,獨自在木新路上一個小巷子裡的破舊公寓貸屋而住。房間是公寓五樓陽台的加蓋違章,房間內唯一的窗戶可以看見24小時都有意無意扮著笑臉的7-11紅紅綠綠的招牌,招牌下空空蕩蕩稍嫌孤獨的公共電話,是我們屈指可數的聯絡管道之一 。

第一次受邀幫阿傑搬家時,我就被滿室的黃色斜陽所吸引,以為梵谷在這裡割下他的耳朵,在畫布背後和我們一同飲酒跳舞,聊著女舞者裙下的秘辛。

兩年前,我們一同脫離那令人作噁帶點魚臭味道的聯考制度,進入羅斯福路旁另一種偽善的制度。我們的政府把大學制度包裝成苦痛過後的救世主,只要能順利通過重重關卡來到這裡,你就能享受如同極樂世界裡的美妙待遇。女人與男人或書本與成績間的關係,父母親不再擁有生殺大權,沒多大的原因,只是因為我們都加上了大學這個自以為是的偉大光環。當大家都舉旗吶喊擁護這個制度時,生為其中最好的生存方法,其實就是跟著四周每個人的腳步,隨波逐流,能飄到哪就飄到哪;一般而言,只有一些自不量力的狂妄份子敢與巨大的洪流抗拒,而他們的屍體,最後都淪為鱷魚口中的戰利品或選擇由巴黎第八大學的樓頂一躍而下,扭曲成個人字狀。

阿傑總是在鱷魚口邊做決定,每次到了倒數計時剩下五秒時,才趕緊抓了我的手,剪刀石頭布,多虧我的手氣好,否則他早早就被撕裂地不成人形了。

『這次的運氣一定不會像以前一樣好。』今天看見他的臉,我這樣直覺感應到。10月10日的晚上,阿傑上氣不接下氣跑來我的宿舍,接著依照著我們過去的流程順序,20分鐘之後我們到了動物園旁邊的堤防上面,我依照慣例躺在堤防的斜坡上,他蹲在堤防最高的角落,天空似乎還有未燒完的煙火味道,和著阿傑手邊的Dunhill。

『剛剛去看煙火?竟然沒找我一起去玩,我花了整整一個晚上和那個北醫的網友聊海豚和尖頭鯊誰比較厲害,真的有夠無聊的,老實說,我連他們長的有什麼不同都不知道,還得假裝很有學問。』看著他滿臉的安靜,所以我就隨便說幾句話破壞他有意無意塑造的憂鬱氣氛,看著他這樣子的臉色,我也能猜出個大半,但是我不習慣去挖掘別人的心事,所以也只能夠朋友地坐在他旁邊說些笨蛋話,逗著他快樂一點,等到他想說話,再說點正經話了。『你知道他們究竟有什麼不同?』

『不知道。』多麼嚴肅的一句話啊!聽到他這樣的回應,我是不是還得繼續裝笨蛋下去,繼續周旋在話題邊緣,還是應該單刀直入直接問他個為什麼心情不好,這是個頗難的抉擇,尤其對我這個優柔寡斷的人尤甚。

『那好吧!我們就在這邊吹風吧!』看來安靜下來是適當的解答,不是最好,但也不會最壞。

一直等到最後一班捷運開走過後,我就只能用對岸呼嘯來去的車燈來計算我表演單口相聲的時間,車流速迅速下降,最後我猜測大概一小時只會路過一輛車吧,而我們坐在那邊,我數到了7,之後就是毫無意識無數個Z符號,而他,可能還是一如往前的冷漠表情。

被他搖醒,坐著第一班的木柵線,我看著阿傑側面發紅的左眼,深沈而安靜。他的臉一直有種說不上的感覺,或許因為太多俊秀了,所以總讓人覺得有點不切現實的感覺,加上他成熟的運動天賦和天真孩子氣的表情,多數的人都無法或不願面對面地與他衝擊,因此,大家總是說他心思很沈。幾乎唯獨在這種時候,我才能有把握地確認他眼底真正的想法。我想,這次他真的會選擇從69層的半空中跳下,沒有猶豫吧。

『我永遠在你身邊。 尚 』留了一張紙條在他橘色的背包裡。之後整個學期,我們幾乎沒再碰過一次面,儘管我常常走到椰林大道的終點,但是也看不到他和他的雜牌車,而新店溪邊的那棟舊公寓頂樓,也總是灰灰濛濛,好多次,想與梵谷一同拜訪,卻一直等到天黑,拿著剩下的38元,到7-11買了一份晚報和大亨堡。

晚報標題,台灣股市重挫223點。

台長: 尚恩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