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4 13:59:43| 人氣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你對自己的評價有多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讓你為自己的一切來個總評分,你會打幾分?
一百分?六十分?還是不及格?
為什麼?

  一個朋友告訴我:「我最討厭自己啦!你看我小眼睛、塌鼻子、大嘴巴、薄耳垂、頭髮不黑像稻草,論長相沒長相、論身材沒身材、在公司當個小職員,唉....」
  「可是,你的心地很善良啊!」我說。
  「善良有什麼用?你知不知道『人善被人欺』這句話,我最恨自己這種善良的個性。」
  朋友拉拉雜雜數落自己的不是,聽在我耳裡頗不是滋味,也順便替生她的父母打抱不平-有人把自己貶得那麼低呢?
  對了,可能是中國人的謙虛心態使然。
  但,也未免虛過頭了吧!

  相對於這樣的謙謙君子,另一種人則明顯地不同。
  當大家興致盎然談到市長辯論會時,他會突然來一句:「我和某某某候選人是世家。」
  一群人提起台灣十大企業家時,他又會在一旁插花:「我的某某親戚和這些大企業家是拜把兄弟!」
  同事討論公司旅遊要去那裡時,他總是搶著貢獻自己的經驗:「XX、OO、**....等國家我都去過,我覺得....」
  平日,他開著拉風跑車出現;隨意聊天時不忘彰顯自己的家庭背景;身上的名牌行頭比公事包裡的資料還多;問他最不滿意自己的那一部分,他回答統統都滿意;不論人家扯到什麼話題,他老兄就會擺出一臉我最了解、別人統統莫宰羊的神情,大家私下都諷他為「懂事長」。
  這種人對自己的評價特高,言談舉止中流露著驕傲的氣息,說不定還不知道謙虛二字怎麼寫。
  說真的,謙虛沒什麼不好,適度的驕傲也不會讓人家不愉快,偏偏在我們的周遭,有太多太多過度謙虛和過度驕傲的人(說不定你我也正是其中一員),這種人生在群體之中的人際關係必定不會太好,不是被人利用,就是成為人家背後講壞話的笑柄,因此,我們需要每隔一段時間就學習重新認識自己,為自己認評分。
  現在,再仔細想想,你給自己幾分?
  無論如何,請不要高估自己,更千萬不要低估自己。
  發現自己的評分過低時,就不忘時時刻刻給自己信心,為自己打氣;發現自己的評分太高時,就快快找個信得過的朋友問問自己還有什麼缺點。
  還有不可忘的是,外表上的優缺點請勿評入,因為外貌是上天給的,父母生的,無論美或不美,至少都是與眾不同的!

台長: ++ 芹紫 ++
人氣(3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