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4-06 00:31:45| 人氣8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請~不要背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我去聽陳必先老師的演講。

四年前聽過她一次演講,那一次去是慕名而去,她講關於Bach的”Art of Fugue”,而這次她來演講,講的是20世紀法國大家Boulez所寫的鋼琴奏鳴曲No. 2,這也是我唯"二”的兩次能夠親眼看到這兩個曲子被演出,畢竟這都屬於冷門、不常被公開演出的曲目。

演講間討論到一個話題,到底像這些曲目應不應該看譜?

她回答道:「當我要演出的時候,那些德國人對我說:你應該看譜!像這樣的曲子怎麼可以不看譜?!」

我們的確是應該看譜,將曲子好好地演奏,都是被Liszt給害慘了。

在Liszt之前,音樂會是不強制音樂家背譜的,但由於Liszt強調炫技,背譜自然也成了展現自己高超技巧的一種方式,無法將譜完整背出的音樂家被認為是不入流的,是遜色的,而造成今日,大家無不把背譜當成將一個曲子「完成」的最高指導原則。

但是,背了譜難道真的就是將音樂完成了嗎。

她提到:「像是Bach這樣偉大的曲子,每一次重新看譜都能夠發現新的東西,所以我不認為背譜是必要的。」

許多人認為要將譜背起來才能夠想音樂,但我覺得,往往是在我們把譜背起來以後,音樂就停頓在那裡了,音樂不再往前,只有當你在重新檢視樂譜的時候才能夠發現其中更多的奧秘。

讓我們一起學習「看譜」的藝術。

台長: 喵咪
人氣(8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