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2-24 14:05:44| 人氣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有了DVD後的享樂--只是日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02/02/19

觀賞了楊凡的電影新作《遊園驚夢》。這部片在之前上映時滿想去看的,不過後來因為其它片子上映的衝突也就再擱著,忘了。一如以往。(嘻)
過年時妹妹買了一部DVD放映機,並從大陸帶回許多片子,如《艾蜜莉的異想世界》、《紅磨坊》、《靈異第六感》等片子。有的雖然是看過了,不過再回味也是好的,畢竟這些片子滿不錯的。至少音樂也好。
昨天看了《艾蜜莉的異想世界》,感覺非常不錯,日常生活情節為題材,卻讓人感到一股新奇,並且,不曉得是因為刻意把演員的對話隱去使得他們之間的對話全靠著字幕所打出的台詞才能知悉;或者只是因為家裡的放映過程產生了問題(當然更有可能的原因是因為在大陸所購得的該片並非正版!)。儘管如此,姑且就所看的設計思量。少去了台詞的累贅,加以點綴的背景音樂快節奏,令人完全感覺電影以一種快步調的方式行進,完全不緩滯。導演或編劇在內容(情節及對話)的呈現,部份涉及人生哲理,可是處理的方式讓人認為導演其實用意在將這些所謂的「人生哲理」拋棄,在劇中,某個人物講著一些道理,某個人物也可講,於是就變成只是畫面,而它們就流逝了。猶如把生活中的小細節抬出,細緻化,以合理不悖的方式重新轉述,成為一種創作。不見得是最新穎的,卻還是令人感到新鮮。並且在許多電影獎中奪魁可見一斑。
另外還觀賞了《魔戒》。之前從想看必得看的心態轉為不看也無妨的理由是,把它當成一部科幻特效的愛情劇。及至昨天,看了,便曉得是錯認了。它還是一部冒險故事,只是,體裁太過龐大。每一個單位都必需注意、均分,所分配到的,於是不是容易顯得過於倉促,便將要爛陳了。而這些幸賴導演將劇情濃縮得短促,姑且可以彌補或概過此缺點。以及,導演最棒的優點之一是,將演員的特性發覺並使其將其所專擅揣摩的戲胞完全發揮,比如麗芙泰勒一種專執的美,凱特布蘭琪可收可放優雅又瘋狂的演出完整呈現。這是我習慣注意之一的地方,而我相當喜歡該導演()這點才氣。他很用心地注意到許多細節。
而在《遊》一劇,則是明顯的細膩,楊凡的一貫風格。而這種細膩處理與關錦鵬的細膩處理卻又顯得不同。我不得不說,這部片我並不是那麼欣賞的。不與關導的片子比較而單就《遊》劇,以內心戲為重,卻又太過,彷彿將所有的其它情節捨去或者其它情節只是輔助也要造就出內心戲路的出現,變得除了內心戲,其它的部份只是交代,只是為了烘托陪襯。而關導的片姑且不論我沒到非常欣賞的《花樣年華》,之前的他的作品均在細膩中仍呈現著一種順暢完整,彷彿故事總是那般地該然,而畫面的跳脫或銜接的與否,往往是串連的或設計過的。楊導只是因為太過,於是彷彿煎蛋一樣,就焦了。
並且,我認為某些地方可以使用更多的鋪陳但卻簡化了,有的部份其實可以簡略卻多餘著。比如,姑嫂二人與到家唱《林沖夜奔》的戲子曖昧處,只有之前的二人與他賭牌讓他脫衣服,固然這樣可以使人知曉其中的情慾處,如果只點到這兒也許不會讓人嫌少,畢竟含蓄之美,可是倘若在此後,往往由在情節處而加上上述處的賭牌後的肉體發展以作為切割畫面當作比較效用,亦不見得會顯多餘。是否完整固得要如何表現,或許楊導對此處理過只是後來刪去,如此不管。但比如某段,王祖賢敲了吳彥祖住處的門卻無人回應時,她將門推開,發現後堂的吳彥祖正在浴洗。她害羞,因為她仍是個無法完全跳脫舊傳統的女性,可是她的新時代女性精神以及慾望,卻趨使她留地觀看,她看著那具年輕男子的肉體之美,甚至她不遮掩其垂涎之欲,待吳洗浴完走進房裡發現似乎也令他一見鍾情的女子,他不帶色慾卻有情地上前擁抱了她,他們擁吻、做愛。這整個過程果真只是初始的男女情愛,不帶任何的多餘。可是,光吳的洗浴沖涼的部份,花的時間(耗損的膠卷)太多,只是單純的要呈現該男肉體美,卻不以隱約或加進其它象徵來表達,而是直接的長時間的赤裸,除了導演對吳身體的滿意使然,我想不出其它原因。
不過在劇情的處理上,我認同的是由宮澤理惠所飾演的五姨太,她的情慾雖然在劇情中呈現出的只是「前半部」,缺少(或言刻意隱瞞去)後來她與其他男人之間的曖昧情愫。但是還是明白的可以看出其情慾。雖然並非有情慾者就是真實,一如劇中王祖賢所飾的角色,由迷戀嫂子(即宮澤理惠扮演的五姨太)到遇見吳彥祖的年輕帥氣男督察出現時,又將最真實的情慾給誘惑出(她直指他是個壞男人,將女人原始的情慾都給勾引出)。可是當她面臨抉擇時,卻將對女子情愛的不捨與同情,使她拋棄了他,可她把情形說成是他的離去一樣──「他終於走了。終於帶走了我心底最後的那份曖昧。」而將自己最真實的感覺給隱藏了,不讓自己再去發現自己。我想,王祖賢的專長表現在這裡是無法完全發揮的。在我個人因素的喜好認為,她所呈現最棒的戲份仍在於《潘金蓮之前世今生》,其次是《東方不敗之風雲再起》,當然,我認為一直苦無機會看到的《阿嬰》亦是她的佳作(演出)之一。
同此處,再對同性愛的情節多作引伸。而這也是導演在片子中捨不得不表現的。在楊導的片子,可以發現一個世界,那個世界,同性愛是多數且正常的。在《遊》片裡,最主線的是王與宮這對姑嫂間的曖昧,但卻臺面化,所有人看得出卻不以為異,劇情裡沒有安排任何角色來告知觀眾說異性戀者的反彈。這當然與個人的觀點有關。於我,並不覺得有必要在主線之外再加進其他,或有,也只要模糊交代,或是以另一條無關緊要的旁線以作襯托或對照,而不是直接由主角言述出、理解出。劇中,二管家與小徒弟間的愛情,其中曖昧在二人相處時已由小徒弟表現出來,直到二管家離開榮府報國殉身,才藉由將日記轉交給五姨太而使旁白講出(等同由五姨太講出的另一種模式)給人明白知道。原本日記不允許交給已經離家的五姨太,可是小徒弟把日記偷出來了。但在這之前,有將幾頁日記燒掉畫面,在我認為是小徒弟閱讀日記,撕下了幾頁燒的。如此一來便告訴,他只是想隱藏二管家對自己的愛意,不想讓人發現,可是,又或許他嫉妒著二管家對五姨太若有似無的曖昧或說她是二管家第一愛人外的心儀(我無法理解究竟二管家對五姨太到底有情與否?他究竟知道五姨太對自己有著一份曖昧嗎?),所以他不想讓五姨太與他分享二管家,即使二管家已經死了,他也不願意。可是基於亡者(心愛的人)的遺願,他仍要為他完成。只是,燒日記頁的場景是一樣的,跟後來五姨太也撕下來燒日記頁是同一個火爐,那麼,之前的那就不是小徒弟燒的了?而是劇情安排時間倒敘,五姨太看見了日記,才發現二管家愛的是男人,所以她將那部份撕下燒毀,以保全他的名聲。或者,她不願意當她心愛的人,她的小姑,回來之後問起日記閱讀時,發現二管家對自己的那份情愫,所以她將那些撕毀?但是,她在閱讀日記後卻是精神疲疺地倚在座椅上,什麼時候起身燒了日記?如果說她燒日記的時間全部是同一個,那麼就是更後面當她身心疲累時(身體有病,心靈因王吳戀受傷),將日記(很奇怪的是,我認為那時她燒的是她自己的日記)燒掉,如此一來,之前燒日記的片段便太早出現,早得一點道理都沒有,並且在劇情也不連接。所以這裡我想我會再看一遍去仔細比對,是否我在觀看上發生錯誤,完全是我的不小心。
至於宮澤理惠,她能夠在莫斯科國際影展中被認同,我認為的確是實至榮歸的。我想,她的演技已經到達某程度的水準了。我相當欣賞她。也想起她最新的一支唇膏廣告,拍得非常棒,誘人卻不使自己為靡靡世界所惑。而說到廣告,別忘了麗芙泰勒也有一支新廣告,VISA卡,前者眼神宛若處子之美,後者則是不刻意就發散的臉龐、胴體、肢體之美,宛如偷香再現。

台長: ㄚ達丹
人氣(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