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0-27 18:07:09| 人氣2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金棗嬸(第一屆蘭陽文學獎散文第二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年來,我常常走入相同的夢境。

夢中的近景是一道高高的籬笆,籬笆後面閃耀著金燦燦的光芒。我繞過籬笆,眼前是一座廣大的稻埕,上面鋪滿一顆顆金黃色橢圓球的小果實,如同一大片黃金絲線編織的地毯,將三合院的白牆紅瓦映照得金碧輝煌。

空氣中瀰漫著略帶酸甜的辛香,並迴盪著一首清啞的民謠:「金棗落地爛,蜜棗溢齒香,與君道別日,正是棗黃時。撿得蜂巢棗………」我邁入屋舍找尋熟悉的身影,卻遍喊不得回應,大廳、柴房、灶腳、內室、通舖都空無一人,我闖回稻埕,心中惶恐不已。

夕陽餘暉將天空染紅,與滿埕的金黃相輝映,我驚恐擔心,孤單一人,該如何趁天黑前收拾完滿埕的金棗果;而鋪曬一地金棗的人兒,究竟那裡去了呢?

午夜夢醒,想著過世不久的外婆,心中總感空冷失落。

外婆在礁溪是個名字常掛在人們嘴邊的人,人家稱呼他「金棗嬸」。其實她本名王罔腰,去世數十年的外公也不叫金棗,人們這樣稱她,乃是因為她一生都為金棗而忙,她製作的的金棗糕維持古法烏糖蜜煉,保有傳統滋味。不少識其味者指名非「金棗嬸」的金棗糕不買,因此市區裡的特產店少不了要陳列外婆的產品。

小時候回外婆家,外婆總是笑呵呵的一把將我抱起,並且打開櫥櫃,拿出一顆金棗糕往我嘴裡送。那脆脆的外皮,略帶點辛味,入口微澀,酸甜又回甘,那也是印象中一再重溫的外婆的滋味。

通常是大年初二的傍晚了,媽媽遠嫁台中,平日又忙,交通不便,只能利用年節帶我回娘家與外婆團聚數日。為了幫我們驅寒,外婆沖泡金棗茶給我們取暖,那揉合了陳皮、薄荷、丁香和金棗的特殊香氣,隨著暖暖的蒸汽和濃濃的汁液,竄入鼻竅,浸入口舌,流進胃中,也甦醒我一顆因長途旅行而疲累的心。

通常我吃了金棗糕,喝了熱熱的金棗茶,原本因寒風吹拂而頑皮跑出來的鼻涕和咳嗽,一會兒功夫便消失無蹤。而外婆準備了一天的年菜一一端上桌,鹽水鴨、鴨賞、皮蛋、糕渣 ………等等,平日在台中難得一見的道地宜蘭菜,看得我眼花撩亂,也惹得媽媽垂涎三尺,直呼懷念。

外婆每次都會在端出糕渣時,千叮嚀萬交代,要好好的將糕渣吹涼了,才可以送進口中,因為熱油炸過的糕渣,外表看起來不燙,裡頭卻是高溫得足以燙傷口舌。晚餐在外婆、大姨全家和媽媽熱烈交談的生活經和生意經中,愉快的度過。

餐後,在外婆房裡,昏黃的燈泡下,外婆會抱著我,邊搖邊唱『金棗歌』:「金棗落地爛,蜜棗溢齒香,與君道別日,正是棗黃時。撿得蜂巢棗,巢上棗完好,試嚐若佛果,甘甜在心頭。且看山伯傳,莫忘英台愁,蜜棗嚐過後,願君不忘我。」當時,我並不懂得其中含意,只感到歌聲舒緩,煞是好聽。

在清寂又略微沙啞的歌聲中,我半夢半醒,不多久便時時傳來外婆和媽媽「其其促促」的耳語,彷彿交換著祕密情報。多年後,等我長大懂事,才知道那細碎的耳語,乃是外婆隱忍多年的辛酸。

陸陸續續,遠嫁各地的阿姨們都回娘家了,加上十幾位表兄弟姊妹們,一時三合院內的通舖上堆滿各色棉被,地板上是一雙雙皮鞋和拖鞋,走在其中,要不踩到都難。外婆家變得熱鬧無比,外婆於是搬出櫥櫃中的玻璃甕,取出金棗糕裝盤,放在客廳、臥室、廚房,讓兒孫們隨時取用。

那甜蜜的滋味,讓大家一口接一口,往往不到一個時辰,盤底朝天。孩子們於是以遊戲論輸贏,讓失敗者拿空盤子,幫大家跑腿討金棗吃,而年紀最小的我,常是那個倒楣鬼。不過也因此,我得到外婆更多的疼愛,我那無辜與不甘心的眼淚,常逗得外婆又笑又氣,抱著我又哄又騙。外婆不曉得施了什麼魔力,我埋在她瘦小的骨架、滿臉皺紋和蒼蒼白髮中,不一會兒便破涕為笑了。

初五隔開之後,全家大小總動員,到後山金棗園採金棗。那金棗果黃澄澄的結了滿山坡,襯著深綠色的圓尖葉,美極了。小孩子當那是遊戲,比賽誰採得多,外婆的金棗園成了另一個遊樂場。我曾偷咬一口現採的金棗果,隨即反射的吐出來,因為它又酸又澀,還帶著刺激的辛味,和金棗糕的香甜完全不同。表哥們看我皺眉吐舌,笑我呆,我卻感到疑惑,為何同樣是金棗果,卻是截然不同的滋味。

採收回來之後,稻埕上鋪滿金棗,讓人眼前一亮,彷彿平地昇太陽,一片金黃。在那歲寒隆冬新春時節更顯得喜氣洋洋,什麼冬天,什麼寒風,早就被溫暖暖的金棗春陽取代了。

接下來的工序繁複,分級、針刺、鹽漬、漂水、糖漬、蜜煉、乾燥、包裝,都由大人包辦。金黃色的小果子,慢慢由酸澀轉為香甜,彷彿化身希望之果,賦予我小小的心靈浪漫的期待,而外婆便是那埋下希望果子的人。

外婆什麼都好,就是大驚小怪。

小兒夜啼,隔天一早,送去收驚;兒孫有人生病,吃了寄藥單的常備藥散無效,便廟裡問神;若是感冒五天未癒,便找道士改運。更不用說每個人的生辰八字都寫在紅單上,藏在她的抽屜裡,給算命仙反反覆覆算了好多遍。甚至她還打聽到噶瑪蘭族僅存的老女巫,跑去為小表妹作法驅魔。

記得有一回,村外有一個小池塘乾涸了,我好奇,走進泥巴地探玩。回家時,外婆見我鞋底沾泥,驚異不已,問出我走到池塘底,連忙抱我去神壇收驚。還有一回,我什麼都沒做,外婆同樣帶我去收驚,後來表姊告訴我,那是因為我嘴唇邊一圈膚色泛青,那在外婆眼中是標準的陰煞症狀。當時年紀小,不以為意,直到進了學,知識漸長,方覺外婆是太迷信了。

從媽媽的口中,才知道外婆會那樣,實源自於悲戚的一生。

外婆打從出生,就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小么女,那時她有一個哥哥,五個姊姊。不受歡迎的她,取名「罔腰」,意思是頗為無奈的勉強腰飼。滿周歲時,父母無力扶養她,於是賣給他人作養女。養父母當她是僕人使喚,也從未真心疼愛。她十五歲時,養父甚至想將她賣給酒家,還好,養祖母認為這是失德的事,大力阻止,她才逃過一劫。

媽媽說的時候,眼中泛著閃光,而我卻像是聽著幾世紀前的老傳說,感覺遙遠陌生,無法和慈祥親切的外婆連結在一起。媽媽又說,外婆本以為嫁給外公,命運會轉變,誰知變是變了,卻不是往好的方向。外公殷切期盼外婆生下子嗣傳香火,可想不到外婆一連六胎都是女兒,外公從一次次期盼,到一次次的失望,又從失望中升起怒氣來,將「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罪過怪到外婆身上,動輒借酒澆愁,又裝瘋打罵。

有人勸外公,說一連生六女,相學上叫做「女兒山」,將來個個嫁給達官貴人,父母跟著榮顯富貴,外公認是人家挖苦他,諷刺他,他更加生氣自卑,對外婆越來越壞。外公一度曾想將小阿姨過繼給別人當養女,外婆深受養女之苦,當然抵死不願意,因而夫妻大鬧一場,外婆狠遭一頓揍,這才保留了小阿姨。

媽媽說他們六姊妹從小就怕外公,原本在稻埕上玩鬧,只要一聽到外公穿過籬笆的聲音,個個像是老鼠見了貓,躲到廚房去。外公也從沒抱過他們六姊妹,常常看見他們就不耐煩的趕人走,這使他們和外婆的感情更親,也越發自憐。

我無法想像和最親的人變成仇人般相處,會是多麼難受。我幸運的出生在外公過世之後,不必生活在那樣的矛盾之中。媽媽曾說:「外公如果還活著,看到你這個小外孫,一定高興得不得了。」我心中卻想,外公對外婆那麼壞,就算他對我再好,我還是要討厭他。

媽媽十四歲那年,外公三十八歲,由於長期酗酒發怒,導致肝硬化吐血而亡。媽媽說那時全家哭天喊地,外婆傷痛欲絕,雖然外公兇惡,但仍是至親,而且維持全家生計,猶如屋中樑柱,這一走,失去支柱,七個女人頓失所依。於是,外婆獨立撐起一家經濟。她到鄰家金棗工廠做工,學會金棗糕的技術,又東省西檢的跟會,買下一片金棗園,全家仰賴金棗而生。

外婆會那麼迷信,大概是對於宿命的恐懼不安,以及害怕再次失去親人,難以承受死別的痛苦吧!而一個女人,帶著六個女孩,在那樣的年代裡著實不容易。媽媽說曾有店家欺負他們,故意壓低收購價,外婆被逼急了,將一缸金棗糕倒在稻埕上,大罵說:「這樣的價錢,我是血本無歸。辛苦了一年,如果白白送給你賺錢,不如倒入土內給蒼蠅吃,大家一起餓死。」

猶如糕渣,看似涼冷柔弱,骨子裡火熱剛強,外婆一反孤兒寡母的哀憐形象,從此,村民不敢看輕。

為了延續香火,大姨丈入贅外婆家,但大姨丈個性懦弱,仍須靠外婆持家。而別人口中的「女兒山」並沒有應驗,阿姨們一個個都嫁得平凡,但是人人遺傳了外婆堅毅的性格,勤儉持家,倒是都能維持小康。

兩年多前外婆在金棗園內跌了一跤,摔斷腿骨。送醫治療之後,雖然痊癒,卻驟失腿力,從此臥床,體力每下愈況,那時她已是七十五高齡。大姨想到廟裡為外婆改運,外婆卻阻止她,媽媽也曾到神壇祈得符水,外婆卻堅持不喝。她說:「我的日子就快到了,何必為難神佛呢?」

媽媽每次談到此事,都會傷心落淚,我也不勝欷噓。想是外婆為了兒孫平安健康,不辭辛勞求神拜佛,對於自己,卻是聽天由命。

據大姨說,外婆臥床時不像一般老人不甘寂寞,孩子氣的吵鬧。她總是靜靜的望著天花板,像是沈思,又像是默默念佛,即使後來生了褥瘡,也不曾哼哼唧唧。她的堅強減輕了大姨的心理負擔,卻又讓人為他添了幾多心疼。

後來,她漸漸神智不清,無力應答。每次有人去看她,感傷落淚,她總是輕輕揮手,示意人家不要為她哭泣。她會指著櫥櫃,讓來人取出裡頭的金棗糕吃。見人家吃著她的金棗糕,她就微笑點頭,滿心快慰。我想她是希望親友們在甜蜜的滋味中與她餞別吧!

外婆的葬禮隆重肅穆,卻沒有哭天喊地的悲戚氣氛。那是大家順遂他老人家的心意,不希望她走得牽掛不捨。回敬來賓的點心有檳榔、香菸和金棗糕,那是她清醒時一一交代的禮數。

我拿起一顆金棗糕放進嘴裡,想起那一顆原本酸澀苦辛,難以入口的小果子,在外婆的苦心蜜練之下,變成蜜蜜甘甜,沁人心脾,宛如她老人家轉苦為甘的一生。

今年的大年初二,照例陪媽媽回礁溪娘家。稻埕上撲滿金黃的小果子,想是今年早冬,大姨提早收成。

我站在一片金黃中,彷彿聞到夢中的氣味,聽見夢中的歌聲,心中異常懷念想望。多麼希望那白髮瘦小的身影就站在櫥櫃旁,手拿金棗糕等我進門,給我深情一抱。

台長: 心弦
人氣(2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