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5-03 01:22:04| 人氣49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5-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5月2日,勞動節的補假,讓我得以睡到9點自然醒,暫時忘記昨天活動的疲累,呆呆的坐在沙發上,聽著鋼琴聲中傳遞出來的「城南夜、永定河...」...然後起身整理住處、清潔浴室、洗衣服、看完一個章節的「愛、慾望、出軌的哲學」,感受星期一早晨微亮的天光。

 

 

「愛、慾望、出軌的哲學」中,有些有趣的看法...德國作家赫爾德說:「所謂的真愛,是設身處地去感受對方情境、存在、感覺與心靈,沒有半點勉強,而是開心喜悅,情不自禁的體會所愛的人的全部,與他水乳交融,潛入他的內心世界。」文字中美好的意境,讓人期盼。但...有了愛情,該怎麼去定義「它」?愛情是否必須存在於婚姻中?或...愛情是否一定得等同於婚姻(或固定的關係)?另一段文字提到:「伴侶關係都只有一定的時效性。伴侶關係裡,必然藏著不忠,因為他是外在世界的探針,時時在偵測是否有更好的可能性。如果我們像王爾德所說的,品味單純,永遠只要最好的,那我們就永遠不會停止追尋。」

安德斯說:「在高度商業化的國家中,婚外情的趨勢逐年增加,這並不足以為奇。現在物質世界中,有百分之九十九的組成物必須每年更新。試想,1947年出產的汽車、冰箱或電視機,在1950就被淘汰了,那麼忠實早已被重新定義。忠實成了妨害生產的不良德性,當忠實就產品生產而言,絕非美德的時候,卻要求人們,把忠實視為德性,這不僅是社會與心理方面的無知,也是不公平的事。」

英國教皇諾森三世也說:「伴隨婚姻而來的負擔是沈重不堪的。」另一段一針見血的文字寫著:「在大都會中,社會習俗比在鄉間更讓人不堪,越來越多人選擇不婚。市政廳的繁複手續、教堂的儀式、嫁給或娶到一個需索無度的老公或老婆,對現在人來說,負擔都太大了。然而,越來越多人雖然不想生小孩也無意結婚,卻不反對使用對方的性器官,也不排斥一段無負擔的友誼、一起旅行,或欣賞一齣醉人的戲劇。」是否,我們在文字中,找到對號入座的軌跡?

雖然上述的哲學家、名人...我一個都不認識,但愛情、慾望...是多麼讓人費心思的一個議題...婚姻或穩定的歸屬,凌駕在感情之外的,是社會運行,必須凝聚的道德規範。但是否有必要,將社會的價值觀與規範,框對在每個人身上?沒有道德規範,怎麼形成社會共識與文化?對於感情不夠勇敢、不夠勇敢交付寄託,或是血液中,流竄著過多的自我與不安,就寧願選擇遊走於感情的框架外,獨善其身。但即便如此,道德規範中的魚群,如何看待情慾中的忠誠?...框架外的孤狼,如何學習愛與付出?...交付寄託? 沒有答案,待續!...

 

 

整理完家室,起身前進健身房,西門店。終於,逮到機會,一探藏身在獅子林B1,耳聞...「入口處不好找、格局方正、器材新穎、有氧教室寬敞的西門店。」12:10分,Sandy的combat,並沒有因為連假補休,而湧入人潮。偌大的有氧教室,看著身旁「可運用」的空間,突然感覺前方落地鏡中的自己,小了一號。如同站前轉戰K Mall B1之後的裝潢風格,走下B1的樓梯後,彷如要走進夜店。色彩過於花俏的地毯、整片紅色陵格紋皮質沙發、淡藍色微亮崁燈,加上分不清楚的動線規劃,就差沒有bar tender,或酒促小姐。我不大能理解,固定在西門運動的族群,人數有多少?前陣子西門遷點,暫時無法去西門運動的人潮,轉戰統領和大安。但...怎麼會人潮「氾濫」到,彷彿上演抗戰時,逃難西南的難民潮,連上堂pump,才拿到踏板,到定位放下,轉個身後,就連一支槓把、槓鈴...都沒有了。離開「夜店」,我走進seven,買了瓶鮮奶。看著徒步區中,大多數旅人裝扮的人群,我感覺到...這是一個新的世代,屬於我的「加州健身房年代」真的結束了。時間前行、運動的好友持續相伴、相同的有氧教練,但...就是有。什。麼,不見了。像是夜市或觀光區中,許多復古的柑仔店,雖然裡面陳設販售著,兒時的商品,但那百吉棒棒冰,嚐起來的味道,就是跟兒時不一樣。

 

 

離開西門,我走向龍山寺。途中,一塊文物古蹟規劃的綠地中,有草地香、飛舞的粉蝶、花、鳥。白頭翁,不因我的拍照而驚擾。種植在中華路人行道上的,有黃蓮木,和一種已經開著細細小花的樹。筆直的林道中,有四隻覓食的鴿子,和兩個騎著腳踏車,穿梭其中的小女孩。四隻覓食的鴿子,自在的結隊行進,完全沒把小女孩的存在,放入眼裡。上一次,穿越林道,樹芽還在抽長,或許...下一次,我可以感受到,樹葉的氣息。離開龍山寺,手機傳進了一封簡訊,是一位分校主任。機緣的安排,第一次在非上班時間,拜訪這位鄰近學區的分校主任。

 

這位主任很年輕,也漂亮,有著不服輸的好勝個性。在5月1日之前的某一晚,我從同事手上接到她送來的「禮物」,禮物方方正正,被放在塑膠袋中,緊緊的包著。回到家,打開包裝後,發現是...雞精三瓶,其中還有著一張,寫著加油打氣的「便利貼」。當下,我是感動的。感動的是,工作之餘,多了份人與人之間的情誼。因為工作屬性,有許多與人互動的機會。慢慢的,可以發現,這些加盟業主,除了賺錢外,對於品牌,都有認同感。工作外,對於人生,也有想法,能感受,也愛分享。分校外的長椅上,兩個人談到,生活中的感受與想法。有趣的是,談了感受,會連結到工作、又牽連到人生...,好一個因果循環。這場談話,應該是上天安排好的,兩個半小時,開心、自在、溫暖、感激。

5月1日的年度班主任大會,回到台北,在微雨的夜裡,畫下句點。當天早上,六點多出門,站了一整天,說了一天的話,回到住處,已經八點多。進門後,攤在沙發上,放空、累到不想動。但...經歷過後,就已經轉化成身體、意識、血液中的一部分。站在台上...扮演的,絕對。不。是。份。工。作,這是對自己的期許。撐過了5月1日,對於眼前,許多「兵臨城下」的工作壓力,似乎...又有全力以赴的動力。

今年班主任年度大會,首次集結大陸「各據點」投資的大老闆和其所屬的教學團隊出席觀摩。在兩岸競爭也合作的狀態下,明年班大會,又會是什麼個局面...嗯!讓人玩味的思考。席間,曾經讓我「感受良多」的上海校老闆,也有一段分享。經過了兩年,隔著司儀台和舞台中間主講者的距離,我感受其中的一句話...他說:「人生...be good; get rich, but stay small」!

謝謝朋友們,在活動前,檯面上(下)對我的鼓勵...!  BTW, 交通大學的校園,早晨的樹、林間的鳥鳴、學子的氣息讓人驚艷!

台長: dreamer
人氣(495) | 回應(3)|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Robert
在勞動節闡示忠實的真諦
果然是不凡的知青
2011-05-03 13:12:07
版主回應
「不凡的知青」!!

嗯...
請問有簡單一點的角色嗎?
2011-05-04 00:03:14
威廉
閱。
2011-05-03 18:17:59
版主回應
好個大器又帥性的...「閱」

果然是王室作風!
2011-05-04 00:06:29
Robert
我只是無法了解勞動節補假和忠實有什麼關係而以
附帶提醒一下

勞動節補假是我的生日
2011-05-04 17:32:17
版主回應
那先祝福Robert 28歲生日快樂囉...
(心境上的平實與快樂自在)

至於勞動節與忠實的關聯性
就是終於暫時忙完,休假一天...
可以放空亂想囉!

還是跟你說聲謝謝, Robert
2011-05-04 22:11: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