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1 01:49:27| 人氣437|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震撼教育(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聽到這突來的要求,讓我有點傻眼。不過她皺著眉、眼巴巴等著我開口,讓我著實緊張起來。一開始,她好像很不認同的聽著我說出的每一個字。幾句之後,我轉移她的注意力,將介紹的焦點,轉移到我的作品之上。當我介紹到輔助教材系列時,她信手一翻,打開一本發音系列的練習本「Play with Phonics」。她指著其中的一頁,打斷我的說明:「OK! Tell me how do you teach Phonics on this page?」我說:「(翻譯)我會先強調字首音(initial sound),當學生能認知到,這幾個字都有相同的字首音後,我會把字寫在黑板上,讓學生練習聽音辨字。」我才說完,她擺著一張臉,似乎不滿意我的回答。她加重語調,強調她的問題:「I know how to teach those words. I mean, how do you TEACH PHONICS?」看著她的眼神中充滿挑戰,我換了個說法:「(翻譯)教育部公布的2000個字彙中,約有超過75%的字彙是『CVC(子音+母音+子音)』的組合。自然發音法(Phonics)的主要目的是要讓學生藉由發音的規則,盡快的能熟悉字彙,進而有意義的記憶、背誦字彙。所以在教Phonics的時候,不僅要給學生發音的概念,也要給學生字彙的概念。當學生能運用自然發音的規則,熟悉75%的字彙,學習成效就會更好。」聽完我「虎爛」後,她的眼神中…看得出來,似乎被呼愣住了。我技巧性的繼續回到介紹作品的主軸,刻意的邊帶著微笑,邊說明介紹。她的態度,似乎被「微笑策略」影響,漸漸降低眼神中的敵意。

聽完我的介紹後,她似乎還不滿意,所以起身走向後方,拿了一本體系兒童美語所使用的教材課本,翻開其中一個單元,對我說:「This book is for level-four kids. That means they have learned English for about four years. Take a look for a minute, then tell me how do you conduct lesson plans.」我看了一下內容,是一篇對話式的短篇閱讀,內容是藉由兩個學生想在週末租DVD來看,帶出阿拉丁神燈的故事。字彙部分有九個單字,但沒有特別長或難的字彙、文法則強調especially及online副詞的用法。確認完內容後,我指著課本上的閱讀篇章說:「(翻譯)學生如果已經學過四年的英文,那應該學過現在式、(現在)進行式、未來式及過去式。以文法內容而言,這篇閱讀中沒有文法上的問題困擾學生,所以重點是把閱讀的情境帶出來,不需要逐字逐句的說明句義。」我接著舉例:「(翻譯)像DVD現在很普遍,所以老師可以問學生:『你們喜歡看電影嗎?』、『在那可以看到電影?』、『可以在家看電影?』在上課時,帶一片DVD到教室,問學生:『在那可以租得到DVD?』在建構完對話的基本情境後,讓學生看著課本上的圖片或掛圖,問學生:『是否知道阿拉丁的故事?』、『這個故事發生在那?台灣?中亞?還是美國?』 因為學生都熟悉故事,所以確認學生理解含意後,藉由練習的活動設計,讓學生熟悉完整內容。」我接續「滔滔不絕」的舉例了一個閱讀練習的活動教案、字彙練習的活動、文法的練習活動…眼見著她不再對我的說法有異議,我終於能鬆一口氣,在最後來個哀兵策略。我說:「很希望有機會能得到這個工作機會,相信自己一定能勝任這份工作。」聽完我的ending後,她並沒有鼓掌叫好,立刻舉牌「10分」。她看著我,停格了一秒鐘:「Wait for a second.」接著轉身離開座位,回到她的辦公桌。

她在翻閱行事曆,確定一些事項之後,拿著行事曆,轉身走向我,還是沒有帶著笑容。就在我的心臟幾乎快要跳出來的時候,她開口說話:「How do you improve your English?」瞎瞇…「拷問」不是已經結束了嗎?怎麼…還有Part 3呀?Oh my god…我就隨便呼愣回答了幾句後,她又死纏爛打的問了幾個問題。最後,她終於丟出了我想要的答案:「OK. I would like to give you a chance. Welcome to join us.」她緊接著跟我說明作息規定、穿著儀容、大致工作內容,感覺十分嚴謹。她只差沒告訴我,她退伍前的官階。不過在我離開前,她還是丟給我一個難題…要我在面試完的7天後,也就是「下一個」星期五,報到上班。

我帶著不知道是否該為自己開心的心情離開大樓。一方面,這是一個新的機會,可能蘊含著新的考驗和挑戰,也可能是另一個磨難的開始。三年前,因為人事的角力,我離開了輔訓單位,繞了一大圈,還是回到同一個職稱,只是…機構不同了。或許,在一個沒有人認識我的環境中,我會有更大的出發空間。從「沈潛」到現在,我終於…有機會,能夠「一步步向前走去、走出去!」,這段路程,還沒有結束,我還要繼續前行。謝謝所有好友們…給我的鼓勵、以及一路來的陪伴!真心的~~感恩!

台長: dreamer
人氣(437)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julian
好恐佈的面試過程!!!!

你好棒你好棒....
2007-11-21 18:46:02
版主回應
是呀...
即便到現在
還是讓我感覺有些忐忑不安

不過,當初看到徵人需求的條件背景時
心中就有點底...應該會是一場硬仗

既然我也沒有退路
就只能加油了!

你呢?...
面試結果那麼平順
真是羨慕!
新工作決定什麼時候上路?...
2007-11-21 22:14:03
FISH
好有肅殺氣氛....
2007-11-22 02:15:40
版主回應
是呀...
好險沒有要我3000障礙和匍匐前進

她現在應該正在仔細修訂
我第一天報到的「操課」項目吧!...
2007-11-22 10:59:08
julian
下星期一還要2次面談...

不過,如果這次面談沒談妥
就等過完年再說了~

您未來的老闆
還滿像穿著prada的梅莉史挫普
所以,可以稱呼您
安(安海瑟薇)嗎?哈
2007-11-22 12:24:12
版主回應
讓我先去張望看看
再告訴你...是否要換名字!
2007-11-22 18:16:37
Dreamer
過了五點半的下班時間...
我衝完最後一個行程
回到辦公室移交鑰匙、發票本、整理私人物品...

因為覺得...在離職前
應該親口跟幾個已經像朋友般的園所主任(管)見個面
再敘敘、聊聊...

也為了配合主管「考量」,我的說辭往往是:
「要轉調負責師訓的部門,所以...之後會換人服務」
彼此都不願搓破這午後的祥和寧靜
對方微紅的眼眶裡,微笑的道賀,要我加油!

在倒數的這兩天
即便我模擬了...一旦老闆要留人或為難時
該上演的橋段
不過,台北的主管和上海的老闆
終究還是決定...放我自由

提著我的兩包物品,踏出辦公室大門
五個月的時間...
雖然存在著 現實上、制度上、人事上的掙扎
我的心還是稍稍的揪結著、激動著...
是真的不捨、矯情、還是情緒被牽動,我不想評判

謝謝台中的crew members、KK老師們、園所主任們...
You made me those impressive days.
2007-11-22 20:53:08
Robert
果然是有經驗的老鳥
還真的很會虎爛...

我是說很有經驗可以侃侃而談啦

那些問題丟給我
我真的會當場傻眼
以前老師教英文
反正背就是了
哪來那麼多的引導
為什麼你不是我的英文老師
...
2007-11-23 03:04:47
版主回應
你確定我當你的英文老師
你的英文就會好一些...?

還是聽到英文
就會害怕、發抖...一個人摀著耳朵
躲在黑暗的牆角啜泣?
嘿嘿嘿...
2007-11-23 23:25:13
Patrick
老子來挫挫你的銳氣



上面有兩個句子到底是對方講錯還是你自己文法的問題

Tell me how do you teach Phonics on this page?
應該改成:
Tell me how you teach...

Tell me how do you conduct lesson plans?
應該改成:
Tell me how you will conduct lesson plans?

唉~哈!
2007-12-05 22:23:05
版主回應
新工作一忙...
竟然有人來踢館~~

派大俠所言甚是...
你前世應該是spy
audio-lingual method應該是你的好朋友吧!
哼哼...(不服氣中)
2007-12-12 11:16:54
Robert
沒仔細看
原來你還真的給人家抓到把柄了

是她講錯了
還是你記錯了

坦白從寬
2007-12-14 20:55:41
版主回應
看囉~~

派抵敵是文理補習班的老師
你說呢!?

正式書寫上 當然還是他說的算!
2007-12-29 10:37: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