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02 15:33:07| 人氣1,796|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化外之「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台北生活圈」之外的區域,在文化、建設上的發展是一種「常態」,那麼台北…可以說是個過度發展的「化外之境」。而成就這化外之境的主因是「速度」。速度除了展現在聯營公車的到站密度或是板南線三分鐘不到的列車進站速度之外,速度也滲透、展現在這座城市其他不同的層面上。

週末上了台北一趟。客運剛下重慶南的交流道,我吸了一口氣,初秋的台北,陽光透不過雲層的天空。我從車窗上,靜靜看著南京西路上擁塞的人潮車潮,Hello! 暌違了一個月的台北城。這次北上是為了星期天的一場幼美老師師訓。半天的師訓課程,有四、五位講師以不同角度,提供與會的幼美老師相關Halloween及Christmas教學教案及活動設計。

我下榻的商務旅館位在仁愛路和杭州南路附近。雖然那是個吃東西和window shopping都極不具「價值」的區段,但因為我已經改走清心寡欲路線,所以那樣的幽靜對我而言,剛剛好(說得真汗顏…)。進入房間,打開laptop搜尋飯店提供的無線網路後,發現InterPro爭氣的搜尋到十五個信號發射點。我訝異的是,回到台中後,不曾出現過那麼好的成績(雖然這些點不見得都上得去)。等到傍晚出外覓食,看到沿路上商家的店名,才明瞭無線網路的訊號是來自這些商家。

在台北城中,「不付費」的無線網路服務,漸漸變成coffee shop的基本服務。從兩年前筆記型電腦的centrino技術剛問世,「挪威森林」(公館)煙霧繚繞裡,各家好手展示自己手上的新機種,到最近QK咖啡中人手一台的laptop,大家越來越能享受coffee shop裡,「咖啡、laptop、音樂、無線網路」所營造出來的氛圍。上一次上台北,一個週二的午後,在QK咖啡武昌店,便看到一位中年媽媽和她五、六歲女兒坐在角落。女兒靜靜的坐在一旁,戴著耳機,聽剛下載的音樂。媽媽則以一定的頻率敲打鍵盤,不知在忙著打報告或寫mail。坐在另一邊的一對老夫妻,則剛從背袋中拿出IBM黑盒子,準備開機。當在café裡消費的不僅是咖啡或無線網路,觀察大家使的機種配備,也成為咖啡香味之外的另一種樂趣。這次北上,也在我去覓食的路上,也看見兩間十坪大左右的coffee shop,在玻璃窗上貼著「提供無線網路」的告示。

坦白說,這樣的樂趣,在台中少很多。主要是…沒有這樣的風氣。大家在家裡輕鬆上網就好了,何必放著可以出遊的週末好天氣,背著一台laptop,在café人擠人又吵雜的環境裡,和網友聊天、線上遊戲、打資料或回覆mail?台中人,應該不習慣這樣的文化。沒上台北的這個月,我在中友商圈附近的一家有提供無線的店家中,消磨過兩、三個週末午後。看到有學生的聚餐、家族聚會,但就是沒看過有人跟我一樣,拿出自己的laptop上網,或偶而戴上耳機聽音樂,看書或打些文字。真希望店家不要覺得「無線網路」不是賣點,而取消這項服務。我想居住在台北城裡的人,一開始也沒有這樣的風氣,但台北人「接受新事物」的速度,支撐著這座「化外之城」向前演進。

師訓結束後,發現早上的陰雨已經不見,陽光舒服的灑落在羅斯福路基隆路口Subway前的廣場上。我看著前方,印象中和捷運一號出口連結,還在蓋的那棟大樓,竟然已經悄悄的落成啟用,而且已經有部分商家遷入。在大樓二樓的玻璃帷幕上,可以看到「亞歷山大公館店」即將遷入的告示。雖然我不是亞歷的會員,但可以想見健身房遷移到新大樓、較為寬廣的空間後,可以為景美、木柵、新店的會員提供更大的空間和服務,也可以為公館區域注入些微的健身新元素。加上年初規劃完成的羅斯福路公車專用道,公館商圈正在展現重整、醒覺後的新動力。走過銘傳國小,我忍不住拿出手機拍下大樓,拍下台北前進的速度。類似的感動,也發生在小巨蛋落成後,鋼骨俐落的線條,在廣場前商家,窗明几淨的陪襯下,為綠蔭環繞的敦化北路注入更多的都會感。

離開台北前,我選擇搭乘捷運回到台北車站。捷運在抵達台北車站前,廣播著台北車站在施工,要乘客注意月台間隙。一開始我還不知道,所謂的「施工」是指什麼,不過到站後,列車門一打開,我便發現…台北車站往新店、南勢角方向的幾個車廂出入口前,已經加裝上一道道透明的安全門。如同木柵線的安全門一般,捷運到站,列車停穩後,安全門才會自動打開,乘客開始上下車。不過才一個月的時間,捷運站都悄悄的,在設施上變得更人性和安全。我又一次按下手機快門…

踏上往捷運出口的手扶梯,隨著人群慣性靠右站立,留下左邊通道。一個月不見,台北默默的向前「滾進」,脫離我所自信認知的範疇。很開心短短一天半的台北工作行,讓我有這些新發現。不過,如同隻身投宿在一個自己「熟悉」的城市裡般,感覺上,台北似乎又離我遠了些。

台長: dreamer
人氣(1,796)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julian
你台裏的照片都是
你自己拍的麼?
越拍越好囉

還記得那次你帶我去挪威森林
要回家時,機車鑰匙
掉落水溝麼?

任何城市都有它美麗的所在
你現在心境應該
是很平靜的吧
所以 有平靜而明亮的目光
2006-10-03 23:00:55
版主回應
照片是在北美館前拍的...去年的8/6 Sharp XG31

呵呵...對呀!鑰匙掉到水溝裡,結果去跟店家借鐵絲和手電筒。竟然還真的讓我們透過水溝蓋,從溝裡面把鑰匙釣起來。哇!好經典的回憶橋段:)我都幾乎忘了這件事...讚!

我希望自己能用心的在台中生活,同時想法能update上台北的步調,或甚至視野應該要再更廣一些,不僅是台北..希望囉!

和景安站共構的建案「美麗景安」已經開始搭鋼骨,我相信不久的將來,當我再經過景安站,那裡會有不同的景致。

台北在向前走、時間也在向前走...很開心過去有你,我們現在可以一起分享走向未來!
2006-10-04 08:58:50
瑰妮薇亞
QK咖啡武昌店嗎

熟悉的店名

一個我用來想念和弔祭自己情感的地方

快要集滿25格的集點卡

不知道算不算是我對一份感情的想念也即將集滿25次

集點卡變成我想念次數的累計

唉。
2006-10-04 01:58:20
版主回應
希望妳現在已經慢慢走出來了...
我拍的一些影像中
也有些是我「在當時」不能割捨的情感

不過,時間過去了
當初的「不能割捨」,都已經沈澱昇華
變成記憶裡的一部份
回憶起來,也不見得都是痛苦的

不過...如果妳正在經歷「想念和弔祭」的過程
then, take your time
希望妳的情緒,在未來的某一天能找到它的出口

cheers n nice day
2006-10-04 09:28:20
Monica
我也不是台北人,只是求學加工作一呆就是好多年。

有時想想,離開資訊爆炸的台北,也許才會過著比較接近「人」的生活。媒體與資訊向台北都會區過度傾斜的結果,儼然使得台灣和台北畫上等號,也讓資訊焦慮逐漸席捲了各地的人們。

其實,不認識台北,不了解台北,不跟都會流行,不會搭捷運,也可以過得很好,不是嗎?

只是有時覺得,這樣的話好像不該從我這個已經習慣都是生活的人口中講出來.......
2006-10-04 11:22:14
版主回應
呵呵...你的想法沒什麼不對的:)
都市和自然應該也可以結合的
像國外的很多城市,美到...

居住在城市裡面,方便是首要
臨時想吃包科學麵...下個樓
巷口全家、7、來爾富 看願意選哪一家
資訊、流行..所有感官上的新刺激,就不用話下

對我而言,割捨不下「城市」的部分是...
習慣的生活步調、思維模式、和許多伴隨的回憶

我很希望能夠養成胸懷城市,也能悠遊欣賞城市外的美。但...我想需要花些時間,去感受,去打破習慣的模式,也需要有新的感動:) 還沒修養到可以離開城市,完全回歸。不過未來,who knows!呵呵...

如果我們選擇跳脫主流的評價,在哪都一樣!不過,要能跨出那條界線,我還需要些勇氣!

謝謝妳Monica!

台北入秋的第一場雨下了嗎?就是..下過雨後,很明顯可以從空氣中嗅出來秋天的味道、然後睹定確認「This’s exact Taipei! 該死的濕冷秋冬來了...」

nice day
2006-10-05 10:17:11
武功高強的美少女
看了這篇文及其他人的回應後
突然覺得自己來到了文藝之都
大家的文都好有文藝氣息喔

所以我接下來要問的
希望不會打散了這美麗的氛圍

大家帶電腦去享受咖啡及網路的同時
如果是自己一個人去
想上廁所怎麼辦
要帶著電腦去廁所嗎
長久以來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2006-10-04 13:10:35
版主回應
my DEAR 妹妹...

哈...哈哈!!
妳的問題「頭頭裡」不會破壞這裡的氣氛呀...
正因為,妳的聰明伶俐和冰雪聰明,「搞笑氣質美少女」和「新時代e知識女知青」兩個特質,提出這樣的疑問...歡樂指數,不是啦..
是恰當指數100分

關於妳的問題...嚴格說起來,可以分成兩個層面
第一個層面:小號
1. monitor可視個人習慣,闔上或不闔上
2.站起來,離開座位,走向廁所
(中間過程省略)
3. 舒坦的帶著微笑回到座位,繼續...

第二個層面:大號
1. monitor可視個人習慣,闔上或不闔上
2.站起來,離開座位,走向廁所
(中間過程省略)
3. MORE 舒坦的帶著微笑回到座位,繼續...

希望這樣有回答妹妹的問題...
2006-10-05 10:43:28
jeff
白天工作在繁華的都市
下班後回到寧靜的森林
這就是我的生活
哈哈
你想過這樣生活嗎
我做到了
都市 山野 溫泉
春天陽明山
夏天陽明山
秋天陽明山
冬天陽明山
不同風情
2006-10-04 15:53:43
版主回應
i envy you!(嘟嘴...)
在網站上要多寫一些心得分享

我要吃山蘇、土雞
要採海芋
要看夜景
要走古道
要在大草原上唱Do Re Mi
還要...
反正就是還要很多
但去小油坑那種「艱困」的行程
做做樣子就好了

你應該已經規劃了一個...
「黃金陽明山套裝5日遊」囉!
我要第一個報名...me, me, me!
2006-10-05 12:59:26
武功高強的美少女
但是電腦不會被偷嗎
2006-10-06 10:36:04
武功高強的美少女
但是電腦不會被偷嗎
2006-10-06 10:36:07
版主回應
妹妹...

這樣好了...
下次我們一起去找個有wireless 的cafe ,進行一個好玩的活動。

我們當成不認識的陌生人(好像我們本來就是陌生人!疑...)anyway, 不管啦!就是我坐在妳隔壁桌,妳...負責每「三分鐘」就嚷嚷一次,讓所有的人知道妳要上廁所。我觀察有沒有人要偷妳的laptop。

只要有人想偷,逾越雷池一步,我就會拿出預藏在口袋中的哨子,大聲吹哨示警,妳再從廁所衝出來,打開1000瓦強力手電筒,照著偷竊者,並拿出大聲公,對那個人說:「Freeze! You are arrested!」到時候,我負責播放直昇機從地面升空的音效。這樣好嗎?

粉累說,妹妹!連上個廁所都要role play演一段CSI...真的啦,沒人會偷或要偷啦。去那邊,大家裝高尚都來不及了,還偷東西...切!~

還是...搞不好來role play會很有趣!...
2006-10-08 17:59:15
武功高強的美少女
你也很有搞笑天份嘛
演的好像真的
笑到我的肚子痛
哈~哈~哈~~~~~~~
2006-10-09 01:09:17
版主回應
呵呵呵...

跟你相比,應該還差一截
我想說「就兩個層面來分析」
的回覆已經「夠歡樂」了

沒想到妳竟然還會問...「真的會不會被偷」
讓我錯愕了一下,接著狂笑

美女...真的是敗給妳
不過,真的很開心有妳的留言、回覆
這種溫暖的開心

是...不論我在哪裡...:)
2006-10-10 13:36:19
Julien Lin
這個台長粉有搞笑天份。五十年不變....
2006-10-09 10:29:21
版主回應
Dear Julien,

恭迎林大師大駕光臨...有失遠迎

林大師所言甚是!呵呵...我比較適合搞哀怨和搞笑。 不過,上面那位妹妹也是個「不帶把」的狠角色!呵呵~

很開心你出現了!你受到Times十個版面報導的vlog或是已經出版的那十多本作品集大名還不快說出來...

另外...「五十」年不變..噓!小聲點...我上班後還要給同事小孩糖吃,看他會不會叫我一聲:「大葛葛好!」...
2006-10-10 14:11:32
robert
經你提醒這才發覺
真的越來越多laptop在台北出沒
只是之前一直當作是理所當然的事

認識你這麼久
還不曾跟你好好聊天
蠻遺憾的

還有
蠻巧的
幾次打電話給你時你都在台北
2006-11-06 13:18:24
版主回應
你的sensor滿靈敏的
上台北都會被你發現
你應該在我身上裝了
一個訊號發射器...
(尋找中...)

有時....真的坐下來
會不知道該聊些什麼
可以聊聊的機會滿多的
透過文字,你應該發現了一些
你所不認識的我
2006-11-06 17:18: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