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8-21 17:12:20| 人氣49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再出發@台中 - 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到台中大約已經有半年的時間。從一開始對環境沒認同感、對軟硬體不適應,沒有安全感,到現在可以放下心思,從台中角度重新認識台中,其實花了一番功夫。

過去幾年來,回台中都是休假性質。回家陪家人看看電視、吃飯...時間到了就整裝行李回台北。台中有什麼新的路、購物商場、百貨公司,對我而言都不是太重要。我想應該是這個原因,造成我對台中的認知和實際上有落差。

我想寫下這些回到台中後,對人、事、物的觀察、面臨的掙扎和生活中的趣聞。為我的「台中再出發」留下記錄。

去年十月,為了照顧生病的家人,前後在台中待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那是我發現,我變得滿不適應台中的開始。首先是台中市少得可憐的無線網路建構。雖然是回台中照顧家人,身邊還是帶了些paper work。每當工作到一段落,想立即回傳送文件出去,就發現電腦偵測不到無線基地台,即使在台中市的主要商圈中心、重點設施中亦然。

第二,去醫院必須每天往返中港路,我發現台中的悠閒也展現在開車人的行車規矩上。有兩成的駕駛人右轉不打方向燈,所以在慢車道上,需隨時提防要右轉的車輛,或者方向燈在即將右轉的前兩秒才亮起,後面的車輛就只能「煞」個措手不及外加幹樵。另外有一成的駕駛人,更加隨性,會直接由快車道右轉。有一次慢車道大塞車,結果發現塞車的原因是,有過多的右轉車,自在悠閒的想從快車道右轉。難道...他們不知道車輛「可以」先轉進慢車道,再右轉?

第三,在台北市區內很少看得見砂石車,在台中市不但時時得注意、閃躲公車、客運排放的廢氣(黑色的),還要躲砂石車。砂石車最讓人討厭的不是排放的廢氣,而是車行過後,揚起的沙塵,完全讓人沒辦法閃躲。就這樣,我每天都得上演試圖將50cc小綿羊尬過公車、砂石車的戲碼。

第四,回到2004年總統大選,我因睡過頭,錯過火車而選擇搭飛機回台中投票。當時,清泉崗機場剛啟用,多少抱著期待心情上飛機,結果這座台灣的第三個國際機場著實的讓人「徹底」失望。出了機場,沒有周邊交通接駁規劃,計程車跳表進市區,額外花了500多元。還記得很清楚,當下我懷念起在台北至多只需要等六分鐘就有列車進站的捷運。

在照顧家人家人的同時,我的內心裡就開始掙扎著是不是要回台中,如果有需要可以就近照顧家人。我也告訴自己,台中市有近100萬市民在其中生活,他們都沒有問題,為何你會有那麼多抱怨?不過即使在台中喝著相同品牌的咖啡、看著相同頻道的電視節目,我知道兩座城市還是有著完全不同的內涵。我在網路日記裡留下這一段話,「怎麼在台中re-start? 我對台北的依賴是不是只是一種習慣?」

台長: dreamer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9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Robert
當我離開台北前往LA唸書時
我也是對台北念念不忘
當我離開美果回到台北時
美國的一切也是一一在心頭
我喜歡的究竟是哪裡呢
只是喜歡一種習慣吧
2006-09-07 18:22:13
版主回應
Robert 最近過得好嗎? 一轉眼,夏天要過去了...時間過好快,希望你一切都好。

昨晚運動完回家路上,飄著小雨...我想當初會離開家,會之後對台北有依戀,很重要的一部份是...逃避,或者說對「家」沒有認同感...「逃避」這兩個字,說起來...感覺真可怕

很喜歡一支汽車電視廣告...對白大概是說:「小時候想長大,長大後想談戀愛、離家..但現在最想做的事是回家...心的動力」以前看到這支廣告都有一股莫名的感動

現在我現在每天都可以回「家」:)

希望你常來這看我...每當我寫出很blue的東西時...也希望有機會聽聽你的聲音、你的生活、你的感想。nice weekend
2006-09-08 08:57:57
Anubis From Memphis
我是台中人。
雖然台中並沒有向台北如此繁華,
但就某些方面來說,總是寧靜了許多。
至於交通設施的落後,的確是一大問題。

但是基於台中市的大小,我最喜歡的代替方案:
腳踏車! :P
2006-10-02 18:51:01
版主回應
Hello...

謝謝你的拜訪...其實這幾年來,我對台中的感覺是「既45%愛又75%期待,卻又怕85%的傷害」(好啦,我承認愛的部分可以再提高一些...):p

我也贊成你的建議..如果台中市政府真的來推廣,一定會成為台中市的特色。不過幾次在健身房上過spinning後,我深深的知道一件事...那就是,踩完飛輪,隔天一定會鐵腿!呵呵...

今年三月,剛回台中,有一回業務帶著我去卓蘭國中研習的路上,剛好經過豐原或神岡(應該是...吧!)那邊有一條規劃得不錯的單車道...當時就給它感覺WOW!(嘴巴略開的那一種...)或「太原」火車站到火車站那一段,感覺上也是條規劃的單車道。這些,都會讓人覺得這座城市的希望在「明天」!

我覺得一項運動或活動的推展,需要炒作、也需要那個區域的居民,對活動有一定的共識...有一定的參與度後,風氣形成文化,就會形成特色!

我認識的一個朋友...他就選擇騎單車上班。每天早上,從英才路轉到科博館前(不知道叫什麼路)...剛從他騎單車的背影看過去,都會覺得當天上班的精神會飽滿,辦公效率會很高!

我每天上班經過太原路,也會遇到一些從山上(不知道什麼山...)回程的bicyclists,從他們身邊經過,我多少有內心OS:那麼厲害呀..!? 不是啦,是幫他們加油!

台中的潛力或許就在它的「還沒開發性」和「無限可能性」。我也很想...像電影Miss Congeniality(麻辣女王)的ending,留著感性眼淚:「I really hope world peace.」般,期待台中的明天...會更好!cheers n thanks for sharing :)
2006-10-02 22:14:5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