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16 00:50:32| 人氣9,415|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安樂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我家小狗的狀況不太好,媽媽建議帶他去安樂死
可是我心中很不捨,也不曉得這樣對小狗是不是真的比較好,
想請各位給點意見

我家小狗現在已經14歲了,眼睛有點白內障、聽力也不是很好
之前患了心臟病,只要他看到我們,情緒稍微激動一點,就會開始一直喘
帶他去看醫生,治療了很久,一個禮拜拿一次藥,一次要八百
後來真的經濟沒辦法負荷,只好停藥,
讓他在家好好休息,盡量不讓他太激動
結果大概一兩個月前,他開始長惡性腫瘤,位置在肛門上方
一開始,腫瘤長出來沒多久,就會被他自己咬掉,
所以我們也覺得好像沒什麼
帶去給醫生看,醫生也說吃藥就會好,所以我們又繼續給他吃藥
後來覺得真的不太對,改帶去別家醫院看
那邊的醫生才跟我說,其實狗狗這是惡性腫瘤,而且看起小狗心臟不好
所以也不建議我們開刀,怕小狗心臟負荷不了,會直接在手術台上走掉
後來拿了個伊莉莎白頸圈給小狗帶,讓他不能再咬掉腫瘤,
然後醫生說要有心理準備
他說,小狗大概只能撐到年底了。


自從小狗不再能把腫瘤咬掉以後,我發現他的腫瘤成長速度真的很快
前天更赫然發現,腫瘤大到把皮撐破,然後開始滴血
目前小狗的腫瘤直徑大概快要超過10公分了,寬度也大概有6.7公分
整個塞在尾巴下面、肛門上方,而且似乎還是一直長一直長
我很怕再過幾天,他就會壓迫到肛門,那樣排便可能也會很困難很痛苦

前天媽媽見到他這樣一直流血,就說,
不如帶去安樂死吧,對小狗應該也是種解脫
但其實小狗看到我們的時候都還是很有活力的又叫又跳的
(可是跳沒多久會喘、腳也不太站的住)
早在之前我也想過要帶他安樂死的事情,
可是看他還是挺有活力的樣子,就很捨不得
也覺得,我真的有權力去剝奪他的生命嗎?
他搞不好還是很想繼續跟我們生活在一起啊

以上,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抉擇才好,
媽媽最近每天都在問我到底要不要帶小狗去安樂死
我覺得答應也不是,不答應也不是,
最後想說上來聽聽大家意見,然後我才做最後決定。
所以請大家盡量給我點意見好嗎? 謝謝你們。


(以上,我在PTT的PO文)
---
(以下,大家的回文)


推 wanching:唉 好沈重的抉擇 我受不了看狗狗生病受苦 祝好運
推 orenda:看了好想哭 ><
推 rngo:真的是很沉重的抉擇....我家狗狗也是因為心臟不好手術中走的
→ rngo:她的喉嚨卡住骨頭 不手術也撐不了幾天 情境好像跟你有點像
→ rngo:我們還是決定讓他手術了 讓他自己決定>”<一邊幫他祈禱
→ rngo:雖然他還是走了 不過我們沒有太大的遺憾 因為盡力了.....
→ rngo:建議你多走幾家醫院 聽不同醫生的說法再決定要不要開刀
→ rngo:狗狗也不捨得離開妳們的 不到最後請不要讓他安樂死 
推 DUENN:如果有一點機會 我會讓我狗狗開刀 讓他自己決定要不要撐下去


---

換做是我
我想我會決定給他安樂死
即使再捨不得
也不忍心看他痛苦的撐著

狗狗是很貼心的動物
見到主人都會盡力表現快樂的一面
當主人看到他痛苦的表情時
那疼痛的程度就已經很高了
(因為狗狗很能忍痛)
所以我會覺得沒有表現出來並不表示他不痛苦

再決定前
我會先思考幾個問題
1.狗狗的病情有沒有機會改善?
2.狗狗的疼痛、傷口有沒有能力可以控制?
3.讓他活著,他能不能享有以前身體健康時的正常生活?
(比如說:飲食、平日的玩耍、外出散步、便溺..等等)
如果以上的答案是:不行
那我就願意做最痛苦的決定

腫瘤的增生到了末期真的會很快速
除了原本生長腫瘤的地方外
其他地方也有可能會受到影響
尤其文章中提到
因為腫瘤的關係
皮膚都已經出現了傷口
就算不繼續擴大
也會有可能感染 引發其他的問題
更何況
要腫瘤不繼續擴大幾乎不可能
皮膚的傷口將可能會越來越惡化
要是醫師說 狗狗只能撐到年底
換做是我
我不會願意我的狗狗在剩下的日子裡
是必須要在忍受著病痛的情況下度過

雖然我也只能從自己的角度去思考
我做的事情對狗狗到底好不好、對不對
但是我覺得
主人可以為寵物做的
就是盡力讓他享受最大的快樂
承受最少的痛苦
我會希望自己可以基於這樣的想法
做出任何對狗狗比較有益的決定
(個人淺見)


---

看到這篇文章有點忍不住想回應,
因為之前我有過將狗狗安樂死的經驗。
雖然是逼不得已情況下做的選擇(犬瘟熱末期,會四肢痙攣),
但是每每想起那個時候的景象,
心裡還是很痛很後悔。


回到你的問題,
我想問的是,若要安樂死,你能夠承受那樣的精神考驗嗎?
看著她不斷的掙扎,被醫生很狠的抓著,
然後大大一支毒物打進她的體內,
然後慢慢的…慢慢的…她的掙扎越來越緩慢,
然後你無法再從外觀看見她的呼吸起伏,
然後醫生用聽診器診斷,告訴你心跳停止後,
最後回到你懷裡後,那樣頹軟卻仍然溫熱的屍體…


我不是在危言聳聽,因為我經歷過,這樣的過程讓我痛苦很久。
痛苦什麼?
除了因為她的離開感到不捨,
我非常後悔我怎麼沒有問問她的意願呢?
我怎麼可以這麼自私的以人類的觀點,
去替她取捨她的生命呢?我怎麼可以?
也許他還想再奮鬥博取最後一絲的希望,
也許他還想在和我多擁抱幾日,
也許、也許…
如果當初考慮到這些,『我絕對會讓狗狗去選擇自己的生命的。』


相處多時,人與動物間的心靈溝通,
雖然沒有科學證據但卻不是全無可能。
攸關生命的大事,我覺得『讓狗狗去選擇比較好』。
讓他選擇繼續奮鬥與陪伴主人,
或是不讓主人傷心安穩的離開。
不管狗狗的選擇是什麼,
至少這是她的意願,
至少往後的日子中能夠降低主人內心的煎熬和自責。


有些人認為,問動物?怎麼可能?
但你沒問,你怎麼知道他不會回答?

這些是一個過來人的經驗,給您做個參考。

這畢竟是我四年來一直放在心底的悔恨啊…

---

我想如果給狗狗安樂死
自己會因為剝奪他生命而感到悔恨
但是如果讓狗狗自然死
看到他這樣一天天的痛苦活著
我覺得當主人也不會比較好過的

如果是我
我會去評估說
狗狗大慨可以撐多久
畢竟痛苦的是狗狗
如果撐不久 倒不如讓他自然死去
如果說可能還會好幾個月
我倒是建議安樂死

這是我一點點建議
我也經歷過狗狗死亡
雖然是車禍後幾天自然死亡的
不過不管狗狗如何離開主人
都會很痛苦的....

---

我想養了他就要愛護他一輩子
這是大家的共識了
只是在這種已經要離開我們的時候我唯一想考慮的只有他的感受
與其讓他痛苦的活過最後的歲月
我真的會選擇讓自己痛苦可能多一點的方式

或許我把自己的感受套到他身上了也不一定
畢竟可愛的小狗狗 或許是不懂什麼叫做生 什麼叫做死
我也知道 螻蟻尚且偷生 但是如果事實上 他真的無法治療
且確定要離我而去剩下的這些日子 會是那麼的痛苦
我真的會很捨不得 讓他走的那麼.....痛苦QQ

主人常常可以幫寵物選擇/決定很多
包括他的食物 他的用品 他的用餐時間
就連如廁時間 地點都可以幫他決定的
雖然最不願意的是送他離開
但是這就是作為主人能為他做的最後一件事了吧
(雖然我想把主人用朋友代替 但是事實上 這些決定真的都是為了主人方便而已~~
但願可以 我希望自己比他早離開~但是我又怕離開後 沒人像我這麼愛她 唉~~~

---

讓人很心痛的文章
這也是我已經快3年沒養狗的原因 我無法接受失去的事情..
安樂死 我想 如果是我 我跟本下不了手..
誰有這種辦法 可以狠心親手宰了自己養了10多年的狗 我做不到
如果我做了 我可能會內疚一輩子
於其這樣 我會用我對他最大的愛
我會盡量用我所能做的 不管是藥物控制或是硬體環境
讓他在最後的時間內 安穩的走完

---

先給你秀秀,並給你加油打氣!加油! 還有你的狗狗加油!


看了這篇,我的心是揪在一起的,
因為在上個月底的我,在狗狗被醫生宣告
腎衰竭可以考慮讓狗狗安樂死之後,我面臨了和你同樣的處境!

有兩個選擇,一個選擇是安寧照顧,一個選擇是打針讓他睡去

還沒等到讓我決定,我的狗狗在去住院兩天回來的隔天早上,
在我和我妹的面前往生了 T_T

狗狗真的是非常有靈性的動物,我家哈麗呼出最後一口氣之前,
想爬起來,他的意志是非常堅強的,我看得出來他想繼續撐下去,
他想要活下去,但是,無情的病魔卻帶走了他,
這是讓我非常心痛的,當時真的好想幫他,但是我卻無能為力....
哈麗走之前,呼吸變薄弱,眼神意識已經都不清了,
但是我要告訴你的是,就跟人一樣,他還是感覺的到人在摸他,
他還是可以聽到你的聲音陪伴他。

所以,在哈麗看不見我們的當時,
我妹一直哭著用聲音貼近他的耳朵陪他走最
後一程,我們告訴他安心的走吧,我們永遠愛他...

縱使是這樣,我到現在還是後悔且自責的,
因為在他走之前,我和我妹還把狗狗
送到醫院去,我們無知的在外面等,
他卻獨自在裡面與死神搏鬥....
我真的好後悔....

我要讓你知道的是,多陪陪你的狗狗吧,
不要管做什麼決定了,趁最後這段日子
多陪陪他,跟他說你好愛他,給他吃他愛吃的零食,
做他愛做的事情。
在他有意識的時候,讓他知道,你很愛他,
你會全心全意照顧他,不會讓他畏懼。

因為無論做什麼決定,你的心都會是痛的。

那時候,我也很後悔為什麼要讓自己的狗狗那麼痛苦的死去,
就算是安樂死,狗狗真的會比較舒服嗎?
還是要歷經死前的掙扎,不是嗎?

站在狗狗的立場,他有知道的權利,雖然狗狗的一生,
都是由主人在幫他做決定,那最後這個決定,
也只能你這個主人幫他做,希望,你多站在狗狗的立場想,
你會理出一個滿意的答案。

我個人覺得,真的要把握時間多陪他。真的。

---


我做過這件事,真的很難下決定。
我跟媽媽不知道在獸醫院外面排徊多少次,
每每在家下定決心要送狗狗走時,

但到了醫院外,看見狗狗用著十多年來熟悉的眼神看著你,
殊不知下一刻,我就要親手將要送你去當小天使了。
好幾次我都坐在醫院門口到關門。

但我們盡力地想要去挽回這個可愛的生命,
一天兩次的往返醫院做腎衰竭支持療法,

但確是每況愈下,

直到有一天狗狗在手術台上打點滴,邊打邊吐血。
我用光了一大包衛生紙,
那時候我真的在也忍不住了,
在許多等待看病的狗狗主人前哭了起來。

我告訴醫生說,夠了,不要再打針了。
他已經受夠了,就帶著他回家。

洗完澡換上媽媽幫他買的新衣服,
看著他彌留的樣子,
還依然往媽媽的房間爬去,
去找最愛他的媽媽。

這一天我親手送走了他。

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
我再也哭不出來了。

我帶著他回家,
等著最愛他的媽媽,回來看他最後一面。

我並不後悔這麼做,
因為我已經盡我最大的可能去想要醫治他。
但醫生告訴我,他已經盡力了。

我也告訴媽媽,我們已經盡力了。
因為生命總有終點。
---

原文恕刪
我家的十五歲將近十六歲的皮皮 在九月四號帶去安樂死了

在前一天晚上 他整晚的癲癇 已經不是第一次這樣子了
四月份有去做過檢查 說是腦瘤或是神經病變
但是這二種都只能用藥物控制 並不能治好

吃藥的確 減少他癲癇的次數 但是也有一次 他痛苦了整晚
都沒有停過 我們輪流陪伴他整晚
除了 給他吃藥 安撫他之外 我們什麼都做不了 就在旁邊一直哭

他痛苦的樣子 不是一般時候能想像的
九月三號 他晚上五、六點 又開始發作了

半夜我媽都陪著他 我媽只睡二個小時
因為我跟我妹要上班 可是他哀號聲太大時 我們還是會緊張地起床看他
我們依舊只能 在旁邊哭
甚至告訴他 別再撐了 如果你想睡就睡吧 就這樣好好地去
我們一直很清楚 他很捨不得我們
可是 看他這樣痛苦 我們更捨不得

他就這樣一直持續痛苦著 直到早上七點 他終於比較好一點了
我出門前 看他熟睡的樣子 終於比較放心
但是 之後 他又開始發作了
因為我們家有開店 所以我阿姨特地來照顧他
他一直發作 又是很嚴重的那種

下午 我媽跟我阿姨 決定帶他去安樂死
我媽出門前 我妹打電話回家問皮皮的情形
我媽說 一點都沒有好 所以要帶他去安樂死
不想讓他這樣痛苦了
可是我媽忍不住地大哭 因為他想到帶去的是一個生命 回來卻...

我晚上下班前 比較空閒 也打電話回家問問
可是聽到這消息 依舊讓我覺得很心痛
很怕他其實是可以撐過去的 但我們卻自己替他做了決定
可是又怕他 又繼續痛苦下去
那種心情 真是很複雜

之前 我們一直叫他不要走
會不會是我們說了那樣的話 所以他死都要留
但是我們卻又要逼他離開

我現在想到還是會哭

不過 他的後事----
9/5阿姨帶去皮皮去狗焚化爐
然後幫我們把骨灰帶回來
選個吉日在9/16下葬
我跟我媽把皮皮的骨灰拿來種樹
讓他可以一直陪伴著我們 然後以不同型態繼續成長

原po 這是我的經歷 我想應該沒人想看到狗狗痛苦的樣子
我們聽不懂他說的話
所以也只能擅自做個對他比較好的決定

希望你家狗狗最好能身體變得健康 祝福你

---

我有一個疑問....
如果狗狗真如他所說的這樣...
那麼安樂死真的是最好的辦法嗎?
雖然我家也有養狗....
但不免想到其他大大所說的情況...
安樂死可以讓狗狗安心的離開嗎?
打了安樂針之後....
難道狗狗他自己本身知道?
我想彼此都會很捨不得吧
小狗狗常常會發生這種事嗎?
難道就不能讓他們健健康康的離開我們嗎?
這種離開方式.....
真的很難過.....
比他自然死的死法還要悲痛吧!

---

身為一個主人真的很為難...

或許我沒有資格說這樣的話.畢竟我沒有面對過這樣的事
等我遇上這件事.我會如何決定...我自己也不知道...

自然界裡面.其實很多動物都是拼了命要活下去的
即使自己已經斷手斷腳.已經快要活不下去
他還是會打起精神.裝作若無其事
因為在野外.最瘦弱的動物都會成為掠食者的獵物
即使是凶猛的花豹.在狩獵當中受了傷都會變成地盤競爭的失敗者而死亡

其實並不是每種動物都會有人類的自殺行為
即使他們活的再苦...

或許妳的狗狗.他也知道自己快活不下去了
但是我想他到最後一刻都不會放棄生存的念頭
或許他即使已經病重.仍放不下心中最掛念的主人
身上的痛苦.或許比不上妳在他身邊陪伴著他

不曉得你有沒有這樣的信仰
不過我的宗教告訴我.一個生命死亡了
靈魂也就毀滅了.沒有意識.沒有知覺
生命是沒有輪迴沒有轉世的
生命是最可貴的禮物...

台長: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9,415)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依然很難抉擇...

我姐說他不想讓小狗安樂死
可是我根本感受不到我姐有想幫忙一起照顧的意願

唉...
我和我姐相約明天好好徹底談一談
有結果再告訴大家。
2006-09-16 00:46:06
Amades
若經濟允許!

我會去選擇給他開刀!

為何這樣選擇?

因為首先他已經老了...不是年輕的狗~

而他又得腫瘤...(似乎是末期?)

安樂死是直接給他死刑...

自己也會責備自己....

也不知道牠是否希望想早點擺脫痛苦!

但理論上狗狗是希望多跟主人相處這段時間的!

可是如果放者無奈讓牠痛苦...甚至妳現在無法給牠打藥~

牠始終會在這短期走上末路...而且一定是痛苦的走掉....

所以!!!

我會選擇給牠開刀原因是...

不管牠心臟好不好...

開刀成功....可以救活牠更長的生命...

而且絕對比牠現在情況輕鬆很多~~

若是開刀因為手術失敗或是她心臟不好救不活...

就當作對牠是一種安樂死.....

對妳而言! 妳也盡力了!

而就算牠走在手術檯...

也不會是在妳睡醒或是下課回家後悄悄的離去!

所以說妳可以掌握可以親自送牠最後一程...

見最後一面....也有心理準備....

那哪天如果你突然間發現牠走了...

是不是才是真的懊悔妳沒有辦法對牠做什麼?

至少這步...

是可以在牠所剩下的時間內可以做的最有意義的事情!!

倘若哪天牠悄悄的走了...

別說開刀或是陪牠~!所以更別說是安樂死了!!

那妳可能想幫牠什麼都做不了了~~~

我相信...到時候的無奈、傷心跟懊悔可能更大!!

這是我個人看法...

給妳參考參考...希望對妳、甚至多多有幫助!
2006-09-16 15:39:13
Aaron
話說...
開刀以後,腫瘤還是會繼續長

醫生說,他們以前有這種CASE
小狗開刀了兩三次
開完又長、長大再開
到第三次的時候,就直接在手術台再見了

唉...
2006-09-16 16:40:14
alice
很痛苦吧~
我們家小狗之前腸胃不好
所以後來牠趁我在樓上的時候走了...
你的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要不要安樂死很難決定.....
2006-09-16 23:27:11
謝謝alice

我會再好好考慮...
哪天接到我電話,發現我在哭
那就別多問,讓我哭一下:’(

唉唉唉
2006-09-17 02:32:28
pony lin
親愛的Aaron 你要堅強唷
你知道我跟狗狗不熟ˊˋ
但是我覺得狗狗就跟家人一樣
不要把牠當成寵物
把它當成家人來思考看看
如果今天是你的親人
癌症末期
每天生病很難過很難過......

(我奶奶就是如此.....)
那時候暑假回鄉下照顧奶奶
其實奶奶很不想再讓我們擔心
她老是把死的念頭掛在口中
我聽到總是很難過
但還是想辦法說些快樂的事安餵奶奶

一種角度來看
如果我奶奶本身希望安樂死
你是親人
你下的了手嗎
我下不了手

另一種角度
如果我們只是為了盡最後的孝道
而想辦法讓奶奶延長生命
讓奶奶繼續開刀插管
奶奶也不會開心吧....
因為那真的很難受....
同樣她年事已大
我奶奶她早有想去陪我爺爺的念頭了
當初我外婆開刀的時候也是這樣ˊˋ
我媽媽看不下去
叫醫生部要再急救了
最後
我外婆就這樣走了.....
但是是在醫院急診室裡.....

所以........
我不贊成安樂死
其實不管你怎麼做
總有優有弊
很難定奪個正確性
套據佛家的說法
生死有命
不如順其自然
在他最後的日子
好好的陪陪他
說真的
也許他真的很痛苦
也許他真的很想走了
但是
至少他現在不會感到無助孤獨
因為有你們在他身邊陪著他
走過最後的日子

我奶奶是在家人的面前悄悄的走的
至少
他走的很安祥.......
2006-09-17 03:36:29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