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3 14:11:26|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文字化妝師 (轉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描述一件事物時,轉變它原來的性質,化成另一種與本質截然不同的事物,而加以形容敘述的修辭法,叫做轉化修辭法。轉化修辭法可分為擬人化、擬物化、與形象化三種。
擬人化──擬物為人(把事物當作人來描寫)。
例:太陽的臉紅起來了。【朱自清 春】
例:蝴蝶和蜜蜂們帶著花朵的蜜糖回來了。【楊喚 夏夜】
擬物化──擬人為物(把人當成物來描寫)。
例:自從我把書桌從前面的房間移到後面之後,才幾天,我就
  發覺我的頭腦裡裝了許多新的時鐘。【陳黎 聲音鐘】
例:我的快樂已變成一縷輕煙,消失的無影無蹤了。
例:我們倆之間的感情,已經結成了冰塊。
形象化──擬虛為實。
例:就像阿公和阿媽,為阿爸織就了一生綿長而細密的呵護。
  【吳晟 負荷】
例:日頭是追不到的,我沒有夸父的荒誕,但晚景的溫存卻被
  我這樣偷嘗了不少。【徐志摩 我所知道的康橋】



台長: 帥詠詠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