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7 01:16:08|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很久遠以前的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一個有點俗套有些時間的往事。

在不很遠的過去,在登山是年輕人蔚為風行的活動的時候,馬拉邦山的楓是很受歡迎的。或許現在仍是。

登山者都在幾個固定的點落腳休息拍照,總會多認識些人,在大家互相聊天交流的過程中。

女人請男人幫她和朋友拍照,而後談天認識,過了不久,他們交往。

兩人的感情很穩定的發展。

某天,女人把男人帶回家,讓他和父親打照面。女人的父親很喜歡這個年輕人,年輕人生得很英俊,寫得一手好字。他的鉛筆字寫得像書法字那樣漂亮,每一捺每一撇都帶著賞心悅目的優雅。

女人的父親稱讚男人老實,是個不錯的對象。

約莫過了一兩年,女人決定要和男人結婚。

女人的父親雖然很中意女兒選的對象,但心裡卻不是很希望女兒嫁給他,因為男人的家境不是很好。

在女人和男人認識之前,女人的父親曾經安排過相親。那個相親對象是位老師,家裡很有錢。他很喜歡女人,希望女人能嫁給他,但是女人拒絕了。原因是,她不想一輩子過那樣平凡卻無趣的生活,過度被動的待在家裡等著先生回家,帶小孩洗衣煮飯燒菜。

她認為人生還有很多事可以做,那位老師的設限太大了,他希望女人嫁給他後就乖乖的待在家裡當主婦。

和老師相反,男人的家境稱不上好。他的父親在壯年的時候因為肝病過世了,他很年輕就外出工作養家,賺回來的錢都拿給媽媽貼補家用,還要供妹妹讀書。

他只是某個工廠的小職員,很受老闆肯定的小職員。

女人的父親告訴女人:這個男人品性很好,很老實。但就是因為太老實了,他沒有什麼偏財運,嫁給他會很辛苦的。

女人認為這不是什麼大問題,因為她一直都很辛苦,她還是決定要嫁給男人。

女人的父親嘆口氣說:別人抬著金轎子要來娶妳妳不要,偏要委屈自己坐竹轎子。

女人還是嫁給了男人,過的很辛苦。

當時父親給了她兩萬塊錢,要她去買家電用品,她捨不得,把錢拿去和男人拍了婚紗。

婚紗冊裡,女人穿著各種樣式的嫁衣笑得很幸福,大大的眼睛娃娃臉,一點都不以她的生活為苦。男人總是靜靜的站在她身邊,琥珀色的粗框眼鏡架在高挺的鼻樑上,英俊的面貌和可愛的女人很是搭襯。

女人懷孕了,在小小的公寓裡蹲坐著身子洗衣服,因為她沒有多餘的錢買洗衣機。女人的二哥來探望她,直罵她傻瓜。女人說:是啊,我是很傻。可是,人一輩子也就那麼一次年輕,那麼一次結婚呀!

女人的二哥拿出自己的獎學金替女人買了一台洗衣機,那台洗衣機一直到他過世了還放在他最疼愛的妹妹家裡,盡責的絞洗衣服。

而那本婚紗冊裡有幾張相片糊開了。因為她們住的地方會漏水,婚紗冊在一次的大雨後被水浸濕了幾張。

女人和男人後來用了十六萬起家開了工廠,在那個只要努力用心就能賺錢的時代,他們受到男人以前同事的幫忙,生意挺成功。

兩人是和美國人做生意,他們的英語能力都不是很好,但美國客人非常賞識男人。男人有優等的機械技術,很好的腦子,很用心的修改客戶提出的每一個需要修改的部份,替美國客人賺了很多錢。

盡管語言溝通不是很順暢,男人和美國客戶靠著比手畫腳和一些單字詞彙,也成為非常好的生意夥伴。

客戶甚至向他的朋友推薦男人,於是他們賺了不少錢。那些美國客戶曾經把訂單下到別家廠商,但其他廠商不管怎麼改怎麼修正就是達不到他們要的程度。後來客戶都指定要男人的工廠來做他們的單子,兩邊都獲利很多。

慢慢的,工廠有了規模,他們賺錢,卻也很辛苦。

女人美其名是老板娘,但常常要親自到現場趕貨組裝,還得身兼會計等等的工作;男人說好聽是老闆,卻也身兼業務製圖等等外務。

被女人的父親說中了,他們的確過的很辛苦很忙碌。

某天,女人出了車禍,右手斷了,得進行手術。

手術後的她的右手無法使力,手上有著長長的傷疤,還有打鋼釘的痕跡,連日常生活都沒有辦法親自去做。

男人很不喜歡做家事。在家裡,可以看到小孩子和女人去倒垃圾、煮飯、掃地,男人從來只是把腳抬起來讓掃把通過。

女人在醫院休養了一段很長的時間,男人一句抱怨也沒有的扛起全部的家務。下了班後就把帳目帶到醫院給她看,然後替她寫字,做復健,洗澡和餵她吃飯,回到家則要料理小孩的晚餐。

小孩在吃了一個星期的平底鍋烤花生醬土司後終於受不了了,吵著要吃別的東西。然後他們發現了爸爸驚人的廚藝,並問男人為何平時不下廚?

男人說:要是我平常都下廚,你媽不就都不做事了?

那場車禍後過了很久,小孩有天問女人:妳會不會後悔嫁給爸爸呢?

女人回答:後悔又有什麼用?雖然我有時會想,當初要是嫁給那個老師的話,我就不用這麼辛苦了。可是,我從來都沒有後悔過。你爸是個很好的男人,不抽菸不喝酒不賭博也不嚼檳榔,除了過度老實和有點大男人主義,其他都很好。

小孩又問:噢,那妳下輩子還要嫁給他嗎?

小孩以為她會聽到像是小說情節那樣浪漫的:是的,如果有下輩子,我還會選擇嫁給他。

女人頓了一會兒後,搖搖頭說:不要了。真的太累,雖然我們家過的很好,但是這樣的人生,一次就夠了。如果有下輩子,我想過看看不同的人生。

女人接著說:要是我當初真的聽妳外公的話嫁給老師,說不定可以少奮鬥十年。

小孩疑惑的看著她,又問:妳不是說不後悔嗎?

女人嘆口氣說:妳爸爸什麼都好,就差在他沒有一個有錢的父親。妳看以他的技術,設計的東西拿了那麼多國家的專利,要是他有個有錢的父親,人生或許就完全不一樣了呢。我有時也會替他可惜。人啊,就是這樣,越有才華的,走的路越是辛苦。

女人嚥了嚥口水接下去說:我沒有後悔。雖然我多奮鬥了十年,少享了十年的清閒,但是,我得到了十幾二十年,甚至更久的幸福。有錢人又如何呢?嫁給有錢人,有錢的是夫家,那終究不是自己的。我現在有的一切,都是我自己的,我高興怎麼花就怎麼花呀。多好?

小孩點點頭。

過了幾天,小孩問男人:爸,你為什麼會娶媽媽的?

男人回答:我以前是童子軍啊。童子軍的四字守則妳知道的吧?

小孩答到:是日行一善對吧!

爾後男人靜靜的微笑,就像十年前和女人拍的婚紗照那樣,一點都沒有變。




這是其實並不是很久遠以前的故事。

但對故事裡的孩子來說,這樣的對話,似乎已經離她好遠好遠,遠到她都不記得女人有多久不曾那樣心平氣和的說著話,雖然男人仍是不變的微笑著。



他們是我的父母。







這些,是很久以前聽我媽說的,不過都是她單方面的說詞。因為故事裡的長輩,我外公、二舅都過世了。我爸怎麼樣也不肯承認這個很像是偶像劇劇情的東西是以前的他和媽媽創造的,他還是很堅持日行一善。

會寫這個是因為我很想念以前那樣的日子,加上星期五的音樂課時,老師要大家分享一則有關愛情的故事,沒有口頭分享的人要用寫的交給她。

大部分的人都是寫網路上看到的轉寄故事,而我因為平常都是自己寫故事,實在想不出來有什麼可以寫,忽然想起這個似乎很誇張的故事,於是就把它寫下來交給老師了。

總覺得和現在差很多。我應該要多記得以前那個很好的老媽比較好,要是不記下來就永遠都沒有人知道了。因為我認為她以後只會越來越囉唆,越來越容易生氣(死)

我也很懷疑這種東西真的是現實嗎?怎麼看都像是現在的偶像劇啊......



啊!大石都沒出場耶!附帶說明,大石是意外的產物。我媽本來沒打算生第二胎的,以前我覺得要是我是獨生女就好啦!(毆)不過現在~


我愛死這個意外啦!(大石:我也很愛妳這個提款機! 被打出場)



新的小說明:因為我覺得文章回覆這種東西,要邊看文邊回比較有感覺,所以文章類會不固定開放直接回覆。

至於雜記那種充滿暴走妄想的東西的共鳴,還請移駕留言板(鞠躬)

台長: 無 子夜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組成人生的碎片 |
此分類下一篇:拜託給我畢業證書!!!
此分類上一篇:喜歡和愛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