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8-06 11:11:31| 人氣10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瓜仔蒸肉餅DIY/五股大展市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莊媽媽便當收服兒子胃
下飯瓜仔肉 回蒸仍味美


一個動作超快、俐落又美麗的媽媽,做菜的功力在於簡單快速又美味。一道瓜子肉,是她收服兒子胃口的招牌便當菜。燉牛肉更是社區有活動時,一定要出場的代表菜。
報導╱譚華齡 攝影╱李芃葳

莊媽媽邊挑蝦子的沙腸邊說:「我35歲以前都在忙工作,不太會做菜,被婆婆嫌過多次;現在每次婆婆來,還稱讚我。」看手上動作就知道一個人會不會做菜,現在的莊媽媽,已有高手的架勢。
「我先生忙工作,難得在家吃,女兒在英國唸書,平常只有我和兒子在家吃飯,兒子愛吃肉,所以肉料理很多。」因為幫兒子準備便當,她特別注意料理是否能隔夜再蒸,還保持美味。

寧願好吃 不怕味精
「我做菜會放味精。如果不吃味精可多活5年,為了吃好吃的東西,我寧願少活5年。」她的觀點與一般的媽媽很不一樣,卻讓我打從心裡贊成。
她做的燉牛肉帶筋有嚼勁,有點爛又不會太爛,肉吸飽了番茄甜味,非常順口;另一道瓜仔肉,整瓢舀起來拌飯,可以吃完整碗飯。一餐下來吃的全是家常味,鹹淡適中不花俏。但口感親切,喚起我小時候放學回家大快朵頤的回憶。飯後腸胃也很舒服,沒有負擔,更像莊媽媽給人的感覺。
雖然她自謙菜做得普通,但三不五時被她邀來吃飯的鄰居怡文卻說:「我先生每次聞到菜香都會問:我們可不可以去莊媽媽家搭伙?」
「我自己非常愛吃,也很能吃,當小姐時就吃很多。」對照莊媽媽的好身材,讓人深覺老天真不公平。「20幾年前,我媽媽的朋友說,這麼會吃,誰敢娶妳?我很不高興,現在還記得這件事。以前跟先生約會,我不客氣地吃,他居然笑我太會吃,氣得我差點不嫁他。」莊媽媽說著往事,露出俏皮可愛又慧黠的笑容。

愛吃美食 人生開心
看來單純幸福的莊媽媽,卻不是一帆風順的好命主婦。「我先生也曾出軌,當時他要我幫他帶便當,我就把玫瑰花刺剪下來鋪在飯上,跟他說,外面帶刺的玫瑰你吃得下,這個你怎麼吃不下?」
她沒有一哭二鬧三上吊,也非一昧委曲求全,只是用她的寬容與智慧度過婚姻難關。「好不好命要看自己怎麼想、怎麼過日子。現在我跟朋友去喝咖啡,反倒是他緊張得一直打電話。」莊媽媽說得輕鬆,讓人覺得她真是聰明豁達的女人。
「一個輕微憂鬱症的朋友,跟我聊過天後說,她覺得自己比我幸福,實在不用這樣。我也要她不用看醫生吃藥,不如拿那個錢跟我去喝咖啡。」她說著又笑開來。「所以我說愛吃很好,人會更健康更開心。」她說。
這句話我不是第一次聽到,但被莊媽媽說出來,卻比任何名嘴說都更有說服力。

Profile 葉金蘭
基隆女兒,鹿港媳婦。看不出已50歲的莊媽媽,舉止有大家風範,不像一般媽媽只掛心兒女丈夫,她還熱心參與聯歡晚會等社區活動。9月大的米格魯犬奧斯卡是他的開心果。
莊媽媽的便當菜有豌豆嬰蝦仁、燉牛肋、瓜仔肉等等,回蒸後仍然可以維持美味。
圖片: 1 / 2

我愛媽媽味 瓜仔蒸肉餅DIY

材料 花瓜罐頭1/2罐╱梅花絞肉半斤╱胡椒少許╱醬油少許

STEP1 混合料

倒花瓜醬汁,增加甜度。放清燉牛肉的鍋中蒸,可一次完成兩道菜。蒸好後再放少許香菜增色。

STEP2 入鍋蒸

花瓜剁碎與絞肉同拌,要加少許胡椒、醬油,也可加蒜,如果做便當菜則不要,否則回蒸會有異味。

清燉牛肋條 DIY

材料 牛肋條 1斤半╱番茄3個╱胡蘿蔔3條╱洋蔥2個

STEP1 燉蔬菜

番茄從底劃十字,入鍋滾3至5分,撈起可完整去皮,切塊與洋蔥絲、滾邊切胡蘿蔔入鍋同燉。

STEP2 煮牛肉

牛肋切塊煮至顏色轉肉白色,但帶血絲,倒湯汁加入蔬菜鍋同燉,加鹽(紅燒則加醬油)。快鍋燉僅15分,一般鍋1小時。

市場逛到精 五股大展市場

挑黃牛肉
「這賣的是道地台灣黃牛肉。」莊媽媽指常光顧的牛肉攤說。她喜歡挑帶筋肋條,「肉的顏色多漂亮,一定很好吃。」臨走肉販還送她軟骨,「燉湯加這個更甜!」

選買番茄
聲稱吃番茄4個月從80幾公斤瘦到42公斤的老闆娘,熱心向莊媽媽推銷番茄:「這是在台灣種的日本品種,比宜蘭番茄更綿更甜,保證好吃。」

菜金要計較
胭脂蝦半斤 / 125元
牛肋條 1斤12兩 / 320元
絞梅花肉1斤/ 100元
番茄3個 /30元
豌豆嬰2盒 / 38元
合計613元



台長: 妹妹
人氣(10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TOP
詳全文